【健康提醒】气温回升,可不要随便脱衣哦

2016-03-18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春天的气温,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面对温度百变的春天,老人因耐受性差,抵抗力弱,更不能过早脱掉棉衣。

  其实,老人换衣服很有讲究,必须有个先后顺序,否则稍不留神就会被冻着,诱发疾病。

  那么这个时候,老人们应该怎么做才能安然度过呢?

  注意防风保健

  春季乍暖还寒,温差悬殊,“风性善 行数变”,老年人切不可过早脱掉棉衣。否则,寒气会乘虚而入,导致伤风感冒,稍不注意,就会导致四肢沉重,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等疾病。因此,老年人应严格遵循“春捂秋冻”的规律,注意随天气变化和体质状况及时增减衣服,以防风保暖,顺应骤变。

  合理搭配饮食

  春季,老人们的饮食应以性味甘平、饭菜温热、容易消化、品种多样为主多些鸡、鱼、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高蛋白、高维生素、高微量元素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同时,春季气温变化较大,加重了老人心血管的承受压力,这一时期对心血管的保护尤为重要。

  所以,在初春这段时间,老人们更应多食用干果、水果等有益于心血管的食物,同时要勤喝水,调节自己的心情。尽可能每天饮用一杯牛奶,特别添加鱼油提取物、磷脂等营养成分,深海鱼油中的DHA、EPA可降血脂、磷脂可降低胆固醇,双效促进心血管健康。

  起居有时,锻炼有度

  春光明媚、风和日暖之际是运动养生的好时节。老年人应早睡早起,养成勤锻炼的好习惯。在保证8小时睡眠的情况下,应到室外活动,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根据体质情况和天气情况,还可结伴春游,不但能增添生活乐趣,增强身体素质,而且能提高大脑神经的调节功能及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让自己能更好的享受春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