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家校手拉手 密织学生安全“防护网”

2019-01-28 14:4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周沛洁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1月28日讯(通讯员 周沛洁)为切实防范冬季安全事故的发生,增强学生安全防护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日前,德州市德城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冬季学生安全七遵守》,深入开展冬季安全教育工作,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全面落实“1530”安全教育模式,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密切课外家校联系,使安全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学生织就一张严密的安全防护网。

  强化组织领导 构建校园安全长效机制

  德州市德城区教育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冬季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冬季学生安全工作。出台了《关于做好学校冬季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冬季学生安全七遵守》等文件,细化安全举措,严禁危险行为,提供行为指引。局领导严格落实包保学校制度,走访实验小学、东风东路小学、天衢中心小学、第三实验小学、二屯镇中学等学校,详细了解了学生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实地察看了学校上下学安全保卫措施,检查了食堂卫生环境、食品制作过程、原材料配料保存及食品留样、消毒等记录,询问了化学品的存放、使用、登记等情况,了解了学校各功能室的使用及当前改造、重修、重建项目的安全防护措施。

  各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安全工作小组,将学校安全工作细化分解,责任到人,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强化“一岗双责”意识,落实学校校长带班、干部值班、护卫队巡逻制度,形成了“横到边,竖到底”自上而下、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网络化工作格局,构建学校安全长效机制。以新湖南路小学为例,对学生上、下学方式再落实,杜绝黑出租、三无车辆接送学生,保护学生交通人身安全;对学生缺课追踪记录再夯实,对无故不到校学生,班主任要及时联系家长了解情况;重点时段教师执勤更扎实,执勤老师切实负起责任,确保学生课间的活动安全。第十一中学细化安全管理,按照学校--部门--年级组顺序,层层梳理,层层落实;政教团委联合召开学生会会议,布置学生会安全执勤检查,切实抓好安全工作。

  深化安全教育 做好学生安全家校共育

  各学校深入开展常规安全教育,强化学校安全教育课主渠道作用,利用每两周开设一次安全教育课,全面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解放南路小学组织安全教育教师集体备课,将课程系统化、精细化、规范化,结合视频、游戏与问答,寓教于乐,深入人心。各学校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安全教育主题班队会”、“安全教育讲座 ”等活动,并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橱窗、黑板报、校园网等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安全常识宣传,针对冬季时令特点,开展防滑冰、防溺水、交通、防火、用电、爆竹等安全专题教育,使学生知危险、能避险、懂自救。德州五中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专题教育视频,第三实验小学、二屯镇中心小学组织了“防踩踏、防火、防震消防安全演练活动”,石芦街小学、光明街小学、新湖北路小学、建设街小学等召开安全教育主题队会,各中队少先队员以学习、生活中易发的安全事故为例,讲授安全知识技能,增强同学安全意识。

  深化安全教育的同时,学校全面落实1530安全教育模式,建立周末和节假日安全提醒制度,依据《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溺水教育及周末节假日安全提醒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每天放学前、每周五放学前、节假日放假前分别对学生进行1分钟、5分钟、30分钟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并通过微信群、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及时发布防溺水、防触电等安全警示信息,密切家校联络,增强家长安全意识,携手构建学生安全防线。第十中学、第十一中学等召开安全主题家长会,学院附小、天衢东路小学、特教中心等结合《冬季学生安全七遵守》印制了《关于学生冬季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高度重视,协同学校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共同做好孩子的冬季安全工作,并对学生、家长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调查回访。黄河涯镇学校实施《学生上放学双向通报制度》,上下午第一节课前,老师在家长群通报学生到校情况,下午放学后,家长或班内小组通报学生到家情况,全方位保护学生安全。

  多方齐抓共管 实现学校安全综合治理

  区教育局联合交警、公安、城管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对车辆违章占道、道路拥堵、食品安全、网吧经营等综合整治;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学生校外托管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检查,落实“黑白名单”退出机制;联合交警部门加强校车行驶途中安全监管,坚决杜绝超员车辆行驶、非法车辆营运现象。各学校全面落实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制度,深入开展“警校共建”活动,邀请干警、专家为师生、家长开展法制宣传讲座,提高师生防欺凌等安全意识,引导家长履行监管责任,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网络,严防交通意外、校园欺凌现象发生。如东风东路小学、湖滨北路小学等联合交警支队开展冬季交通安全教育活动,二屯镇中学邀请蓝天救援队为学生普及安全施救知识,明诚学校、第二实验小学等邀请法院庭长、派出所民警为学生做法制专题报告,强化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各学校利用放学后、周末等时间开展防火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帐,抓牢抓实消防、交通等重点工作,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在校门口设全交通标识和减速带,合理设置学生上下学接送区域,对楼内电路设施、消防设备、监控设施进行改造,添置防暴头盔、防护盾牌、防刺背心等设备,规范危险化学品使用流程及储存方式,足额配备安保人员、护学岗,实现全方位、全覆盖、零死角,物防、人防、技防三位一体,确保教育系统的安全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本周德州将迎来3波冷空气 最低气温-5℃

    TIM截图20190128093743_副本.png

    回顾上周德州的天气,阳光明媚,气温回升,都让人怀疑是不是春天提前到了。不过,随着冷空气来袭,本周起,德州市气温开启下降通道。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将有三次冷空气过程,本周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28日早晨,达到-5℃,请市民注意防寒保暖。[详细]

    2019-01-2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德州市春节联欢晚会精彩上演

    W020190127794503655087_副本.jpg

    1月27日晚,德州大剧院内欢歌笑语,热闹非凡,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由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19年德州市春节联欢晚会在此精彩上演。800余名市民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 [详细]

    2019-01-2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曝光!德州这10名司机没资格参加2019年春运

    u=3435042790,1891404277&fm=26&gp=0_副本.jpg

    2019年春运由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近日,德州交警部门对于部分违法较多和发生死亡事故的运输企业名单进行公布,部分营运驾驶人禁止参加2019年春运! [详细]

    2019-01-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39个项目获评年度德州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

    _DSC4364-5_副本.jpg

    2018年度德州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评选项目,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优秀工程勘察设计39个,其中一等奖9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7个。现予以公布。[详细]

    2019-01-25:德州广播电视台
  • 百万现金红包来袭!海报新闻新春红包活动28日零点开启

    每天10万个大奖,更有万元现金大红包等你pick   海报新闻客户端新春红包活动将持续23天,活动期间,每天将抽出1个万元现金红包大奖,和10万个现金、实物大奖。值得注意的是,在除夕、初一、初七、十五这四天里开启宝箱,奖励加码,每天送出两个万元红包大奖。[详细]

    2019-01-2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