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2016-08-2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德州市举行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暨试点电子站牌新闻发布会

市民正在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

  大众网德州8月25日讯记者 庄滨滨)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暨试点电子站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月份,德州市试运行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经前期设备更新、软件升级调试,截至8月25日,市区全部公交线路均已经实现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据统计,目前该措施行初期,日均免费换乘2500人次,预计每年让利市民300余万元。

  据介绍,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指市民持公交IC卡(普通卡、老年优待卡、学生卡)乘车后,在一小时之内换乘其他公交车辆时,享受一次免费或优惠换乘,现金购票不享受该政策。其中,换乘车辆票价低于或等于首次票价的,实行免费换乘;换乘车辆票价高于首次票价的,实行优惠换乘,只需支付票价差额部分。“目前,市公交公司年均发行公交IC卡11万张,年均递增2万张,不过,持IC卡乘车的市民仅占全部的20%,所以还是希望市民今后多选择办理IC卡,方便自己,也能节约社会资源。”

  此外,自7月份开始,德州市在德州东站公交枢纽、德百物流公交枢纽、政务中心公交站(北侧)、东方家园公交站(南侧)等四处进行了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安装测试。市民在候车过程,可以通过电子站牌的LED 公告屏获悉所搭乘车辆的发车状态或距离本站的站数,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计划,方便市民的公交出行,进而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缓解城市拥堵,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通过电子站牌的LCD液晶屏,可以观看时政新闻、气象信息、政府公告、公益宣传等,充实市民候车时间;电子站牌的实时视频监控功能,既方便指挥中心根据客流情况合理调度车辆提供数据信息,又能对社会治安防范提供有力保障。

  由于智能公交电子站牌需要考虑价格、站点布局、便捷程度等因素,今后,公交部门将根据测试情况制定工作方案,逐步在部分客流密集的站点推广,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便捷、安全的出行环境。

  附:“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实施细则

  第一条 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公共交通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以下简称“免费(优惠)换乘”﹜指市民持公交公司发行的公交IC卡乘车后,在一小时之内换乘其他公交车辆时,享受一次免费或优惠换乘。具体为:换乘车辆票价低于或等于首次票价的,实行免费换乘;换乘车辆票价高于首次票价的,实行优惠换乘,只需支付票价差额部分。

  第二条 普通卡、学生卡、老年优待卡享受免费优惠换乘政策。使用现金购票不享受免费优惠换乘政策。

  第三条 公交IC卡刷卡票价为现金投币价格的八折。

  第四条 同一张公交IC卡在同一辆公交车上不享受“免费(优惠)换乘”政策。

  第五条 乘客自刷卡购票开始计时,五分钟后执行“免费(优惠)换乘”政策;一小时内可享受一次“免费(优惠)换乘”;再次乘车需重新购票,可再次享受该政策;依次类推。

  第六条 同一张公交IC卡只限一人享受“免费(优惠)换乘”政策;多人使用同一张公交IC卡乘车并换乘时,只可一人享受该政策。

  第七条 本政策适用于公交公司所有使用刷卡设备线路的公交车辆。

  第八条 本细则由公交公司负责解释,自2016年8月25日正式实施。

  “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相关问题解答

  随着“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实施时间越来越近,德州市民对此项惠民政策关注越来越多,针对相关问题,公交公司进行梳理汇总并做以下解答。

  1、为什么要实施“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答:实施“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有以下几个好处:一是有利于降低市民公交出行成本,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交出行,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二是有利于优化公交线网、合理配置公交资源,进一步提高公交车辆实载率和公交资源利用效率;三是有利于提高市民乘坐公交的积极性,减少私家车出行,缓解城市拥堵,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

  2、什么是“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答:“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是指市民持市公交公司发行的公交IC卡乘车后,在一小时之内换乘其他公交车辆时,享受一次免费或优惠换乘。换乘车票价等于或低于首次所乘车票价的,实行免费换乘;换乘车票价高于首次所乘车票价的,实行优惠换乘,只需支付票价差额部分。

  3、乘坐哪些公交车能享受“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答:乘坐市公交公司所有线路的公交车辆,且安装有公交

  IC卡刷卡器的公交车。

  4、持什么样的公交卡能享受“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答:市民持由市公交公司发行的公交IC卡(普通卡、学生卡、老年优待卡)刷卡乘车,并确保卡内余额充足,才能享受该政策。

  5、老年免费卡、爱心卡能否享受“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答:老年免费卡、爱心卡刷卡免费乘车即可。

  6、现金购票能否享受“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答:因“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需要通过刷卡来计时,因此只限使用公交IC卡刷卡购票的乘客,用现金购票乘车无法享受此优惠。

  7、“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如何计时?

  答:乘客自刷卡购票开始计时,五分钟后执行“免费?优惠换乘”政策;一小时内可享受1次“免费.优惠换乘”;再次乘车需重新购票,可再次享受该政策;依次类推。

  8、为什么“免费·优惠换乘”要限定一个小时?

  答:根据市公交公司相关数据统计,泰城公交线路单程运行时间平均在50分钟内,将该政策换乘时间限定在一小时内基本能满足乘客的换乘需求。

  9、在一小时内换乘时,若未执行“免费·优惠换乘”怎么办?

  答:乘客在一小时内换乘时,若刷卡未能实现免费或优惠换乘,可拨打市公交公司客服热线2321111进行咨询。

  10、享受“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时,能否同时刷卡乘车8折优惠吗?

  答:可以同时享受。乘客使用公交IC卡刷卡乘车时,在享受原有8折票价优惠基础上,仍然可以享受“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如:乘坐普通车票价1元,刷卡扣款0.8元;乘坐空调车票价2元,刷卡扣款1.6元;同时享受一小时内免费或优惠换乘一次。

  11、多人使用同一张公交IC卡乘车,能否享受“免费·优惠换乘”政策?

  答:不能。由于“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是通过刷卡来计时的,每张卡只可记录一个人的信息。若多人使用同一张公交IC卡乘车,换乘其他公交车辆时,只能有一人享受该政策。如想多人同时享受该政策,需每人都拥有一张公交IC卡。(例如:张先生和朋友共5人一起乘坐公交车,张先生持公交IC卡刷卡购票,20分钟后,他们同时换乘到另一辆公交车,继续由张先生刷卡购票,这时只有一人可以享受免费或优惠换乘,其余4人仍需购票。刷卡器扣费为:5人第一次乘车时,按票价8折扣费5次;换乘时,1人免费或优惠,其余4人按票价8折扣费4次。)

  12、市民如果想办理公交IC卡,在哪里办理?如何办理?

  答:为了方便市民办理公交IC卡,公交公司设立了两处售卡点(办理所有卡种):一是湖滨中大道1371号公交客服大厅,二是市政务中心二楼公交IC卡窗口。另外,公交公司设立了8处邮政代售充值网点(普通卡的办理充值,老年优待卡、学生卡的充值),具体地点:

  (1)东风西路邮政支局(汽车总站对过),(2)湖滨南路邮政支局(百货大楼对过),(3)熙城易居邮政支局(华鲁生活区对过),(4)学院路邮政支局(德州学院对过),(5)湖滨中路支局(陶瓷大市场100米处),(6)天衢东路邮政支局(天衢东路小学对过),(7)陵城区陵城路邮政支局(陵城区东方公园对过),(8)晶华大道皇明邮政支局(凯元度假村对过)。

  办卡相关事宜市民可以拨打公交客服电话:2321111。

  13、为什么同一辆公交车上不实行免费换乘?

  答:由于“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是通过在公交车上刷卡并记录车号来计时的,因此,无法在同一辆公交车进行换乘。

  14、为什么要刷卡5分钟后才能享受“免费·优惠换乘”?

  答:确定刷卡5分钟后才可享受该政策,是为了避免在同一站点或站点与站点之间,不同的乘客利用同一张公交IC卡换乘其他公交车辆时出现换乘漏洞。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