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高考改革 德州出台九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意见

2016-08-29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针对市委党风廉政建设第九巡查组对德州市教育局巡查所提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德州市教育局在广泛调研、反复研讨的基础上,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德州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德教办字〔2016〕31号)。

  意见围绕适应高考改革、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德州市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分为九条。

  一是全力推进改薄,解决大班额,为提高教学质量创造基本的物质条件。课堂教学是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阵地,“大班额”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全市“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工作要求,理解工作精神,端正工作态度,积极主动作为,保质保量地按期完成主体和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教学环境,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基本的物质基础。

  二是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基本的人力保障。根据市委、市政府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农村教学点教学力量的要求,全力贯彻落实全省统一要求的校长职级制改革,将校长的时间和精力全部转移到教学中心上来。全面梳理短缺学科教师队伍现状,科学制定短缺学科教师补充计划,切实解决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保证开齐开全国家规定的课程。尤其切实解决好农村学校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心理健康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师资问题。

  三是加强实验教学,强化动手实践,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工具支撑。认真查验学校教学仪器、设施情况,争取市政府列出专项资金,建立消耗用品设备长期补充机制,解决长期存在的教学仪器、设备、设施不足问题,开足实验课,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四是注重教师培训和教研效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软实力。按照市级培训重点、县校培训全员的基本原则,分级落实教师教研队伍培训。落实全市名师、名校长培养工作计划,培养一批德州市名师、名校长,发挥名师、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德州市的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细化教研员工作标准和要求,加强教研员服务基层的能力。督促各级各类学校认真组织山东省暑期远程教育培训,强化考核评价,避免流于形式。积极开展说课、评课、专业知识对抗赛等专项业务活动,切实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五是注重课堂教学效果,多维度推进高效课堂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德州市基础教育创新教学方法实施方案》(德教研字[2015]13号),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动力”为目的,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积极探索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全力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借鉴先进,反复研究,不断改进,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创建一套符合自己学校的课堂模式,做到有模式不唯模式。充分发挥 “德州市创新教学方法实验学校联盟”的作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途径和办法。

  研究新高考,探索推行“选课走班”.按照新高考的要求,从教材、课标、命题等角度重新审视全市的教育教学,认真研究新高考的理念,逐步实施“选课走班”,设置我们的教学指导方向和奋斗目标,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和学生人生发展规划研究,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利用信息技术改造课堂教学。顺应大数据的时代潮流,加大各级各类学校信息技术装备的力度,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机整合,积极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网络教研、电子备课、微课、慕课、翻转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六是加快课程资源开发力度,积极推进课程建设校本化。全力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意见》(教基二〔2014〕4号),加强校长课程领导力、教研员课程指导力、教师课程开发与执行力建设,全面提高课程建设水平。整合课内外资源,把立德树人融入到课程实施的全过程。加快建设校本课程,在保质保量完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本地本校潜能,认真抓好校本研发,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

  七是拓展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认真落实《德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语文课外阅读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外语课外阅读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学生课外阅读的跟踪指导,探索科学的评价反馈机制,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为提升全市教学质量奠定素养基础。加强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八是重视家庭教育,促进教育质量。完善家长委员会的建设,制定家长委员会的职责和义务,拉近家长与学校的距离,尤其是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做到家校联合,齐抓共管。举办形式各异的家校互动实践类活动,为家长科学地进行家庭教育提供全方位服务,营造良好家庭教育的社会氛围。

  九是倡导多元特色办学,拓宽学生成人成才渠道。认真总结分析近年来德州市多元特色办学方面的成绩、问题和对策,加快高校自主招生、大学先修课程、春季高考、艺体高考等政策研究,推动特色校园创建,积极创办“校园足球” “校园书法”“校园农耕体验”等校园特色项目,拓展学生升学渠道。

  意见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各学校要把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制定并落实科学的、系统的、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真抓实干,确保实现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六届文博会落幕 86万人次参观德州展区

    11.jpg

     8月28日,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幕。据不完全统计,4天时间德州展区共接待参观者86万人次,创历届新高。德州市被第六届山东文博会组委会授予“优秀展示单位”奖,德州市委宣传部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奖。 [详细]

    2016-08-29:德州日报
  • 德州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提醒学生谨防诈骗行为

    国家和德州市建立了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学前至研究生各教育阶段。德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郑重提醒广大学生及学生家长:要提高对各类诈骗的警惕性,增强骗术鉴别能力。[详细]

    2016-08-29: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5.3亿元 同比增13.5%

    8月25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至7月份,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5.3亿元,同比增长13.5%,分别高出全国增速和全省增速4.5和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其中,建设项目投资1197亿元,同比增长15.7%;房地产开发投资98.3亿元,同比下降7.6%。 [详细]

    2016-08-29:德州日报
  • 德州完成规模化沼气工程项目需求摸底 6项目获储备

    日前,市发改委会同农业部门完成了全市2017至2018年规模化沼气工程项目需求摸底工作。经认真摸底筛选,我市共储备了宁津国和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日产1.2万方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项目等6个规模化沼气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41237万元,拟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9750万元。 [详细]

    2016-08-29:德州日报
  • 1—7月德州实现进出口额119.3亿元,同比增长4.6%

    今年1至7月,我市实现进出口额119.3亿元,同比增长4.6%,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85.3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全省7.3个百分点,85家企业出口增幅超过100%。 [详细]

    2016-08-29: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