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田正刚:学校餐厅全程监管 让学生吃饱更吃好

2016-08-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陵城区第五中学副校长田正刚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陵城区第五中学副校长田正刚

  大众网德州8月30日讯记者 翟岩)8月30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2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陵城区第五中学副校长田正刚,他在访谈中介绍了陵城区第五中学餐厅的经营状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田正刚介绍说,陵城区第五中学2012年9月建校招生,是区委、区政府高端定位、重点建设的初级中学,占地100多亩,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总投资8000多万元。学校在职教师170多人,设45个教学班,在校生近3000人。学校餐厅共两层,分别由两家餐饮公司经营,可同时容纳近3000人同时就餐。

  “因为多数学生在学校就餐,孩子们又处在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关系到社会和谐与稳定。”田正刚在访谈中提到,学校餐厅确立了“诚信为本,安全为先”的经营理念,实行“自主经营和有效监管”相结合的做法,由两家资质高的大型餐饮公司运营,同时引入竞争机制,学生根据两家餐厅的饭菜质量和价格自由就餐,学校充分发挥监管职能,成立“餐厅管理处”,对餐厅的进货渠道、加工过程、饭菜质量及价格进行监督,并实时接受食药局的管理和监督。此外,每家餐厅均实行食品24小时留样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查制度,制定了相应的安全预案。

  “五中已经走过了四年的历程,很多家长对学校餐厅还是比较满意的。”访谈最后,田正刚表示,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第五中学餐厅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诚信经营,以质量和服务为宗旨,履行社会责任,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尽一份力!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德州正全民动员,争创“食品安全城市”。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确定了100家企业,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相关情况,比如他们的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陵城区第五中学田正刚副校长。欢迎您田校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好吧?

  田正刚:大家好!我们陵城区第五中学2012年9月建校招生,是区委、区政府高端定位、重点建设的初级中学,占地100多亩,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总投资8000多万元。学校在职教师170多人,设45个教学班,在校生近3000人。学校餐厅共两层,分别由两家餐饮公司经营,可同时容纳近3000人同时就餐。

  主持人:初中阶段正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这么多孩子吃住在校,吃得卫生吗?饭菜营养可口吗?价格合理吗?我觉得这是很多学生家长关心和关注的。五中建校至今,已经走过了四年,据很多家长反馈,孩子们在学校学得开心、吃得放心。请问田校长,咱们学校是如何管理好餐厅,诚信经营的呢?

  田正刚:因为多数学生学校就餐,孩子们又处在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题目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关系到社会和谐与稳定,因此我们学校餐厅确立了“诚信为本,安全为先”的经营理念,实行“自主经营和有效监管”相结合的做法。

  2012年建校之初,学校公开招标,由两家资质高的大型餐饮公司运营,同时引入竞争机制,学生根据两家餐厅的饭菜质量和价格自由就餐,这样就调动了餐厅诚信经营的动力。在自主经营的基础上,学校充分发挥监管职能,成立“餐厅管理处”,对餐厅的进货渠道、加工过程、饭菜质量及价格进行监督,并实时接受食药局的管理和监督。因为我校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为了即让学生吃饱吃好,又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意识,学校经过调查研讨制定了消费上限,即一日三餐每名学生最高刷卡13元。此外,每家餐厅均实行食品24小时留样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查制度,制定了相应的安全预案。

  主持人:据了解,咱们学校的学生主要来自乡镇,而餐厅又属于餐饮公司运营。请问作为管理主体责任人,咱们学校在饭菜质量和调控价格方面是如何监管的呢?

  田正刚:餐厅饭菜质量包含卫生、营养和价格三个要素,为了确保饭菜质量,让学生吃得放心,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设立“阳光厨房”。每家餐厅均在窗口上方安装监控,学校和师生通过监控对食品储藏间、操作间的饭菜加工过程一目了然,有效监督饭菜质量。

  二是建立并完善家委会监督机制。孩子们在学校吃的怎么样,家长最为关注。因此,学校家长委员会,每年级安排六名家长到学校值班,除了了解教师办公等情况外,还要进餐厅,实地查看食品的原材料、加工过程,了解价格,发现问题直接向学校和餐厅经理反馈。督促餐厅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三是实行学生测评和优胜劣汰办法。学校不定期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饭菜的意见和建议,并分项打分,汇总评价。学校对学生满意度低的餐厅公开通报,若三次测评均不合格,学校与其解除合同。

  主持人:众所周知,我们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学校属于人员密集区,咱们五中集中就餐的学生又比较多,新学期马上就开始了,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在餐厅管理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好吗?

  田正刚: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五中已经走过了四年的历程,很多家长对学校餐厅还是比较满意的。下一步,我们要抓住创建食品安全城市这一契机,计划在加大力度,完善措施,确保让孩子们吃饱吃好,让家孩子能干满意。

  一是创设诚信经营和食品安全环境。学校通过有关学科教学和宣传栏等途径,向广大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的有关知识,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二是推进“明厨亮灶”工程。今年暑假,我们按照食药局要求对学校餐厅进行了升级改造,促进餐厅标准化,为师生提供卫生、洁净、加工全程可控可视的“视频厨房”。

  三是设立“食品快检室”。为了确保师生们的餐饮安全,我们又完善了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设立“快检室”,从而进一步保障了校园餐饮食品安全。

  第五中学餐厅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诚信经营,以质量和服务为宗旨,履行社会责任,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尽一份力!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就快接近尾声了,只有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才能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最后也感谢田校长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田正刚: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等五个山东城市被列入京津冀污染传输通道

    20140103025010459.jpg

    近期,《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下发,其中对济南等传输通道城市也作出要求,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施行生产调控,水泥、铸造、砖瓦窑行业除保民生生产线外,全部停产。[详细]

    2016-08-31:齐鲁壹点
  • 博士日记⑦李宁:生物学博士的“星光”路

    1.jpg

    自去年以来,德州市先后出台了“人才黄金30条”等政策,今年10月省第九届“海洽会”暨“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将举办……德州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招才引智,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大众网推出《博士日记》专栏,陆续走近一批高端人才,记录他们的工作、生活片断,讲述德州建设人才汇聚之州、创新创业之城的故事。[详细]

    2016-08-30:大众网
  • 中秋节将至蛋价走高 预计会持续上涨

    “最近这鸡蛋价格长得飞快,上周天还是3.7元一斤,今天就涨到4.2元了。 ”8月30日,在德城区三八路便民市场,市民魏女士说。 [详细]

    2016-08-31:德州日报
  • 【快讯】德州一男子在岔河桥跳河 特警消防部门正在打捞

    31日上午,德州一男子在东方红路岔河桥上跳下,特警消防部门正在打捞。据特警人员介绍,该男子大约四十多岁,于早上7点多从桥上跳下,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详细]

    2016-08-31:大众网
  • 9月1日德州城区8所新学校投用 新增学位12600个

    日前,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获悉,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将有一批解决大班额学校竣工投入使用,中心城区共8所学校在9月1日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85092平方米,新增学位12600个,以有效缓解部分地区大班额问题。 [详细]

    2016-08-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