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城乡改造突出地域特色 保留枣树成最大亮点

2016-10-28 00:07:35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程吉童 董天力

乐陵潘家公园改造后的景色

乐陵市脱贫攻坚作战图 

  大众网乐陵10月27日讯见习记者 程吉童 董天力 通讯员 李玉胜 杨大为 赵光 刘敏)“我是在它树荫下长大的,现在棚改了,我搬了,但幸运的是它还在,隔三差五地来看看,能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刘先生双手颤巍巍地抚摸着一棵老枣树,晶亮的眼里若有所思。27日上午,“大美乐陵·幸福枣乡——第一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来到了新建的潘家休闲公园,这个地方原本是一片庄稼地,2015年8月份,乐陵市委、市政府本着“为民务实”的情怀,投资3亿元开始进行改造。值得注意的是,在改造的过程中,枣林得以保留并成为了新建公园的主要依托。

  像潘家休闲公园这样,在改造的过程中保留地域特色——枣树,这种情形在乐陵不胜枚举。但放眼全国,各地的改造却呈现出了千篇一律的现象,无非是楼房取代平房而已。在这种情况下,乐陵却注重突出地域特色,无疑成了城乡改造中的一大亮点。

  打造“5分钟公园休闲圈”枣林成了主角

  2015年8月份,乐陵市委、市政府投资近500万元,依托原有的一片枣林,建成了潘家休闲公园;2016年,乐陵市委、市政府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3处湿地、5处湿地公园、12处枣林公园。这20处公园建成后,市民出行5分钟就可以到达一处公园,也就形成了“5分钟公园休闲圈”。

  以上几处园林的改造,它们的共同点就是枣树在其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并且对枣树丝毫没有移栽或砍伐的现象,既形成了独特的韵味,也原生态地保护了枣林。此外,对于棚户区里的枣树,在改造时也尽可能地保留下来,实在妨碍建设的,也会选择移栽。正如乐陵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健捷此前所说的:“对新建的12处枣林公园,我们不大拆大建,共保留枣树2万余棵,这是乐陵最大的特色。”

  在潘家休闲公园游玩的张先生,满脸欣慰地告诉记者,枣树是乐陵市最大的特色,也是乐陵人最为熟悉的一道风景。如今城乡改造了,一切都耳目一新,但同时正因为大批枣树的保留,得以勾起了他对往事的回忆,并且现在全国各地的城乡改造都是千篇一律,毫无特色,那么乐陵市在城乡改造后,无疑会成为全国极为独特、极有韵味的城市。

乐陵今年将有1690户居民告别棚户区

记者团采访乐陵云红街道匡家村村民

  “竞争式拆迁”1690户居民将告别棚户区

  啥叫“竞争式拆迁”?作为乐陵市棚户区之一的井家村的改造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2016年3月,乐陵市拆迁办在对井家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的井家、潘家、西关3个村进行入户调查,井家村的群众同意律达到了97%,位列第一,成为了优先拆迁的村子,并且在启动拆迁工作后,仅仅10天时间拆迁率就达到了93%,刷新了乐陵的拆迁速度。这就是乐陵市的“竞争式拆迁”和它所产生的效应。

  不论是什么样的拆迁方式,它的最终目的就是让群众从“忧居”转变成“宜居”。2016年,乐陵将改善1690户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受益人口达到了5577人。到目前,已经建成了12栋楼房,安置了929户,其中761户享受到了货币化补偿。明年,乐陵还要改造11个片区、11000户。此外,乐陵还专门成立了棚改项目指挥部,市长亲自“挂帅”,担任总指挥,其它住建、规划、国土等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从而极大地解决了棚改工作中手续繁琐、周期长等问题。

  井家村耿先生的新房里干净敞亮,他笑着告诉记者,他现在的房子面积128平方米,原来260平方米的宅基地不用添钱就换了这套房子,而且原来80多平方米的平方和40多平方米的偏方还补偿了3万多元,“不光不花钱,政府还给钱,这种日子真滋润”。

乐陵井家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场

  “六化同步”垃圾日产日清造福1089个村

  生态文明美丽乡村的建设,是改善农村人居住环境、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乐陵市在最近两年里,一直把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那么,乐陵市在这方面上的建设上成果怎样呢?

  目前,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已经不足为奇了,然而,乐陵市却在这个基础上,又同步推出了净化、硬化、美化、亮化、绿化这“五化”,作为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打工程。并且在市财政紧张的境况下,先后投入3100万元,用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把1089个村的保洁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模式运行。

  目前,全市建成日处理能力150吨的垃圾中转站9个,购置了65辆侧方垃圾收集车,采购了2.5万个垃圾桶,组建了1700名保洁员,200名管理员,真正实现了城乡垃圾的日产日清,彻底改善了农村的生活环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放开驾培市场 取消行业规划限制培训费市场调节

    u=1171043426,3912301796&fm=21&gp=0.jpg

    10月27日,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处召开全市机动车驾培行业行政权力下放工作会。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责受理本辖区内新增驾校的许可管理工作,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处负责中心城区(不含陵城区)新增驾校的许可管理工作。[详细]

    2016-10-28:德州广播电视台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张雪:顾客十分的信任 超意兴都要给予百倍的回报

    齐河县传承超意兴快餐店经理张雪做客大众网演播室.jpg

    10月2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3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齐河县传承超意兴快餐店经理张雪,他在访谈中介绍了超意兴快餐的基本情况和经营理念,以及在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等内容。 [详细]

    2016-10-28:大众网
  • 乐陵三成财政收入投向教育 千名进城学生返乡就读

    111.jpg

    周末可以到学校新建的操场上踢踢足球,看着嫩绿色的草坪真想忘乎所以地打几个滚儿。这一普通的场景,是乐陵市丁坞中学七年级2班的学生小孙此前绝不敢想象的。 [详细]

    2016-10-29:大众网
  • 天这么冷,德州这些地方还要停电!最长16小时!

    u=2716781844,968521790&fm=21&gp=0.jpg

      2016年11月3日8:00至13:00,因电缆接入,10kV顺河线牡丹华庭支线311环网柜22开关至末端线路临时停电。2016年11月4日8:00至17:00,因线路改造,10kV#2华星线簸箕刘工贸用户开关至末端线路临时停电。[详细]

    2016-10-28:德州市广播电视台
  • “德州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活动结果揭晓

    10月2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开展的“德州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经初评推荐、专家评审、媒体公示,赵树俭等10名同志获得“德州最美环卫工人”荣誉称号,李刚等10名同志获得“德州最美环卫工人提名奖”荣誉称号。[详细]

    2016-10-29: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