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行政执法要全过程记录 包括文字和音像两种方式

2016-11-01 10: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11月1日讯记者 庄滨滨)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法制办获悉,《关于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通知》近日出台,提出以真实、准确记录反映行政执法行为,有效固定保存行政执法证据,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推进法治德州建设不断深入。

  通知要求,全市具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等行政执法权的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和依法受委托的组织(以下简称行政执法单位),在行政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过程中,应当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包括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两种方式。文字记录指采用书面材料、电子数据等进行的记录。音像记录指采用照相、录音、录像、视频监控等进行的记录。文字与音像记录方式可同时使用,也可分别使用。

  记录的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依职权的行政执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依职权的行政执法行为,应当通过执法文书、执法设备、执法平台等方式,对现场执法检查、案源登记、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查、听取陈述申辩、听证、案件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记录;对检查当事人的人身、场所、物品,询问当事人和证人,先行登记保存、查封、扣押当事人的财物,抽样取证,文书送达,行政强制执行等执法活动,要结合执法工作需要采用执法记录仪等音视频设备记录整个过程。

  二是依申请的行政执法行为。实施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等依申请的行政执法行为,应当通过执法文书、执法设备、执法平台等方式,对接收申请、受理、调查、审查、听取陈述申辩、听证、决定等执法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记录;对作出决定前需要去现场实地核查的,要结合执法工作需要采用执法记录仪等音视频设备记录整个核查过程。

  《通知》提出,全市各级行政执法单位应充分结合本系统、本部门行政执法实际,制定本单位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定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各个执法环节的记录方式和要求,对执法记录的归档、保存、使用和备份以及执法记录仪等音视频设备的使用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健全配套的行政执法法律文书,完善行政执法办案平台,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配置行政执法记录仪等设备设施,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有效推行。

  市级各行政执法单位于2016年11月15日前,县(市、区)行政执法单位于2016年11月30日前,建立实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并将制度及落实情况书面形式报送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市政府法制办(市行政执法监督局)将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专项检查等方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开展工作的,将按照《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11月1日起办理残疾人爱心卡 可免费乘公交

    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残联窗口获悉,11月1日起,残联窗口与公交公司窗口联合办理爱心卡,残疾人可凭”爱心卡”免费乘车。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请尽快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爱心卡,此次办理时间为11月1日至11月30日。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企业闲置土地"恨嫁" 天衢工业园当"贴心管家"

    QQ图片20161031193820.jpg

    “这片土地曾是企业发展的希望,因纺织行业大环境的变化,不得不面临土地闲置的无奈局面。多亏管委会帮忙牵线搭桥,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帮助企业减少了损失,而且引入了卓越制衣,未来,这片土地将成为纺织行业集群发展的热土。”10月27日,在德州元茂纺织有限公司厂区西侧的大块空地上,管理部经理赵晓东指着其中一块,话语里透露着感激之情。 [详细]

    2016-10-31:大众网
  • 2017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

    u=960504604,3494988617&fm=21&gp=0.jpg

    10月2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2017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开始,缴费截止日期12月31日,过期将无法享受下年待遇。[详细]

    2016-11-01:德州日报
  • 校门口即景:最冷的天最暖的爱(组图)

    1.jpg

    刚送走绵绵秋雨,一波寒潮再度侵袭德州。德州市气象台于10月30日15时40分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德州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预计过程降温幅度达8℃左右,11月1日早晨有冰冻,最低气温零下2到3度左右。31日傍晚,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纷纷为孩子们披上衣物御寒,最暖的爱慢慢融化在最冷的寒风中。(大众网记者 撒伟 摄影报道) [详细]

    2016-10-31大众网
  • 德州为1800余名环卫工发放御寒服

    “新发的棉服特别厚实,身上暖和了,心里感觉更温暖。 ”10月31日,环卫工人张振英说。[详细]

    2016-11-0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