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大街上的“非遗” 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6-11-15 17: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程吉童

大众网记者刚刚走出中国德州董子文化街,就听到了一阵锣鼓声响,不远处聚集了数百名市民,他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同一个方向。走近之后,才发现是30多位市民在表演着民间艺术。

大众网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些市民表演的有秧歌、有跑驴,都是德州当地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众网德州11月15日讯(见习记者 程吉童)最近几天,随着冬季的来临,气温降低,人们减少了户外运动,大街上开始“荒凉”了起来。然而15日下午,一支表演着秧歌、跑驴等多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民间艺术团,却突然涌到了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街上,围观的市民瞬间达到了数百人,重新燃起了大家的激情。

  1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董子文化街,刚刚走出北门,就听到了一阵锣鼓声响,不远处聚集了数百名市民,他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同一个方向。走近之后,才发现是30多位市民在表演着民间艺术。他们各个乔装打扮、略施粉黛,随着震天响的锣鼓点,展现着整齐划一的动作。大众网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些市民表演的有秧歌、有跑驴,都是德州当地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来来往往的市民被这些“稀罕玩意”吸引住了,纷纷驻足观看,男女老少有说有笑、指指点点地聚拢过来,导致围观的市民瞬间达到了数百名。

  刘先生先是站着看,接着就近前坐了下来,点上根烟,两眼咪咪笑着。随着气温降低,因为关节炎,他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出过屋门了,没想到今天偶尔出门,就看到了这么有意思的一幕。“看的时间长了,心里痒痒,我也真想上去扭一个”。

  “我们每天都来这里跳一会。”秧歌队里的王女士已经50多岁了,但她跳得最带劲,也最有节凑感,引得大家一阵阵地鼓掌叫好。她告诉大众网记者,5年前,他们自发组建了这个民间艺术团,大家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年龄都在50岁左右。“通过扭秧歌、跑毛驴,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娱乐生活,更可以宣传咱们国家的传统文化”。此外,王女士说,随着他们团体的壮大,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已经受到了青岛银行等多个企业的赞助。

  据了解,在2013年山东省政府公布的《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中,德州市的古琴艺术、德州跑驴、德州黑陶烧制技艺、宁津斗蟋风俗4个项目分别入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技艺、民间风俗类别。此外,在2016年9月份举行的“德城区2016年度迎国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文艺展演”中,秧歌和跑驴等多个“非遗”项目受到了全区师生的热烈欢迎。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众网德州第五届网络春晚海选召集令

    11.jpg

    “寻找出彩德州人,给你春晚舞台秀!”大众网德州第五届网络春晚海选正式启动啦!你想成为网络红人吗?你想展示不一样的自己吗?只要你能歌善舞,只要你拥有绝活,那就抓紧时机报名吧!这里不仅准备了丰厚大奖等你来拿,更有登上德州大剧院春晚舞台的机会! [详细]

    2016-11-16:大众网
  • 德州市政务公开今起接受社会评议 12月16日截止

    1-14120316000c17.jpg

    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自11月16日起至12月16日,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决定开展为期1个月的政务公开社会评议活动,调查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满意度。评议结果将作为年底政务公开考评的重要依据。[详细]

    2016-11-16:德州日报
  • 供暖季德州学校“暖洋洋” 孩子们脱外套上课

    摸着教室里热乎的暖气,学生们一个个都乐开了花.jpg

    随着供暖季来临,学校里的孩子们的取暖问题,让不少家长开始牵挂。11月15日,大众网记者走访了德州市中心城区今年新接入集中供暖的解放南路小学,发现所有的教室里的温度普遍达到了20℃以上,虽然天气逐渐寒冷,但是孩子们却丝毫没有听到冬天的脚步。 [详细]

    2016-11-16:大众网
  • 德州市技师工作站开始申报 每家可获5万元补助金

    u=2977015228,3481268670&fm=21&gp=0.jpg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6年度德州市技师工作站申报推荐工作开始。经评估认定的技师工作站,可获得一次性补助资金5万元。 [详细]

    2016-11-16:德州日报
  • "下乡进城" 德州经开发区破解农村师资流失难题

    如何留住每年新补充的教师,让农村师资不再大量流失?这一问题普遍存在于镇乡教育系统,如问题能妥善解决,教育资源将更趋均衡,学生自然受益。 [详细]

    2016-11-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