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奖励群众举报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最高1000元

2016-12-01 11:2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12月1日讯记者 庄滨滨)为切实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鼓励公众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社会监督,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近日,德州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制定了《德州市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市民举报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最高可获得1000元奖励。

  举报下列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且经受理举报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查证属实并依法作出处罚的,给予举报人奖励:从事校车业务或者公路客运、旅游客运等车辆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数量;饮酒、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驾驶拼装或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登记证书、行驶证;伪造、变造、买卖机动车牌证;非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长途客运车辆违反规定凌晨2时至5时未停止运行;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等违法载人;“营转非”大型载客汽车逾期未检验或逾期未报废;交通肇事逃逸。

  具体奖励标准为举报驾驶大中型载客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20%以上的奖励200元;举报其他类型载客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100%以上的奖励200元;举报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奖励200元,举报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奖励300元;举报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的奖励300元;举报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奖励200元;举报驾驶拼装或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的奖励200元;举报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登记证书、行驶证的奖励200元;举报伪造、变造、买卖机动车牌证的奖励300元;举报营运客车非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奖励200元,举报其他类型车辆非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奖励100元;举报违反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的奖励200元;举报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等违法载人的奖励50元;举报驾驶逾期未检验或逾期未报废“营转非”大型载客汽车的奖励200元;为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工作提供经公安机关认定有价值线索的奖励1000元。

  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以下统称举报人)可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举报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人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举报或提供的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有关线索和证据资料,应包括发生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车辆类型、车牌号码、违法时间和地点、违法事实及判定为严重道路交通违法的依据。举报本办法第十条第1、8、10项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提供严重道路交通违法发生时的视频资料。举报人举报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应及时、准确,遵循时效性原则,应在发现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起1小时内进行举报,便于固定证据和查处。

  经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所属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查证属实且符合奖励规定的,对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人依法作出处理决定后,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奖励最高累计限定金额不超过1000元。此外,举报采取自愿、实事求是原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严格遵守举报保密制度,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举报人在收集固定证据过程中因不注意交通安全造成人身伤害或其它损失的,由举报人自行承担或者依法解决。

  本实施细则自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8年11月30日结束。

  附:德州市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方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抓紧!德州元旦假期火车票今日下午开始预售

    12月31日的火车票于今日下午14点30分起售.jpg

    随着2016年进入尾声,2017年马上到来,不少市民开始关注明年元旦假期的火车票购买时间。前不久,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信息,2016年12月30日之后的火车票预售期由原先60天调整为30天。这意味着,从今天14时30分开始,德州的市民就可以预定到12月31号元旦小长假首日的火车票了,有元旦假期出行打算的旅客要及时购票。 [详细]

    2016-12-02:大众网
  • 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明年2月召开 代表名额435名

    640.webp.jpg

    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2月1日在我市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详细]

    2016-12-01:德州日报
  • 德州警方重拳出击 目标直指“盗抢骗犯罪”

    11.png

    12月1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即日起至2017年3月底,德州市公安机关将组织开展为期四个月的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行动,重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以及传统型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力维护全市岁末年初的社会治安稳定,为人民群众欢度元旦、春节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详细]

    2016-12-01:大众网
  • 德州民警寒夜空腹挨家走访 为村民合法维权“支招”

    “老乡你听我说,咱们要学会运用法律……老乡……”临近年底了,零下十几度,面对村民紧闭的大门,这位叫孙传伟的德州民警,却空着肚子,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他喊累了,但是还要继续喊。这背后,牵扯到一起近300名当地村民集体上访的事。 [详细]

    2016-12-01大众网
  • 德州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召开

    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2月1日在我市召开。市委委员、候补市委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详细]

    2016-12-0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