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机报是协同发展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

2016-12-15 09:4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宝涛

  ——写在山东手机报德州、县(市、区)专刊正式开通上线之际

  大众网评论员 马宝涛

  2016年12月15日,山东手机报德州、县(市、区)专刊正式开通上线。上线当日,德州用户规模突破100万——在有着570万人口的德州,这不能不说是一张“大报”。而当今正是德州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关键时期,作为根正苗红的“网上党报”,山东手机报注定是协同发展时代党委政府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新闻舆论战线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主动开展决策调研,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8月11日,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山东手机报新媒体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山东手机报是“具有党报党刊性质的新型主流媒体”。几个月来,这份“网上党报”在传播主流声音、引导网上舆论、服务人民群众中迅速发展壮大,烟台、济宁、滨州、青岛、潍坊、淄博、威海、日照、聊城等市专刊相继开通上线,总用户数已超过2000万。

  德州于去年被中央确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区四基地”(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山东省委省政府今年专门出台《意见》,支持德州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德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一方面以建设“一区四基地”为载体,南北对接融入京津和省会济南,实现借势发展;另一方面,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协同发展,包括三次产业的协同发展、城乡之间的协同发展、经济社会民生的协同发展。同时,德州在山东全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也担负着桥头堡的重任。协同发展作为党委政府的战略决策,实践中自然离不开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半个月之前的12月1日,德州京津冀协同发展官网及“两微一端”正式上线;15日,山东手机报德州及所辖13个县(市、区)专刊开通。至此,协同发展正式进入立体化传播时代。

  如今,几乎每个人都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自己的身体好像多出来一个“器官”——手机。手机不离手,眼睛不离屏,这是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结果,纵有诸多弊端,但它却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式。在移动互联时代,媒体生态和宣传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用健康的精神食粮丰富群众手机屏幕引起各级关注。“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山东手机报除了拥有省互联网传媒集团雄厚的采编实力,每个县(市、区)党委宣传部还有专职人员担任编辑,他们政治意识强、新闻舆论素养高,掌握着权威新鲜的内容资源,为所发布内容的优质提供了保障;山东手机报的读者,除了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更多的是通信运营商监测到的来自社会各界的手机活跃用户,他们亦是社会主流人群,是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中坚力量。

  山东省是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确定的“一省一报”五个试点省份之一,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山东手机报面临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政策机遇,而她本身既有“党报”基因又有互联网特质,以其“新闻、新锐、新知”的定位和充满公信力、亲和力、感召力的办报风格,发挥贴身传播、精准送达、点开率高的优势,一定能成为传播主流声音、引导网上舆论、服务人民群众的新型载体和平台。各级党委政府应积极抢占和巩固这块主流舆论阵地,通过手机报传递党的声音,了解社情民意,指导现实工作;广大人民群众应通过她获取方针政策,丰富精神生活,积极融入协同发展的时代洪流当中去。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到大众网德州站调研

    111.jpg

    15日上午,山东手机报德州专刊开通上线仪式结束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来到大众网德州站,看望慰问工作人员,调研指导新闻舆论工作。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陪同调研。 [详细]

    2016-12-15:大众网
  • 快来看!6位“大咖”齐聚德州传授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绝学”

    QQ图片20161215110413.jpg

    15日,由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市委宣传部、市网络办联合举办的德州市网络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来自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传媒集团领导、专家以及中央网信办特约网评员、相关领域的6名专家学者将为德州市近300名党政宣传人员授课。省网信办副主任董志强,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等出席开班仪式。 [详细]

    2016-12-15:大众网
  • 抓紧看!德州16日0时机动车开始限行

    u=566278791,1232039937&fm=23&gp=0.jpg

    2016年12月16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运河经济开发区的城市建成区及城乡结合部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2016年12月16日单号限行,双号出行。尾号为字母的以该机动车号牌最后的一位数字为准(含临时号牌)。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详细]

    2016-12-15:大众网综合
  • 山东手机报是协同发展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

    QQ截图20161215094932.jpg

    2016年12月15日,山东手机报德州、县(市、区)专刊正式开通上线。上线当日,德州用户规模突破100万——在有着570万人口的德州,这不能不说是一张“大报”。而当今正是德州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关键时期,作为根正苗红的“网上党报”,山东手机报注定是协同发展时代党委政府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 [详细]

    2016-12-15:大众网
  • 德州“11.14”号交通肇事逃逸案微通缉

    2016年11月14日20时54分,在德州市德城区晶实名居小区门口,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一辆黑色轿车将行人单某撞倒后,致使行人单某受伤。案发后,肇事车辆逃逸。 [详细]

    2016-12-15:德州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