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启动“三航”培植计划 金融“给养”激发城市活力

2017-01-10 17:5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1月4日,德州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撒伟 摄)

华鲁恒升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现场

山东鸿创环保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庄滨滨

  “‘三航’计划的出台,让我们这些专注实体经济的企业深感振奋,融资问题一旦解决,我们今后专注创新的劲头更足,发展更有信心了!”1月4日,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良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会后,拿着市里出台的“三航”计划文件激动不已。

  1月4日,德州市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2017年市委一号文件《关于实施重点企业“三航”培植计划的意见》同时印发,德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选择180余家重点企业实施“护航、远航、起航”培植计划(简称“三航”计划),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资本“给养”。

  这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德州对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吹响的新年号角,用政府“黄金信用”,引导金融资本注入实体经济,在政府与市场的良性互动前提下,实现重点企业在经济转型期健康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助力德州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为何出台“三航”计划?5.6万户中小企业遍地开花,难掩多苗圃少大树“尴尬”

  加速融入京津冀,无疑是当前山东省德州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德州的发展面临新动能不强,新产业、新业态还需成长周期的现实,尤其是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企业缺大少强、产业布局松散等仍是制约产业转型的主要矛盾。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份,德州市的中小企业已经达到了5.6万户,实现了11653.5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3.3%。这一系列的数字表明,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德州市经济发展的绝对支撑和重要支柱。

  多苗圃少大树的现状,也就意味着协同发展战略中可堪重用的载体有限。除此之外,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困难,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低迷,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而且,很多企业由于缺乏抵押担保而难以得到信贷支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十分突出。怎么办?

  为此,德州剑指实体经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指出,实体经济根深叶茂,离不开金融资本的“给养”。同样,金融资本的发展也必须建立在实体经济根基之上。企业与金融机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两者相互促进、休戚与共。“实施重点企业‘三航’培植计划,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壮大实体经济、扶持骨干企业提质增效的重大决策部署,目的就是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流入实体经济。”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介绍说,“三航”计划实施办法酝酿了4个多月,下一步主要是选择30家骨干企业实施以“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为重点的“护航”计划,50家高成长性企业实施以“创新融资模式 持续快速发展”为重点的“远航”计划,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以“破解融资瓶颈、推动快速成长”为重点的“启航”计划。

  如何实施“三航”计划?挑选180余家重点企业,注入金融资本扬帆市场蓝海

  在具体实施中,德州挑选180余家重点企业,由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分别牵头实施“护航”“远航”“启航”计划对企业进行培植。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为核心,发挥政府“黄金信用”的作用,引导撬动银行资金、机构资金、社会资金向“目标”企业聚集、向实体企业倾斜,促进“护航”企业稳健发展,“远航”企业持续壮大,“启航”企业快速成长。

  对“护航”计划企业,将设立3亿元市级续贷周转金,支持企业资金应急周转;由市融资担保公司联合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德州设立分支机构,建立20亿元的金融资产管理基金,支持企业化解金融风险;市政府出资1亿元设立企业并购重组基金,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同时,创新“平台”增信方式,实施贷款贴息政策,争取中央、省支持企业发展政策。

  对“远航”计划企业,将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设立3亿元市级续贷周转金,支持企业资金应急周转;设立20亿元的金融资产管理基金,支持企业化解金融风险;出资1亿元设立企业并购重组基金,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同时,创新“平台”增信方式,设立融资租赁补贴资金,争取中央、省支持企业发展政策。

  对“启航”计划企业,将出资1亿元设立德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并推动设立若干支专项子基金,重点支持“启航”培植计划企业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出资5000万元设立德州市科技风险补偿资金,支持科技信贷融资;出资2000万元设立德州市科技担保补偿资金,支持科技融资担保。同时,设立融资租赁补贴资金、专项奖补资金。

  就“三航”计划的具体实施方面,德州市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杨明文告诉记者,德州市某些企业挣扎在担保圈、担保链泥潭里,且有“火烧连营”的隐患,容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三航计划将支持企业“破圈断链”。

  按照“三航”计划,企业可以将不动产甚至银行暂不能抵质押的各类物权、股权、债券作为反担保物,抵押给市融资担保公司,市融资担保公司以提高50%的抵押率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这意味着,企业可用于抵质押的标的物将扩容,可享受的担保额也将扩大,避免重走相互担保的怪圈。同时,将设立续贷周转金,缓解企业信贷“过桥”压力,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也将降低。

  “三航”计划给人哪些期许?壮大实体经济,让城市充满活力

  支持企业化解金融风险、支持企业信贷融资、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并购重组……一系列政策,对全市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杨明文分析道,德州市是一个次区域中心城市,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在于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服务业和文化创新业等产业的发展是以制造业为中心,并为制造业发展服务的。“三航”计划有利于制造业的发展,对实体经济是利好。同时,“三航”计划本质是一个政府性的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计划,通过为实体经济领域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夯实全市经济发展的基础。

  就“三航”计划是否是“加杠杆”的说法,杨明文告诉记者,“三航”计划是一个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金融计划,但它不是为企业“加杠杆”,也不是为企业风险盲目背书。而是通过政府金融计划,化解当前特定形势下由于金融生态所导致的企业融资困难,避免出现系统性的区域性金融风险,保持区域金融稳定,“它与中央的政策精神是一致的”。

  与此同时,有专家分析,“三航”计划中提到的“将以股权投资等方式,为‘护航’计划企业提供并购重组资金,同时引入银行力量,更大范围支持兼并重组”、“为‘启航’计划企业加快创新提供有力支撑,除了建立风险分担机制,还设立专项奖补资金,支持科研投入”等,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中“化解过程产能”、“关键靠创新驱动”的体现。

  在金融业态培植方面,德州市自去年以来突出抓好直接融资,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达到19家,直接融资303.79亿元,引导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参股控股、技术合作等方式开展战略合作,泰山体育、恒源石化、北汽宝雅、扒鸡集团等一批战略合作项目加快推进。在专业融资工具打造方面,组建了市财金公司,以及融资担保、交投、城投等4家国有资本建设运营公司。

  实体经济有活力,工业就有活力,城市就有活力。德州市秉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理念,着力构建“新”“清”政商关系,常态化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发令枪一响,必须全力冲刺”,这是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说的一句话。作为德州市2017年的一号文件,如今,“三航”计划出炉,沿着这张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前进路线图,如何谱写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答卷则考验着决策者和企业家,期待德州企业有苗圃、群山也有高峰,实体经济蓬勃发展,城市发展活力四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郭晓东履新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211111.jpg

    1月9日,郭晓东同志在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吕盛昌,德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艺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袁希君,省院人事处副处长苏爱军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德任职履新。 [详细]

    2017-01-10:大众网综合
  • 和“跨年霾”说再见!德州迎来2017年的首个蓝天

    666666.jpg

    从上周日开始,德州市解除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而今天一早,德州市终于告别这场“跨年雾霾”,迎来了德州迎来2017年的第一个蓝天。大众网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未来几天,德州市天气将以晴间多云为主,冷空气活动频繁,较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市民可以趁此机会开窗通风和外出活动。 [详细]

    2017-01-10:大众网
  • 德城区公开招聘214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17日起报名

    u=3821040808,2275860237&fm=21&gp=0.jpg

    为进一步优化德城区事业单位人员结构,提高事业单位人员素质,增强事业单位活力,2017年德城区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14名工作人员,报名时间为2017年1月17日9:00-1月21日16:00。 [详细]

    2017-01-10:大众网
  • 2016年德州3人登上“中国好人榜”

    下载.jpg

    1月1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文明办了解到,2016年德州共有3人登上“中国好人榜”,分别是乐陵市见义勇为的史智勤、齐河县敬业奉献的肖东和临邑县诚实守信的蔡光明。 [详细]

    2017-01-10:大众网
  • 德州年味渐浓 鸡年生肖饰物红遍市场

    临近春节,出门购买大红灯笼、春联等年货的市民渐渐多了起来,1月10日记者走访了德州的多家小商品批发市场和超市,发现跟鸡年生肖有关的各类鸡年饰物红遍了市场,销售火爆。 [详细]

    2017-01-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