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孔维泉: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2017-01-18 08:5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齐河一中孔维泉科长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齐河一中孔维泉科长

  大众网德州1月18日讯记者 翟岩)1月1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5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齐河一中膳食科科长孔维泉,他在访谈中介绍了齐河一中食堂餐厅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孔维泉介绍说,齐河一中现有四个餐厅,担负着为全校6000多师生提供膳食保障服务的重任。全体管理人员和餐厅一线员工深知“饮食大于天,安全无小事”,严格把好餐厅食品‘入口关’,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真正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学校餐厅多年来从未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获得了各级主管部门、社会及学生家长的认可,多次受到上级各主管部门的表彰,2014年荣获山东省食药局评定的“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学校食堂称号,2015年荣获省食药局颁发的“清洁厨房”牌匾,2016年齐河县总工会授予齐河一中膳食科“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孩子们处在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和谐与稳定。”孔维泉说,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为此学校餐厅确立了“诚信为本,安全为先”的经营理念,实行“自主经营和有效监管”相结合的做法。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细则,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有效控制了食品安全风险,让莘莘学子吃上放心的绿色食品。下一步,学校餐厅还要抓住创建食品安全城市这一契机,加大管理力度,完善保障措施,确保让孩子们吃饱吃好,让家长放心、满意。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德州正全民动员,争创“食品安全城市”。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确定了100家企业,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相关情况,比如他们的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齐河一中孔维泉科长。欢迎您孔科长!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主持人:按照我们节目的惯例,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餐厅好吧?有请孔科长。

  孔维泉:齐河一中现有四个餐厅,担负着为全校6000多师生提供膳食保障服务的重任。全体管理人员和餐厅一线员工深知“饮食大于天,安全无小事”,严格把好餐厅食品‘入口关’,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真正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学校餐厅多年来从未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获得了各级主管部门、社会及学生家长的认可,多次受到上级各主管部门的表彰,2014年荣获山东省食药局评定的“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学校食堂称号,2015年荣获省食药局颁发的“清洁厨房”牌匾,2016年齐河县总工会授予齐河一中膳食科“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主持人:高中阶段正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并且学生学习压力又大,这么多孩子吃住在校,请问孔科长,咱们学校是如何管理好餐厅诚信经营的呢? 

  孔维泉:因为我们学校实行寄宿制,在校就餐的学生较多,孩子们处在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和谐与稳定,因此我们学校餐厅确立了“诚信为本,安全为先”的经营理念,实行“自主经营和有效监管”相结合的做法。

  首先,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学校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细则,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有效控制了食品安全风险。

  其次,以生为本,提质控价。为了保障广大学生健康成长,让莘莘学子吃上放心的绿色食品,学校精心组织餐厅大宗物品(米、面、油、肉等)招标会,组建包括学校教工代表、餐厅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社会代表、等在内的评审小组,并有电视台等媒体参与,公开透明地进行,保证食品安全和物美价廉。

  再次,学校膳食科进行全方位无缝隙地监控管理。在操作间、售饭处、用餐大厅均安装了电子眼,加强质量监控。同时学校成立检查组,每天到餐厅检查指导。

  此外,四个餐厅均实行食品留样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查,制定了相应的预防食物中毒安全预案。

  主持人:听说咱们学校在餐厅文化建设方面也是不错的,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孔维泉:学校膳食科督促、帮助各餐厅进行餐厅文化建设,积极倡导“就文明餐,做文明人”,通过广播、板报等各种形式宣传《文明就餐公约》,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为学生营造温馨的就餐环境,使学生吃的安全、放心、顺心。此外,餐厅工作人员拾金不昧的精神也让很多师生深受感动。据不完全统计,餐厅及餐厅保洁公司在餐厅捡拾到学生丢失遗落的餐卡、钱包等物品每个学期达两万余元,全部通过膳食科归还失主,避免了学生因财物丢失对学习产生的影响。更让人感动的是各餐厅每年都会资助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例如,我校2016级学生孟同学由于身体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奶奶在校陪读,加上家庭经济困难,读高中对于她来说,成为一种奢望。学校领导知道她的情况后,积极为她解决食宿困难,不但安排了专门的宿舍,而且还给予经济上的帮助。经膳食科组织、协调,我校餐厅每月资助600元作为她们的生活费。

  主持人:众所周知,我们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学校属于人员密集区,咱们学校集中就餐的学生又比较多,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在餐厅管理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好吗?

  孔维泉: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多年来学生家长对学校餐厅还是比较满意的。下一步,我们要抓住创建食品安全城市这一契机,加大管理力度,完善保障措施,确保让孩子们吃饱吃好,让家长放心、满意。

  一是创设食品安全环境和氛围。学校通过广播和宣传栏等途径,向广大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的有关知识,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二是进一步推进“明厨亮灶”工程。我们已经按照食药局要求对学校餐厅进行了升级改造,促进餐厅标准化,为师生提供卫生、洁净、加工全程可控可视的“视频厨房”。

  三是设立了“食品快检室”。为了确保师生们的餐饮安全,我们又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设立“快检室”,从而进一步保障了校园餐饮食品安全。

  齐河一中餐厅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诚信经营,以质量和服务为宗旨,履行社会责任,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尽一份力!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就快接近尾声了,只有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才能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最后也感谢孔科长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孔维泉: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民被困电梯内莫慌 找12345帮忙

    W020170117493354554724.jpg

    记者从德州市质监局获悉, 1月16日,德州电梯困人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开始运行。如果市民被困电梯,按警铃和拨打维保电话又无人响应,可拨打市民热线12345求助,同时要报出标志牌上的识别码。 [详细]

    2017-01-17:大众网
  • 2016年德州查处基层“微腐败”929起 处理974人

    u=333109170,1566959602&fm=23&gp=0.jpg

    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察厅了解到,德州纪委2016年狠抓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高处理基层“微腐败”效率,全年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29起,处理974人,给予党纪处分923人、政纪处分47人。 [详细]

    2017-01-17:大众网
  • 德州发布突出环境保护问题举报方式 全天受理举报

    下载.jpg

    记者从德州市环保局获悉,德州市正式启动突出环境保护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现就自查自纠阶段信访举报公告发布如下[详细]

    2017-01-17:大众网
  • 德州首位专业社工当选人大代表 区两会上他这样说

    111111.jpg

    在德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中,有一位新兴社会服务行业的负责人当选,他就是德州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候明。候明告诉记者,往年自己都是通过省人大代表、人大代表面对面等形式将议案提交到两会,今年,作为人大代表亲历两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代表社工行业发声,感到无比激动与光荣。 [详细]

    2017-01-17: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孔维泉: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1月1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5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齐河一中膳食科科长孔维泉,他在访谈中介绍了齐河一中食堂餐厅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7-01-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