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艺人张建志:筹建万平创意园区 让更多人爱上剪纸

2017-01-24 17:4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编者按:小目标作为2016年流行词汇之一,既充满正能量,又诙谐有趣,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新的一年,570万德州人有哪些小目标,大众网德州频道将聚焦10个德州人的小目标,通过每个人的小目标反映一个群体的新年梦想。

剪纸艺人张建志:筹建万平创意园区 让更多人爱上剪纸

10个德州人的新年小目标系列报道之一

一把刀子一张纸,在张建志的手里一玩就是几十年。就这样,张建志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变成了一名剪纸艺人。

张建志成功了,他创作的长达8米的《清明上河图》、彩色剪纸《百子图》受到了业内外认识的热情点赞。

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会剪纸,张建志对德州当地的学员非但不收学费,就连刻刀和纸张都免费提供,而他自己却一直舍不得在工作室里安装空调。 

  记者 程吉童

  一把刀子一张纸,在张建志的手里一玩就是几十年。就这样,张建志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变成了一名剪纸艺人。张建志的作品将西部的狂放和南方的灵秀融合得天衣无缝,在各大展会上被业内外人士疯狂点赞,订单雪片一样飞到了他的怀里。1月23日上午,当大众网记者问张建志在2017年有什么打算时,已经是非遗传承人的他语重心长地说,打算筹建一处一万平方米的创意园区,让更多人零距离地体验和认识到中国剪纸艺术的博大精深。

  1月2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张建志位于德州市德城区的工作室里。一墙之隔,外面是众生喧嚣、车水马龙,里面却是难得的闲适清净与超然脱俗。鼻孔里始终挥散不去的是宣纸和水墨的浓香,目之所及都是近些年来张建志所剪刻的作品——抓耳挠腮的猴子似乎可以随即跳脱出来、自然铺散的梅兰竹菊仿佛正随风摇曳。东窗下的方桌前,一名30岁模样的男人正附身在宣纸上刻画,左一刀右一刀,随着刀尖的点跳,多余的纸屑吹散了,一幅剪纸作品就呈现在了大家面前。这名男子站了起来,伸了伸胳膊,笑了笑。他,就是这次采访的主角——张建志。

  据了解,剪纸是一种用剪子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它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正是对这一艺术的专注和热爱,深明“搞艺术必须先博后渊”的张建志,在大学里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书法和绘画;工作后更是利用休班的时间外出拜师学艺,将不同区域的不同风格在作品里融合起来,从而做到了万法归一为他所用;再后来,陶醉于剪纸艺术不能自拔的张建志辞掉了薪水丰厚的工作,开办起了工作室,由于缺乏资金,他甚至卖掉了市中心的房子,孤身一人居住在十平米左右的廉租房里。

  在张建志的讲述中,有一个细节让大众网记者印象深刻。2006年的10月份,张建志听说山西平遥有个小刘村,家家户户都会剪纸。张建志当即前往拜师学艺,几经辗转,他终于来到了小刘村,并被一户人家大门上张贴的剪纸作品吸引住了,这作品立意独特、做工考究。带着好奇心,张建志推开了大门,但没想到院子里猛然窜出一条大黄狗来,对准张建志的腿上就是一口。这户人家闻声赶来呵斥住了大黄狗,并带张建志去附近的诊所清理伤口注射疫苗。张建志却一再要求自己掏钱治疗,并表达了想要拜师学艺的意愿。

  就这样,数十个日历在这个工作室里翻了过去,凡是能用剪纸表现得作品都逃不掉张建志的法眼。张建志成功了,他创作的长达8米的《清明上河图》、彩色剪纸《百子图》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热情点赞。为了帮助张建志的剪纸艺术走出去,当地政府积极搭建平台,推荐他外出参加各级展会。在展会上,张建志的作品往往被抢购一空,订单像雪片一样飞到他的怀里。当然,张建志并不是一个死板的传统艺人,他在创作的过程中结合社会需求,根据不同的消费人群,将作品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在销售方面,张建志充分地利用起了网络。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如今自己的年俗和婚庆题材剪纸作品每年销量将近200万张,经常断货。让人欣慰的是,尽管如此,张建志对作品的要求从来没有放松过,从设计、剪刻到装裱,每一层都严格把关,一丝不苟。2014年底,张建志剪纸成功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如今,张建志和他的作品无疑成了德州市的一张“名片”,提起张建志,大家总能想到他的剪纸作品,谈到剪纸也总能想到张建志。对此,大众网曾经通过特写、组图、直播等多种形式对其接连报道。1月23日,当大众网记者问他在2017年又有什么打算时,张建志坦言,当地政府对他提供的帮助和扶持是自上而下的,而关键的问题在于能否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这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力量,传统艺术一旦获得了这种力量的支持,就彻底地活了”。对此,张建志一边注重培养学员,一边利用当地闲置的厂房积极筹建创意园区。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会剪纸,张建志对德州当地的学员非但不收学费,就连刻刀和纸张都免费提供,而他自己却一直舍不得在工作室里安装空调。

  采访接近尾声时,张建志告诉大众网记者,在刚刚过去的政协第十三届德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他有幸当选为政协常委,接下来他将为剪纸艺术的复兴贡献更多的力量。说着,张建志拿起了一幅正在创作的“毛泽东题材”的剪纸作品,碰巧窗外的阳光投射了进来,映得作品一片赤红,犹如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未来一片光明。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 向全市人民拜年

    IMG_0594.JPG

    灵猴献瑞送冬去,金鸡报晓迎春来。1月25日,德州市委、市政府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兰忠良,市委、市政府特邀咨询史好泉,省政协常委袁秀和、满春重,正市级老干部李荣振、孙清明、蔚立臻、李怀喜、金清云、李保海与全市各界人士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详细]

    2017-01-25:大众网
  • 好事成双!邀好友来山东24小时 赚积分拿红包!

    20170124114043423.jpg

    活动自20日开始,受到全省手机用户的广泛关注。还不行动起来![详细]

    2017-01-25:大众网
  • 德州将选调108名大学生"村官" 不限生源不限户籍

    下载.jpg

    记者从山东省人社部门获悉,山东将选调1350名优秀全日制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其中我市108名,包括本科生79名,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9名。新录用到乡镇(街道)工作的选调生在乡镇(街道)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到村任职服务年限),中央、省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详细]

    2017-01-25: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将建立电子商务领域实名登记和认证制度

    u=1565639431,680527314&fm=11&gp=0.jpg

    24日,记者从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为建立健全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体系,我市将建立实名登记和认证制度,对开办网店的单位和个人核实身份,定期更新并依法报送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依法办理重点领域产品的工商登记和相关许可手续。[详细]

    2017-01-25: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3个小镇纳入山东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timg.jpg

    23日,省政府官网公布我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平阴县玫瑰小镇、郓城县郓州水浒旅游小镇等60个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青岛5个:城阳区棘洪滩动车小镇、胶州市胶莱高端制造业小镇、即墨市蓝村跨境电商小镇、平度市大泽山葡萄旅游古镇、莱西市店埠航空文化小镇[详细]

    2017-01-2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