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德州十大碗,25年老厨师传承老味道

2017-01-27 15: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天力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47)

  【温暖过大年】德州十大碗,25年老厨师传承老味道

  时间:1月25日

  地点: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崔庄村

  记者:董天力

  德州人过年,许多人家要吃“十大碗”(米粉肉、高丽肉、黄焖鸡、黄焖鱼、甜饭、汆丸子、豆瓣肉、虎皮鸡蛋、炖吊子、清口汤),不单单是因为这十大碗美味可口、荤素搭配、营养丰富,更因为这是过年的一个传统,从中可以寻到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老味道。

  崔师傅从业25年,一直秉承着传统的十大碗做法。

  在德州,会做十大碗的人很多很多,虽然食材简单,但是做出来的口味却各不相同。大众网记者辗转走访多家传统菜馆,拜访多名业内人士,最终了解到,家住宁津县柴胡店镇崔庄村的崔国仓师傅是德州做十大碗的“大拿”。

  1月25日,崔国仓正在家里忙着准备年货,这时,接到村子里一个乡亲的电话,请他去帮忙做十大碗。

  崔师傅做的米粉肉,肥而不腻,在德州小有名气。

  “俺忙完手里这点活儿就过去,放心吧,今年咱村儿的十大碗还是我来做!”今年和往常一样,从城里工作休假回到村里的崔国仓还要给村里人免费做十大碗。见到大众网记者,他放下手里的活,擦擦油腻腻的双手,满脸憨笑着说:“我一个土厨师,就会做菜,会不会影响你们的采访效果啊?等一下,我去换身干净衣服。”

  崔国仓在德州是地地道道的鲁菜厨师,已晋升为高级技师,平时在饭店工作。“俺从小就跟在三爷爷屁股后边跑,因为他是附近几个村里的大厨,逢年过节村里家家户户都要吃十大碗,俺从小就受到三爷爷的熏陶。”崔国仓回忆说,他从小家境并不富裕,三爷爷给乡亲们做十大碗的食材是各家各户攒起来的,因为量大,大伙都自发前来打下手,他自然也不例外。1992年考取厨师资格证后,崔国仓算是正式入行,渐渐懂得了技艺的传承不单单是手艺人的责任,其中还有老百姓对老味道的追求。25年来,崔国仓的厨艺日益精进,如今,在德州备受赞誉。

  谈起十大碗,崔师傅滔滔不绝。

  不一会儿,大众网记者跟崔国仓来到邀请他做十大碗的人家。主人已将食材准备就绪,崔师傅一边动手忙活,一边给记者介绍说,德州十大碗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曾经的十大碗制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需要一班专门的厨师,每一道菜都有明确的分工。古时候逢年过节以及举办婚宴时,乡村里就会出现整条街摆满几十张桌子,每张桌子坐十人的场景,而且是这一轮吃完了,下一轮接着吃,客人多的人家要坐好几轮才能将酒席摆完,每逢这样的大席,十大碗都是压轴美食,“不上十大碗,酒席不算完”。

  他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给老家人做十大碗过年的习惯。

  不大一会功夫,在主人的配合下,崔师傅开始蒸煮煎炸。“先来看看腌好的米粉肉!”崔师傅熟练地操作着,“米粉肉讲究的是一个肥而不腻,选用的五花肉得是瘦、肥、瘦3层分明,这都是俺小时候三爷爷说的。”说话间,崔师傅已将腌制的米粉肉放入蒸锅。“现在不是用燃气就是用电,之前是烧劈柴,还有木制的大蒸锅,那做出来的十大碗才叫一个香!”崔师傅回忆着过去的一幕幕场景。

  虽然德州十大碗食材简单但是想做好却很难。

  “再说这道高丽肉。”点火、刷锅、倒油、下肉,做高丽肉之前要将里脊过油炸,这一连贯的动作崔师傅一气呵成,金灿灿的里脊在锅里翻腾,香气扑鼻。“这道菜讲究的是一个外酥里嫩,一会炸好的里脊要下锅蒸,肉上裹的面糊还不能碎,这样才算是正宗。”这些食材都得是纯绿色纯天然,它们有着泥土的气息,如果再掺着烧劈柴的香味,就混成了一股家乡的味道。

  德州十大碗象征着十全十美。

  老传统、老味道,这几个词在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崔师傅多次提到,他说,每到过年要帮多户人家做十大碗,这比当年考得厨师证时的心情还激动,这让他觉得他的老手艺始终有人惦记着,也便有了坚持将老手艺传承下去的信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鸡年祝你6!“山东24小时”年三十派发6万个红包

    W020170126438600016500.jpg

    1月27日至2月2日(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山东24小时”客户端将送出系列红包大礼:  大年三十抢红包:1月27日(大年三十)10:00、12:00、15:00三个时间段,“山东24小时”客户端将总共送出66666个积分红包,用户登录客户端,打开抢红包页面即可领取。[详细]

    2017-01-26:大众网
  • 请收好,春节期间德州各银行网点营业时间安排

    u=867709501,3637642560&fm=23&gp=0.jpg

    9 德州分行邹里分理处 德州市德城区湖滨南大道388号 休班 值班 休班 16 德州交通支行 德州市德城区湖滨南大道与新河路交叉路口万达广场 休班 值班 休班 2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支行 德城区三八西路与铁西大道交叉口 休班 值班 休班[详细]

    2017-01-26:德州广播电视台
  • 春节消费别太"任性" 德州市消保委发布五大提醒

    u=681599143,476105664&fm=23&gp=0.jpg

    近日,市消保委针对春节期间消费热点发布五大提醒,指导市民安全消费,文明过节。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燃放烟花爆竹应遵守相关规定,选择在空旷的场地燃放,并做好安全防护。[详细]

    2017-01-26: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千亿斤粮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

    u=358372244,2409949472&fm=21&gp=0.jpg

    日前,市实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建设监管小组组织发改、财政、农业、水利等部门专家成立验收评审小组,对2015年度全市千亿斤粮食项目进行验收。经严格验收考察,项目全部通过验收并评定为优秀等次。 [详细]

    2017-01-26:德州日报
  • 【网络媒体走转改】德州十大碗,25年老厨师传承老味道

    大众网记者辗转走访多家传统菜馆,拜访多名业内人士,最终了解到,家住宁津县柴胡店镇崔庄村的崔国仓师傅是德州做十大碗的“大拿”。1月25日,崔国仓正在家里忙着准备年货,这时,接到村子里一个乡亲的电话,请他去帮忙做十大碗。[详细]

    2017-01-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