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有人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致死?别传了,假的!

2017-02-20 10:14: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刘潇

  1月19日,一条“德州感染H7N9禽流感致死”的消息在朋友圈又刷屏了。

  具体内容为:德州德城区哨马营村,昨天下午104路边饭店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姓名郝爱军,年龄43岁,孩子1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胡海兵已经被隔离,紧急通知,暂时别吃鸡肉、鸭肉,猪肉,因河北蠡县5570头家禽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预防远超过治疗。

  消息一出,很多市民出现恐慌心理,但通过网上搜索发现,类似谣言在国内一些城市也出现过,谣言内容大致相同,只是文字中把地名换成了德州,就连5570头家禽已感染都没改。

  而由于这条虚假消息将患者年龄、就餐、感染家禽数量等信息一一列出,看似“言之凿凿”,但谣言毕竟是谣言,市民不必恐慌。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这则“因吃大盘鸡导致感染H7N9禽流感”的谣言早就在网络上传播,隔段时间就变换地点等要素卷土重来,陕西、安徽、河南等地都曾“榜上有名”。多地政府、警方已经辟谣过。一些造谣者或被公安局机关依法行政拘留,提示大家,再遇类似信息,可以先动手查阅真伪,不信谣不传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潇 通讯员 孔令锐)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