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参加德城代表团审议 勉励企业家"聚世界英才而用之"

2017-02-23 18:1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宝涛

陈勇参加德城代表团分组审议(董天力 摄)

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德城代表团(董天力 摄)

  大众网德州2月23日讯(记者 马宝涛)“我们的企业家还得解放思想,把潜力转化成现实竞争力……”23日上午,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来到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德城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当听到代表提到所在企业研发团队主要靠自我培养后,陈勇说,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企业家要聚世界英才而用之。

  会议开始后,王洪林代表首先发言。作为德城区区长,他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德城区将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强高端工业、提升协同发展水平等工作思路,以发展城市经济为主线,实施“产业强区、创新兴区、服务立区、开放活区”战略,把德城区建设成“富美新强”典范区。

  第二个发言的是来自双一集团的王庆华代表。听了关于所在企业的介绍后,陈勇问道:“你的同行业竞争对手有多少?你这个产品市场潜力有多大?你的研发团队是自己培养的还是从外面引进的?”与会人员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王庆华,他一一回答陈勇的问题,说企业发展形势很好,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上市,还在美国设立了子公司,为高铁生产配套产品,同时坦言所在行业全球有上千亿元的市场,而自己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并不大。当听到王庆化说企业的研发团队以自我培养为主时,陈勇说:“我觉得你还得解放思想。”他说,企业要想办法把潜力尽快转化为现实竞争力,离不开科技创新,我们德州的企业家们都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视野不能太窄,“要聚世界英才而用之。”陈勇以双一集团生产的复合材料为例,谈到时下高铁列车、电动汽车、乘用车等都在向轻量化发展,称这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双一集团具有巨大市场潜力,应该牢固树立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理念,发挥“黄金30条”激励效应,引进高端人才,加大技术研发力度。

  分组审议中,陈勇随手翻开代表名册,就关心的问题现场向基层代表“请教”。来自天衢街道御园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安志星第一个被点名:“你当支书多少年了?社区一共多少党员?集体收入是多少?带领群众致富有什么经验?”听了安志星的介绍后,陈勇嘱咐说,基层的干部一定要把“家底”搞清楚,资金、资产、资源要做到心中有数,管理好、利用好。

  苏霞代表来自德州市实验小学,针对大班额问题,她提出了学校在老城区设立分校的建议。对此,陈勇深情地说,你的建议正是我想了解和正在考虑的问题,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导向,要搞好教育资源均衡化,哪里有需要就把学校建在哪里。

  不知不觉间时近中午,会议室中的讨论仍在热烈进行。陈勇在总结发言时说,德城区过去几年尤其是2016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民生改善都有许多亮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无”小区改造,城乡生活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工作都可圈可点。他希望,德城区在下一步工作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发挥优势,对标先进城市,更好发挥中心城区龙头带动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打造忠诚干净敢担当的干部队伍。他还说,德城区是老城区,传统工业企业较多,加快转型升级任务重而紧迫,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加快老城更新步伐,更大力度改造棚户区、城中村、城边村,破解停车、市民出行难问题;要加快补齐短板,在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更加重视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让大家共同迈步小康社会。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政协委员魏建国:新城镇化要惠民尊民 留住乡愁

    W020170223315326775182.jpg

    惠民尊民、留住乡愁。2月22日,德州市政协委员、东海建设集团董事长魏建国从社区建设者的角度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自己企业在新城镇化建设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建议。 [详细]

    2017-02-23:大众网
  • 2017年春运落下帷幕 高铁出行成主力

    timg.jpg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2月22日,记者从德州火车站、高铁德州东站、德州汽车总站了解到,春运期间“三站”共发送旅客77.8万余人次。其中德州火车站、德州汽车总站发送人次较去年同期均略有下降,但高铁德州东站发送旅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万,高铁出行逐渐成为德州人出行的选择。[详细]

    2017-02-23:齐鲁壹点
  • 德州市政协表彰10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11111.jpg

    2月22日上午,德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对市委督查室等10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予以表彰。 [详细]

    2017-02-22:大众网
  • 2017年春雪 德州银装素裹风景别样美丽

    111.jpg

    21日傍晚时分,德州市开始飘落2017年首场雪花,一夜之间整座城市被白雪裹了个严严实实。2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走上街头,用镜头记录下了银装素裹的德州。[详细]

    2017-02-22:大众网
  • 马常春:找准教育弱点 还欠账 惠民生

    “我们陵城区在教育方面是有欠账的。接下来,就是要找准教育工作中的弱点,还欠账,惠民生。”2月23日,德州市人大代表、陵城区区委书记马常春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围绕陈飞市长在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地总结了陵城区在过去教育方面的工作,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详细]

    2017-02-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