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819件 数量创历史新高

2017-02-25 16: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2月25日讯记者 翟岩)2月2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截至2017年2月23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19件,比去年增长43.9%,创历史新高,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提案审查委员会在提案组初审的基础上,进行了立案审查。经审查,立案632件,作为信件转送有关部门参阅的73件,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的77件,撤案37件。

  经分类统计,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155件。主要建议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提振实体经济;清理“僵尸”企业;加强“老字号”品牌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建设等。

  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18件。主要建议有: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工作;将基层党外干部选拔任用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总体安排;创新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行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选聘办法;保障职工权益;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等。

  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84件。主要建议有:加强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及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加大城区公共文体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推进体育公园和综合运动场馆建设;建设德州市科技馆、“文艺家之家”;打造“书香城”;加强县级博物馆建设等。

  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323件。主要建议有:利用大数据平台和互联网精准扶贫;用好扶贫资金提高扶贫效益;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开拓多种办学模式增建高中学校;提高公办幼儿园比重;推进教师绩效工资配套改革;完善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制度;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专业技术岗位职称聘任工作;多措促进劳动者就业;加快发展中高端养老院;加强对小型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管理;加强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增加公共停车位;建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等。生态环保方面的提案52件。主要建议有: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协调发布霾预警与空气质量重污染预警;设立烟花爆竹定点燃放区;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等。

  本次会议提案有四个特点:一是委员参与度高。共有317名委员提出提案,占委员总数的77%。二是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问题导向,反映群众呼声,提出的意见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提案关注热点相对集中。委员们对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度关注。四是集体提案增加。在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114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92件,人民团体提案2件,界别提案2件,专委会提案18件。

  大会闭幕后,德州市政协将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查交办。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