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岛、欧阳江河等“大咖”云集庆云交流诗歌

2017-03-03 14:5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北岛现场回答“粉丝”的提问

北岛、欧阳江河等艺术家与庆云四中学生互换礼品

艺术庆云诗歌交流会现场

  大众网德州3月3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董建泽)近日,德州市庆云县迪趣欢乐水镇项目开工奠基,随后,艺术庆云诗歌交流会也顺利举行,中国当代朦胧诗代表人物北岛、欧阳江河及书法家于明诠等文艺“大咖”应邀出席,与大家进行文化艺术交流,为当地的文化注入了新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与著名诗人“零距离”接触

  近日,庆云县举办了艺术庆云诗歌交流会,诗人北岛、欧阳江河及书法家于明诠等艺术家应邀出席,与诗歌爱好者们就诗歌创作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非凡,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对诗歌的认识和感悟。

  “《一切》让我一下子记住了‘北岛’这个名字,他那有灵魂似的诗歌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写作。这次交流会能够‘零距离’地接触到北岛老师,聆听他讲解诗歌创作,真是太幸运了!”交流会上,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庆云县作家协会主席刘洪忠激动地说。

  北岛是中国当代朦胧诗代表人物之一,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瑞典笔会文学奖等,并被选为美国艺术文学院终身荣誉院士。而同属于当代朦胧诗代表人物之一的欧阳江河,则通过诗歌致力于对时代内涵的表达。

  “只有选择到好的诗人,才能读到优质的阅读范本”

  交流会上,诗歌爱好者勾婧向诗人欧阳江河提了一个问题:“老师您好,我们特别喜欢您的诗歌,请您站在专业的高度为我们推荐几位诗人,并说一下推荐的理由好吗?”

  “只有选择到好的诗人,才能读到优质的阅读范本,我推荐的国外诗人有:鲁米、荷尔德林、伯罗特兰、格伦拜因、叶兹、庞德、马拉美、阿多尼斯等。国内诗人有:于翔、北岛、于坚、于明诠、顾城、海子等。其实我们在此交流,也是一个相互学习诗歌创作的过程。”欧阳江河面带笑容,谦虚地回答道。

  随后,北岛和欧阳江河还为诗歌爱好者们讲述了他们的写作历程。北岛几十年如一日地耕耘在诗歌的沃土上,对诗歌保持着始终如一的忠诚和热情,历经沧桑,不忘初心。欧阳江河则写出了时代的内涵,写出了自己对生命的感悟。一段段发自真心的发言,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

  “艺术庆云”是庆云文化建设发展的核心理念。通过这场诗歌交流会,两位诗人提出好的建议,为庆云的诗歌爱好者带来了帮助和启发,让诗歌爱好者在潜移默化中坚定了理想、升华了思想,为“艺术庆云”的建设增光添彩。

  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活动当天,北岛、欧阳江河等人还与庆云县第四中学的在校师生进行了文化艺术交流,在他们的指导下,由100名学生集体发挥想象力和童趣创作而成的长20米、宽2米的《凤耀祥云》巨幅画作,被迪趣欢乐水镇永久展藏,同时,北岛、欧阳江河还与学生亲切交流,并互换诗集和绘画作品,让师生们收获颇丰。

  “庆云历史上出现了后唐宰相李愚、北宋李之仪、李之纯、清代崔旭等著名诗人。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在这里写下了‘齐州山水窟,登眺有佳处。秋夜海东船,春荠鬲滩树’的著名诗篇。文学艺术是县域发展的活水之源,庆云的故事源远流长,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于打造‘艺术庆云,诗意庆云’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孩子们将优秀文化传承发扬,注入新的创造力和生命力。”欧阳江河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齐玉玲:打造宁津高端购物圣地和城市中心

    1111.jpg

    3月3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63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宁津德百广场办公室主任齐玉玲,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宁津德百广场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经营过程中,企业在保障食品质量和安全的措施等内容。[详细]

    2017-03-03:大众网
  • 今年德州将完成棚改项目118个 基本建成15000套

    11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要完成棚改项目118个、46495户,基本建成15000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210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000户,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25.8万户;中心城区实施75个老旧小区改造。[详细]

    2017-03-02:大众网综合
  • 德州5家新三板企业进入创新层 占比居全国首位

    u=104496799,2279719129&fm=23&gp=0.jpg

    据全国新三板系统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的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可恩口腔、智衡减振、景津环保、远大特材、陆海石油5家企业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共挂牌融资7.4亿元。在全国挂牌数前100的城市中,我市位列75名,创新层占比居全国首位。[详细]

    2017-03-02:德州日报
  • 德州6项目入选2017年度黄三角人才资助项目名单

    timg.jpg

    日前,省人社厅批准45个项目获2017年度黄河三角洲地区引进急需人才专项资金资助,我市6个项目入选,各获批资助资金10万元。 [详细]

    2017-03-02:德州日报
  • “老班长”在德州讲雷锋故事 弘扬时代新风

    3月3日,在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雷锋班第四任班长曲建文走进德州市德城区,为德城区雷锋事迹图片展览馆揭牌,并以亲身经历宣讲“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详细]

    2017-03-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