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刘光虎:守好产品质量生命线 以良心食品担安全之责

2017-03-21 10:4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武城县丹顶鹤食品有限公司副总刘光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武城县丹顶鹤食品有限公司副总刘光虎

  大众网德州3月21日讯记者 翟岩)3月2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6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武城县丹顶鹤面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光虎,他在访谈中介绍了武城县丹顶鹤面粉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刘光虎在访谈中说,武城县丹顶鹤面粉有限公司隶属于发达面粉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下半年投资1.5亿元新建日加工1000吨小麦生产车间,预计到2017年4月初投产,届时日产能将达到1200多吨。公司现有员工235名,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0多名。主要生产经营“丹顶鹤”品牌的高、中、低档面粉,产品畅销各国各地,深受广大用户青睐。

  “武城丹顶鹤面粉有限公司自组建以来,严格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要求,始终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兴业,提高奉献,造福社会的发展理念。”刘光虎介绍说,经过不懈努力,公司产品和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长期以来公司始终和各知名院所、科研机构、管理咨询机构保持着密切合作,在其帮助下丹顶鹤全体员工经过不断的学习、总结和创新,公司综合实力实现了逐年增长,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大家都知道,我们德州正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确定了100家企业,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者相关情况,比如他们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武城县丹顶鹤面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光虎。您好,首先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刘光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之前首先有请刘总给大家介绍一下公司的情况。有请。

  刘光虎:武城县丹顶鹤面粉有限公司隶属于发达面粉集团有限公司,我公司老厂区位于武城县新城振华街西首,占地面积40亩;于2016年下半年投资1.5亿元新建日加工1000吨小麦生产车间,预计到2017年4月初投产,界时日产能将达到1200多吨。公司现有员工235名,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0多名。主要生产经营“丹顶鹤”品牌的高、中、低档面粉,产品畅销各国各地,深受广大用户青睐。

  武城丹顶鹤面粉有限公司自组建以来,严格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要求,始终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兴业,提高奉献,造福社会”的发展理念,经过不懈努力,公司产品和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长期以来公司始终和各知名院所、科研机构、管理咨询机构保持着密切合作,在其帮助下丹顶鹤全体员工经过不断的学习、总结和创新,公司综合实力实现了逐年增长,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主持人:作为食品生产经营者,咱们是如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

  刘光虎:加强员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2016年的新员工入厂在原先“厂规厂纪、岗位操作规程、生产安全知识” 等培训科目的基础上,增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要求每位员工必须做好个人卫生,必须熟知本岗位与食品卫生安全相关的重点环节及限量指标,一经检测有接近或超过指标现象要立即上报上级管理人员处理。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学习《生产许可证审核细则》、《食品安全法》、公司《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增加管理层的食品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加强生产管理,严格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大违章、违纪的奖罚力度,强化员工食品安全意识2016年初我们按照《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重新修定了《质量手册》和《程序管理文件》,从原料采购环节、生产加工环节、检验环节、销售环节逐项自查食品安全事故隐患,完善预防措施,对影响食品安全的关键控制点(CCP点),逐一明确责任人。建立了《食品安全检查制度》,要求所有进入车间的生产人员务必洗手消毒,穿戴清洁的工作服和工作帽,保持车间生产环境、生产设备、设施的清洁卫生。对违章员工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还要对其管理者进行连带处罚。

  实行了管理补助工资制度,对关键控制点的责任人工作业绩进行月考核,月考核合格的发给500元的补助工资,不合格的扣罚补助,实行质量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对全年未出现质量安全事故的责任人,给予1000至20000元的年终奖,从而大大提高了责任人的工作积极性。 

  主持人:公司是如何做好源头控制,对食品安全层层把关的?

  刘光虎:严把小麦检验关,从原料上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加强小麦进厂检验,设置小麦初检和复检两个检验岗位,两次检验合格,方允许小麦入仓,对有异味、霉变、陈化等的不合格小麦一律拒收。公司生产用小麦大部分都是从当地农户手中收购来的当年新小麦。采用自动化设备,减少在制品或成品接触污染物的机会。即将投产新车间,自动化程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PLC自动化控制系统,无尘车间,机器人码垛。配备先进的检化验设备,建立规范化的检化验程序,确保产品质量合格。为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公司建立了精密化验室、常规化验室、微生物实验室。配备了德国进口的布拉班德粉质仪、拉伸仪、实验磨;瑞典波通公司的降落数值仪、面筋仪,日本岛津公司的万分之一电子天平、气相色谱仪;还有电子水分测定仪、无菌操作台、温控电阻炉、恒温干燥箱、面包醒发箱、烤箱、打蛋机等100多台套先进的检验设备和仪器。品控人员从原粮进厂到加工生产和成品出厂都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规程和内控标准检验、控制,确保产品出厂合格率100%。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企业在产品过程把关上的控制措施,那么制度的建设和检验能力的保证是如何做到的呢?

  刘光虎:我们建立了《产品质量追溯和召回制度》,严格按制度要求做好产品标识和生产经营过程记录,要求各相关部门建立从原料至最终产品出厂的全过程标识,建立从供应商的选择到产品售后反馈全过程记录。确保对产品及其状态进行唯一性标识,识别不同品种、不同规格、不同时间加工的产品,以防止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错用或误用;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能够完全、及时地召回不合格产品,以减少对消费者造成危害。多项措施防止产品在贮存、运输过程中受到污染。我公司产品所使用的包装物全部采购于有食品包装物生产许可证(QS)的正规厂家,避免产品被不合格包装物污染;用于存放成品的库房地面全部经过沥青防潮处理;严格要求仓储部门做到推陈储新,避免出现压仓产品;制定了《运输车辆进厂检查制度》,由门卫对进厂的运输车进行初步检查,凡是有杂物、有异味、不清洁、混装的运输车辆一律不得放行进厂,储运部门负责运输车辆的复查,确认不存在可能污染产品的因素方可装车。通过以上多项有效措施的同步实施,多年来,我公司从未出现任何质量安全事故。在省、市质检部门组织的产品抽检中,全部检验合格。

  主持人:还是那句老话“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也是百姓关注的焦点,任重而道远。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的访谈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只有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才能确保全市人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最后也感谢刘总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我们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刘光虎: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以实际“行动” 增添书记“信心”

    u=461960938,325375748&fm=23&gp=0.jpg

    日前,大众网头条刊登了《市委书记的“担心”》,引起强烈反响。从成立全省首个市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到市、县、乡各级党组织全部量身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评及分类管理系统运行,到市委书记亲自与各县市区委 “一把手”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我不禁要为近年来德州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举措点“赞”,正是这些举措让德州党风廉政建设有了强力的抓手,让市委书记增添了“信心”。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刚停暖德州又遇冷空气 未来三天降温8℃

    timg.jpg

    刚送走一个温暖的周末,德州供暖也结束了,不过老天爷开了一个小玩笑,德州升温的步伐再度按下“暂停键”。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从今天开始,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德州将出现降温天气,预计过程降温6-8℃,冷空气结束后,德州市或将迎来降雨天气过程。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德州一男子涉嫌酒驾连撞两车逃逸被抓

    111.jpg

    酒后驾车闯红灯撞了别人的车,驾车逃逸过程不料又撞上另一辆车,司机下车还想逃跑,其中一名被撞的车主将肇事司机一把摁在地上。令人们没想到的是,交警到达现场后,肇事司机拒不配合调查,还公然抢夺警棍、警车。昨晚9时30分左右,在德城区湖滨中大道与青年路交叉路口附近路段上演了一起现实版侠盗飞车。大众网记者从德城区警方获悉,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拘留,案件正在调查进一步调查中。[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谋生在城市的上空的“蜘蛛人”

    2222.jpg

    德州城市建设近年来发展迅速,一个个新的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而这些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高档写字楼也催生了一种“飞檐走壁”的特殊职业——高空保洁,而这些保洁员们也被称为——“都市蜘蛛人”。(大众网 记者 撒伟 摄影报道)[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健康中国基层行"百市千县精准健康扶贫行动走进德州

    慈善筑起爱的长城,爱心托起更多希望。3月18日,“健康中国基层行·德州站”百市千县精准健康扶贫行动慈善晚会在德州市中心广场举行。活动由德州十三局医院主办,晚会现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给贫困患者捐款,为公益事业助力。[详细]

    2017-03-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