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吴文:扎实做好餐厅食品安全 让学生吃好吃放心

2017-04-01 09:4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经理吴文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经理吴文

  大众网德州4月1日讯记者 翟岩)3月3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0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经理吴文,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吴文介绍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分第一、二两个食堂,共5个餐厅。其中,第一食堂建筑面积3700多平方,可容纳三千多人同时就餐,餐厅从业人员48人;食堂设施全部实行不锈钢化,洗碗、消毒设施齐全,监控设备覆盖餐厅的每个角落,对后厨食品加工操作全部实行亮厨、亮化工程,随时接受学生及家长的监督;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成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小组,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学校出台了(食品安全餐饮监督管理细则),在餐厅管理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学校食堂经营理念是薄利多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吴文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致力于对学生热情、周到、耐心,餐厅从洗刷、消毒、原材料加工切配、炒制到售饭,每个环节都有学校学生会委员每月到餐厅至少1次检查,同时召开座谈会征求同学们意见,来提高餐厅的饭菜质量和花色品种;在餐厅还建立了,餐厅110监督电话,方便同学们有问题在第一时间拨打电话,凡是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在5分钟内给予解决,直到同学满意为止;就是餐厅必须做到做好食品安全、饭菜质量优良、价格合理,让同学们吃的放心、舒心、开心。

  访谈最后,吴文表示,对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学校领导非常关心和重视,亲自到餐厅进行现场指导,提出具体要求,要扎扎实实做好餐厅的各项工作,为迎合这次创城,相关部门上级领导亲临餐厅给于督导,规定在每天三次巡查同时,加强晚餐检查,增添一名副经理,增加每周一会议,严格实施餐厅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争光添彩。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大家都知道,我们德州正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确定了100家企业,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相关情况,比如他们的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经理吴文。欢迎您!首先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吴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教育教学、教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并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食堂在学生家长中拥有较高的口碑。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的基本情况。

  吴文: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分第一、二两个食堂,共5个餐厅,我是第一食堂一楼,建筑面积3700多平方,可容纳三千多人同时就餐,餐厅从业人员48人;食堂设施全部实行不锈钢化,洗碗、消毒设施齐全,监控设备覆盖餐厅的每个角落,对后厨食品加工操作全部实行亮厨、亮化工程,随时接受学生及家长的监督;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分管校长靠上抓具体事项,成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学校出台了(食品安全餐饮监督管理细则),在餐厅管理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说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老百姓赞不绝口,总说学得好、吃得好。对于学校食堂的餐饮安全,学校食堂都有哪些经营理念、做法?又是如何做到诚信经营的?

  吴文:学校食堂经营理念是薄利多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在做法上做到对学生热情、周到、耐心,餐厅从洗刷、消毒、原材料加工切配、炒制到售饭,每个环节都有学校学生会委员每月到餐厅至少1次检查,同时召开座谈会征求同学们意见,来提高餐厅的饭菜质量和花色品种;在餐厅还建立了,餐厅110监督电话,方便同学们有问题在第一时间拨打电话,凡是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在5分钟内给予解决,直到同学满意为止;就是餐厅必须做到做好食品安全、饭菜质量优良、价格合理,让同学们吃的放心、舒心、开心。

  主持人:刚才听您全面的介绍,其实这些还远远不够,学校食堂在保障食品质量方面又有哪些具体措施?您给我们来分享一下。

  吴文:加强原材料的采购验收制度,做到考察品选信誉好的供货商,查看留存资质,签订购货合同,同时加强原材料的验收、检测,合格后进行加工制作,不合格的退回,并且对供货商提出警告,保证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否则停止供货及解除合同。

  2.餐厅做到每天三次巡查和每周的常规检查及学校分管领导每月督查相结合,对从业人员的仪容仪表、操作间卫生、物品的标识、物品的摆放等是否全部规范到位,如不规范立即改正,并且要登记记录以备每周的考核,对饭菜质量严格要求,检查中及时解决食品安全中的有关问题,保证食品安全,保证学生吃上健康、营养的饭菜,并且学校校长每学期两次到食堂现场指导。

  3.保证所有从业人员查体持证上岗和培训学习;做到所有从业人员全部到市卫生防疫部门办理健康查体证明,对有病因的从业人员坚决不准上岗,新来人员必须带有健康证明才准予上岗;组织培训学习,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所有从业人员包括餐厅经理在内的培训学习,学习(食品安全法)和学校的(餐饮监督管理细则),学完后组织考试,及格分数为80分,不及格者再学习补考,直到考试及格,及格后给予颁发培训学习证明。

  4.严抓原材料切配;在粗加工间员工必须按照一摘二洗三切四制作的操作规程来进行,鲜菜必须先摘后洗再切,并且要仔细认真,把鲜菜中的杂草、黄叶摘净,在水池中清洗干净,然后再切配成半成品。

  5.餐饮具的洗刷、消毒;洗刷人员每天每餐按照一除渣二洗三冲四消毒五保洁存放的程序进行工作,严格做好消毒时间,并且做好消毒记录的登记。

  6.做好48小时留样工作;餐厅一日三餐所制售的饭菜品种全部都要留样,并且每个品种都要留足100克以上,48小时内不出现任何质量问题,然后进行消除处理,重新洗刷消毒用具,并且要求每餐记录要详细,消除处理要认真,并且有专人负责实施。

  7.严格管理食品添加剂;做到按五专两公开来管理使用,挑选工作认真仔细的员工来管理食品添加剂,做到随用随领取,不准多余领取存放,确保使用安全。

  8.餐厅的检查和督导情况;做到每周日晚餐后召开各班组长会议,讲评本周的工作情况,好的进行表扬,做的差的给予批评,并且限期立即改正;分管校长每月召开一次食堂经理专题会,现场解答食堂经理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对食堂经理提出食品安全的要求,确保万无一失,保证餐厅不出现任何食品安全问题。

  9.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从餐厅经理到每个员工都建立责任制,做到事事有人做、事事有人管、事事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出现问题直接找到责任人;每周日晚餐后召开各班组长会议,会议中对各班组和个人进行考评,评选出每周的优秀班组和优秀员工,评选出最差的班组和员工,处罚最差,奖励优秀班组和员工,这样极大的调动了每个班组和员工的积极性,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事干,同时杜绝了各种事故的发生,自2005年建校以来我餐厅没有出现食物中毒等事故的发生。

  主持人:目前,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作为创城中的重点对象,下一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在创建工作中都有那些部署和安排呢?

  吴文:对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学校领导非常关心和重视,一把手张同光同志多次询问创城的有关事宜,并要求餐厅,一定配合好上级有关部门,完成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各项工作,分管校长张恒斌同志亲自到餐厅进行现场指导,提出具体要求,要扎扎实实做好餐厅的各项工作,为迎合这次创城,我上级领导亲临餐厅给于督导,规定在每天三次巡查同时,加强晚餐检查,增添一名副经理,增加每周一会议,严格实施餐厅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争光添彩。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就快接近尾声了,吴经理也跟大家分享了学校食堂下一步的部署和安排,来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最后也感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吴经理能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吴文: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创建“自助式”律师参与平台 提升办案效能

    u=2140062671,3885118810&fm=23&gp=0.jpg

    “你们讲的清楚明白,俺心服口服。”近日,市民张书德走出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大厅的门,诚恳地对送他出门的检察官和律师说。原来,因在一起合同纠纷中不服法院判决,多次缠访的张书德,在德州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值班律师的深入解疑释惑后,表示接受法院的判决并息诉罢访。 [详细]

    2017-03-31:大众网
  • 德州交警改变工作流程机制 违停"罚单"当天生效

    timg-(1).jpg

    为有效改善城区市容市貌,进一步加大路面管控,提升道路畅通程度,减少交通违章和交通事故的发生,近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改变工作流程机制,录入违停信息系统由四五天改为一天内,同时启用全部违章停车智能抓拍系统,加大对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详细]

    2017-03-31:大众网
  • 德州开展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 现场答疑近千次

    11111.jpg

    3月31日上午,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澳德乐联合开展“12331,守护食品药品安全”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主题宣传日活动。 [详细]

    2017-03-31:大众网
  • 德州税务部门为"走出去"企业护航 主打八张"牌"

    W020170331606475538768.jpg

    3月31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高层论坛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获悉,德州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制定了《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八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实施跟踪服务和定期回访等八个方面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详细]

    2017-03-31:大众网
  • 德州开展维稳工作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

    3月31日,全市维稳工作“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动员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刘贵堂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玖庆主持。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于松岩,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出席。[详细]

    2017-04-0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