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王富成:以服务学生为核心 加大学校食堂监管力度

2017-04-07 10: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德州一中东校区副校长王富成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德州一中东校区副校长王富成

  大众网德州4月7日讯记者 翟岩)4月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1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一中东校区副校长王富成,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一中东校区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王富成介绍说,德州一中东校区于2012年9月正式招生,东校区实行全寄宿封闭式管理,占地198亩,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其中,食堂共三层,建筑面积为1.125万平方米,满足3000人师生就餐需求。经过近几年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得到社会的认可。

  “作为寄宿制学校学生一日三餐都在餐厅就餐,我们的经营理念是以服务学生为核心,以提高饭菜质量和增加花色品种为抓手,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基本原则,加大学校食堂监管力度,规范食堂管理。”王富成说,学校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同时学校成立了采购办,设立膳食科,负责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用制度来规范行为;定期培训员工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五是每天向学生公布菜单,增加透明度;六是定期进行核算,降低成本,让学生吃的放心,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访谈最后,王富成表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关系师生的切身利益,既是重要任务也是重大责任。德州一中东校区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严抓食品安全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使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做出贡献。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今年开始,德州市将用两年时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全面落实省政府“市市创、县县创”的部署要求,以建设“食安德州”为目标,以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为抓手,统领整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德州一中东校区副校长王富成,欢迎您王校长。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王富成: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德州一中在教育教学、教科研、学校管理、班主任及干部素养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并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学校的食堂在学生家长中拥有较高的口碑。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德州一中东校区学校食堂的基本情况。

  王富成:德州一中创建于1929年,原名省立第十二中学,1933年更名为省立德县初级中学,1938年后几易校名,1952年定为现名。学校曾为山东省首批办好的十九所重点中学之一,现为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文明单位。

  学校占地345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拥有德城区老校区和经济开发区东校区两个校区。东校区是按照市规划统一要求,2010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城中学。2012年3月30日,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决定(会议纪要),将正在建设的新城中学,采取依托名校办分校的模式,并入德州一中,作为一中东校区,于2012年9月正式招生,东校区实行全寄宿封闭式管理。东校区占地198亩,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其中,食堂共三层,建筑面积为1.125万平方米,满足3000人师生就餐需求。

  学校全面打造“1121”高效课堂。“1121”的含义是:一个原则——先学后教,一个载体——导学案,两种课型——自主课、互动课,一个目的——在减轻学生不合理的过重课业负担的前提下,提升学生综合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经过近几年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得到社会的认可。

  主持人:说到德州一中,老百姓赞不绝口,总说学得好、吃得好。学校食堂的餐饮安全也是让家长朋友们最为关心的,一中东校区作为全寄宿制学校,学校餐厅经营的理念是什么?

  王富成:作为寄宿制学校学生一日三餐都在餐厅就餐,我们的经营理念是以服务学生为核心,以提高饭菜质量和增加花色品种为抓手,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基本原则,加大学校食堂监管力度,规范食堂管理。其做法是,一是学校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二是学校成立了采购办,设立膳食科,负责日常管理;三是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用制度来规范行为;四是定期培训员工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五是每天向学生公布菜单,增加透明度;六是定期进行核算,降低成本,让学生吃的放心,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的这么全面,当然这些还远远不够,学校食堂在保障食品质量方面又有哪些具体措施?您给我们来分享一下。

  王富成: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校长与分管校长,分管校长与科室,膳食科与食堂厨师长签订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落实责任,明确分工。

  第二,严把“四关”。一是严把食品采购关,采购办的同志每天按照餐厅厨师开具的菜单进行采购,做到索证索票,检查验收,登记齐全。二是把好食品加工关,严格按照食品保管和加工的操作规程,做好食品的保鲜保洁工作,并按要求留样。三是把好餐具洗涤、消毒保洁关,餐具消毒按照消毒流程进行洗涤消毒,并做好相应记录,未经消毒的餐具不得使用。四是把好食堂安全卫生关,加工间和原料库要贴上标识,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做好防蝇、防虫、防鼠工作,确保食品安全卫生。

  第三,加大对农药残留及瘦肉精检测力度。2016年学校建立快检室,对采购的蔬菜、肉食进行检测,确保食品安全。

  第四,加大对食堂工作的检查力度。分管校长、膳食科长及相关人员不定期对学校食堂及加工流程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五,加强对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师生食品安全意识。

  主持人:目前,我们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作为创城中的重点对象,都做了哪些工作呢?具体的部署是什么您跟我们来说一说吧。

  王富成: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关系师生的切身利益,既是重要任务也是重大责任。我校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 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做到证照齐全,持证上岗,杜绝“三无”产品进入校园,抓食品安全工作。

  二要落实学校法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校长具体抓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要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知识讲座和健康教育课等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

  四要以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因地制宜开展“六个一”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每学期安排一节食品安全教育课;每班每学期出一期食品安全黑板报;每个学生写一篇食品安全知识的心得体会;每学期组织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带回家”活动;每学年组织一次食品安全征文活动;使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做出贡献。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就快接近尾声了,王校长也跟大家分享了下一步的部署和安排,来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最后也感谢德州一中东校区王校长能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王富成: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又有6人被终身禁驾 4人因交通肇事逃逸

    u=2584343325,593057955&fm=23&gp=0.jpg

    4月6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了2017年度全省第一批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其中,德州6人被终身禁驾,4人因交通肇事逃逸被禁驾;2人因酒后或醉酒驾驶造成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被禁驾。 [详细]

    2017-04-06:大众网
  • 2017年第一季度28城市气质排名 德州位列第十

    11.jpg

    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了2017年3月和第一季度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26”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大众网记者经梳理发现,不论是今年3月份还是整个第一季度,德州都位列第十。[详细]

    2017-04-06大众网
  • 德州公交临时开通四条专线 带您万亩桃园赏桃花

    W020170405368575442991_370.jpg

    德州市南部生态区万亩桃园第十届赏花节将于4月8日(本周六)举行,为方便市民及游客前往观赏游玩,提倡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定于4月8日、9日临时开通四条公交赏花专线,带您在花海中品味生活的诗意。 [详细]

    2017-04-06:大众网
  • 大众网拍客走进夏津 用镜头记录"最美人间四月天"

    W020170407251263231546.jpg

    4月6日,应夏津县第十届梨花节之邀,来自大众网德州、济南两地拍客团和长河摄影网的共计近百名拍客齐聚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香雪园,万亩古梨园内雪白雪白的梨花挂满枝头,微风拂过,宛如穿着缟素的玉女翩翩起舞,拍客们纷纷用镜头记录下这难得的美景。[详细]

    2017-04-07:大众网
  • 德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开局 1-2月完成投资18亿元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1-2月份,德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开局,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8.74亿元,同比增长13.7%。商品房销售面积45.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5%。 [详细]

    2017-04-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