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N”网格化:德州经开区社会管理新模式织就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7-04-14 16:1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赵庆川

  雷声阵阵,雨滴骤落。4月13日中午,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郭家庵与沙王地界,郭家庵社区居委会主任孙建国与3名网格员巡逻发现,路边有一处裸露的建筑垃圾,孙建国冒雨赶回社区找来防尘网,将裸露的垃圾进行了覆盖,避免了污水的产生和晴天后的扬尘污染。

  当天中午,孙建国就将此事发到了街道网格员微信群,获得众多点赞。在这个微信群里,有街道14个村3个城市社区的54名网格员,还有长河街道办事处的各部门负责人,每天,大家在各自辖区发现什么问题,能解决的立即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在微信群里实时汇报沟通,在网格员们的努力下,社会管理服务效率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像长河街道一样,今年以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加快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探索实施“6+N”底线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了社会管理模式从单一被动到多元联动的转变,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做好基层服务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898个网格员“网罗”大小事

  在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推进下,经开区在全市跨越式发展格局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新变化、新要求也在考验着经开区的治理者。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朱青松介绍,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是推动开发区“三次创业”、建设生态科技城、促进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6+N”网格化管理,就是准确把握新的发展形势,牢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有效途径。

  所谓“6+N”,即指基层党建、信访稳定、违章建筑、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保护6项工作,N指的是其他经党工委会议研究确定的底线性工作事项。

  在具体实施中,经开区将5个镇街209个村划分为212个网格,实行网格到人、动态调整,真正做到精细化管理、扁平化服务。通过力量整合的方式,为每个网格配备了一名网格管理员,全区配备898名专兼职网格员,具体从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各网格管理员实行定人、定格、定责,按照“一人一格、综合履职”的要求,在社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综合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治安群防群治等工作。

  为保证工作落实,全区还采取集中岗前培训、分层岗位培训和相互交流借鉴学习的方式,组织培训10场近1000人次,提高网格员履职能力。开展常态化入户宣传,让网格员真正进得了门、认得了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覆盖村居的“网格办”联结快速反应的微信平台

  4月1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长河街道办事处“6+N”办公室时,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监控网格员微信群里的动态,对网格员反映的问题实时梳理,建立台账,落实督导。像这样的网格化办公室,经开区每个乡村街道都有,他们就像一个个基层战斗堡垒,消除隐患、化解矛盾。

  据了解,为完善组织结构,德州经开区建立了“6+N”底线工作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纪工委、组织人事部、政法委(信访局)、综合执法监管部、公安分局、环保分局、督查室主要负责人及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为成员,并在政法委设置了专门的办公室。各镇街成立“6+N”底线工作网格化管理办公室;村级设立网格员,由镇街根据工作量大小和村(社区)规模合理确定网格员人数。

  有了组织结构,当地还利用信息化手段,设立了Ⅰ级、Ⅱ级和Ⅲ级网格化微信平台。现如今,网格员们组成的微信群活跃度不断,大家经常就关心的基层问题进行讨论,就无法解决的问题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与此同时,该区还坚持从严从实推动“6+N”网格化治理工作,以袁桥镇为例,当地全面推进工作,他们突出“实”字,监督考核突出“严”字。“6+N”底线工作流程主要由日常巡查和综合处置组成,村级网格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本辖区开展日常巡查,发现负面清单中的具体问题,通过手机拍照、编辑文字信息等形式上传微信平台,并报告网格长。针对上报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记录备案,能够在镇、村范围解决的,明确目标时限,处置结果及时在镇综合处理平台通报,并报上级备案。对完成情况,巡查小组除了定期巡查暗访,还将其形成制度纳入年度考核。

  “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

  “6+N”底线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施行后,长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立波明显感觉到工作效率提升不少,“有了网格化管理模式,我们开展工作更便捷,大家更有干劲,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效率提高了。”

  马立波的感受并不是个例,作为最早试行“6+N”底线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的街道之一,宋官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志国认为:“‘6+N’底线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第一时间将上报事项分流到职能部门,职能部门落实到专人限时办结,网格员现场核查,形成闭环运行体系,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

  不光是公职人员觉得工作效率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也在提升。“社区里有个乱倒垃圾、裸图地块的,网格员总是能第一时间发现解决,现在咱们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小温社区居民程先生由衷地说。

  朱青松告诉大众网记者,“6+N”网格化管理就像开发区支起一张网,网格内出现的问题,能够主动发现、及时处理,加强政府的管理能力和处理速度,它是依托信息网格技术建成的一套比较精细、准确、规范的综合管理服务系统。“这一系统的意义在于,面对问题采取‘扁平快’方式,将问题及时、稳妥、快速解决在最基层;是坚持科学发展、完善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个具体实践;是坚持和谐发展、促进社会持续稳定的一个制度创新;是改善民生、加强基层党建的一个有效载体;是固本强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重要机制,更是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抓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启动违法建设治理专项督查 首站齐河

    QQ截图20170414093712.jpg

    4月12日,记者跟随市违法建设治理领导小组到齐河县督查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为落实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当日,我市启动违法建设治理专项督查,对各县市区违法建设治理机构设置、工作进度等进行督查,齐河为首站。[详细]

    2017-04-14:德州日报
  • 五一黄金“嫁”期将至 婚庆公司忙不停

    u=2343661504,3524731923&fm=23&gp=0.jpg

    “五一”黄金“嫁”期即将来临,这也是婚庆市场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大众网记者采访德州多家婚庆公司获悉,由于结婚人员过多,多数婚庆公司业务呈现爆满状态。 [详细]

    2017-04-14:大众网
  • 揭秘驾考“包过” 记者实地采访告诉你真相!

    1111.jpg

    经常看到小伙伴们在朋友圈吐槽驾考很“蓝过”,怀疑驾考有猫腻,进而对网上“包过”的广告很关注。13日,德州市车管所面向公众首次举办机动车驾驶人考场“警营开放日”活动。志愿者、媒体记者等代表走进德州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基地了解驾考全过程,大众网记者亲身体验了驾考“严格、公正、公开”的执法环境。[详细]

    2017-04-13:大众网
  • 截至3月底 德州"全面改薄"开工率竣工率全省第一

    timg.jpg

    4月11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庄小学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主体建筑已拔地而起,一排排钢筋外架整齐林立。“别看现在才建到一层,5月份王庄小学就能竣工啦,一定不耽误孩子们今年秋季开学用上新学校! ”经开区社会事业管理部负责学校建设工作的许立强说,按照规划,王庄小学将于9月份开学时投入使用,届时现在的段庄小学将整体搬到这里。[详细]

    2017-04-13:德州日报
  • 德城公积金放贷破5亿 1924户家庭受益

    大众网记者从德城区委宣传部获悉,德城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从强化宣传、制度建设、人员培训、优化环境、提升服务等多方面入手,强势推进公积金各项数据显著提升。截至今年3月底,全区累计为1924户家庭发放贷款50158万元,首次突破5亿元,贷款余额3.73亿元。 [详细]

    2017-04-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