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住房公积金“拉黑”办法出台 缴存使用有红线

2017-04-26 19:1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秀波

  大众网德州4月26日讯记者 王秀波)4月25日,德州市印发施行《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打击业务办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办法规定,自4月25日起,凡发现为非本单位职工代缴、开具虚假材料、无故断缴、贷款逾期等行为的合作单位、缴存单位、缴存职工,一经查实纳入失信黑名单管理,其5年内的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办理将受制约,并计入个人征信系统和社会公共信用系统,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纳入合作单位失信黑名单

  (一)伪造购房合同、票据、社会保险明细等资料以协助职工骗提住房公积金或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房地产企业、房屋经纪公司。

  (二)伪造商业住房贷款借款合同、还款明细以协助职工骗提住房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业务受托银行。

  (三)提供虚假担保材料、超标准收取担保费用、未能落实抵押物登记且拒不履行担保责任的担保公司。

  (四)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的合作单位。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纳入缴存单位失信黑名单

  (一)出具虚假材料协助职工骗提住房公积金或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单位。

  (二)仅为本单位有贷款需求的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且贷后无故停缴 6 个月(含)以上,经督办仍拒不整改的单位。

  (三)为非本单位人员代缴住房公积金,贷后无故停缴,经核查无法提供贷款职工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缴费证明、离职证明等相关资料的单位,或无法提供人事代理协议或劳务派遣合同的人力资源类单位。

  (四)为贷款职工调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或调低缴存比例以获取高额贷款,且贷后未经公积金中心批准擅自调回的单位。

  (五)无正当理由且未经公积金中心批准,连续停缴 6 个月(含)以上的单位。

  (六)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的缴存单位。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纳入缴存职工失信黑名单

  (一)提供虚假个人身份证明、户口证明、婚姻状况证明、无房证明、信用报告、商品房购房合同、网上备案确认书、二手房买卖协议、税务机打票据、不动产权证(原土地证、房产证)等资料以骗提住房公积金或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

  (二)贷后无故停缴公积金 6 个月(含)以上,经督办仍拒不整改的职工。

  (三)贷前调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以获取高额贷款,且贷后未经公积金中心批准擅自调低缴存基数的职工。

  (四)贷款后出现连续 3 次(含)以上、累计 6 次(含)以上逾期不还,经督办仍拒不整改的职工。

  (五)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的缴存职工。

  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合作单位、缴存单位、缴存职工的业务限制或惩戒措施

  (一)纳入失信黑名单管理的合作单位,将其失信信息计入法人征信系统,取消其 5 年内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的承办资格。涉及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假冒他人签名等违法行为或骗提骗贷金额较大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二)纳入失信黑名单管理的缴存单位,将其失信信息计入法人征信系统,在 5 年内新增缴存人员时须提供职工劳动合同到公积金中心办理。人力资源类单位还须补充提供缴存单位与实际用人单位签订的人事代理协议或劳务派遣合同。无故连续停缴6 个月(含)以上的单位,取消其单位职工 5 年内的住房公积金非销户类提取和贷款资格。

  (三)纳入失信黑名单管理的缴存职工,将其违规情况通报所在单位,失信信息计入个人征信系统,并在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中的职工信用管理栏目进行冻结,取消其 5 年内住房公积金非销户类提取和贷款资格。骗提住房公积金或者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责令退回提取资金或提前偿还全部借款本息并解除贷款合同,必要时,提请司法机关强制执行。涉及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假冒他人签名等违法行为的,提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取得住房公积金贷款后无故停缴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责令按月足额缴存并补缴欠缴的住房公积金,拒不执行的,自纳入失信黑名单之日起将其贷款利率上浮至同期商业贷款基准利率水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开展"清洁厨房"行动 3年内挂牌率达90%以上

    timg.jpg

    4月25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我市自今年起开展为期3年的餐饮服务单位“清洁厨房”行动。要求今年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清洁厨房达到60%以上,每年递增约15%,到2019年清洁厨房达到90%以上。[详细]

    2017-04-26:德州日报
  • “五一”期间德州两站增开11列临客

    u=3203714872,554255986&fm=23&gp=0.jpg

    为应对“五一”小长假客流高峰,德州火车站加开6列临时列车,京沪高铁德州东站加开5列动车。[详细]

    2017-04-26:德州日报
  • “战”前准备 德州市创城办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111.jpg

    25日下午,德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齐聚一堂,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详细]

    2017-04-25:大众网
  • 主琳:以诚信立身 全力打造“阳光商业”信誉

    1111.jpg

    4月2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5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武城县云龙商贸公司经理主琳,她在访谈中介绍了武城县云龙商贸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措施等内容。 [详细]

    2017-04-26:大众网
  • 华鲁恒升孙一倩:创新求索成就化工女“超人”

    4月25日,刚从成都赶回德州的华鲁恒升主任技师孙一倩风尘仆仆,上午刚参加完省里组织的一个座谈会,下午她就准时赶到公司乙二醇车间控制室。查看设备运行的指标数据,期间,更是爬上10多米高的管廊,巡检管线、阀门运转情况。“这里的每一个设备、每一个管线,甚至每一个阀门、螺丝我都摸过,在我眼里都是有温度的。”穿梭于5万吨乙二醇装置的钢铁森林里,孙一倩的话语透过隆隆的设备运行声,格外有力。[详细]

    2017-04-2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