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 课堂在地头监管从源头

2017-05-08 14:5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的“生命线”,我市大力开展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通过完善配套的农业生产标准化体系和农业生产全过程、无缝隙监管等手段,从根本上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今年初,省商务厅、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农业厅、省财政厅联合公布第八批全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德城区、临邑县、宁津县榜上有名。至此,我市所有县市区全部成为省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奠定了基础和条件。

  借力“互联网+”实现标准化生产

  “农业生产涉及千家万户,提高生产者自我管理能力和约束力极其重要。要以标准化、品牌化为支撑,使生产者有意愿、有能力成为质量安全的第一把关人。这一环节,互联网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市商务局外贸管理科科长路冬青说。

  5月1日,记者走进夏津县瑞丰源果蔬合作社草莓种植大棚。在这里,以往需要人工监测的温度、湿度等多项数据,如今通过“智农云”平台系统即可实现自动监测。

  平台终端提醒,土壤的湿度过低,需要进行灌溉。工作人员通过手机上的平台软件,轻轻一点,大棚内的灌溉系统就自动启动了,而且精确度更易掌握。

  夏津县农业局技术人员栗功兴介绍,这套“智农云”平台系统是当地农业部门协调省农科院,依托山东省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建立。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精准种植,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瑞丰源果蔬合作“互联网+农业”的做法,不仅提高了传统种植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而这仅是我市农业标准化生产的一个缩影。

  针对大部分农民难以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难题,我市充分利用德城电大农场的实训基地对新型职业农民和农场主进行专业培训。“建设京津冀鲁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需要大量新型职业农民,我们基地一改传统课堂培训方式,走进田间地头、大棚温室,面对面为农民讲授大棚蔬菜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目前,已举办标准化技术培训20余场次,受益农民达1700余人次。 ”德城电大农场实训基地主任王立勇介绍。

  从田间到餐桌全程监管可追溯

  5月3日,记者走进齐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辣椒、茄子、黄瓜等六七种蔬菜在检测台上一字摆开,检测员正在切取样本,检测结果会自动上传到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而在齐河县的德百超市,消费者只需扫一下金鲁班蔬菜包装上的二维码,手机上即可出现一个清单,“我的体检报告”告诉你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谁买的我”告诉你采购单位和送货时间、“谁送的我”告诉你配送人员和配送车辆信息等。“扫一扫蔬菜包装上的追溯二维码,从播种到采摘上市的各种信息一目了然,这就好比是蔬菜的身份证,带证上市的蔬菜吃着放心,销路自然很好。 ”山东金鲁班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当这批蔬菜还是种子时,农业部门便已介入,对土质、种苗、肥料、农药等进行了严格把关。为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我市不断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体系,目前,全市134个乡镇均设立了监管机构,8319个自然村每村设立1名质量监管员,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89个,面积270多万亩,认证总面积占食用农产品产地总面积的比例达70%以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