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鲁大咖齐聚德州 共议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2017-05-25 16:4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京津冀·鲁汽车职教联盟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论坛德州开幕

  大众网德州5月25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王培培)“现代学徒制是一种‘行业订立标准、校企共同培养、政府充分保障’的人才培养模式。相对于学校职业教育而言,学徒制带有明显的‘需求引导’特征,它最直接地体现了企业界对劳动力的素质要求。”5月25日,京津冀·鲁汽车职教联盟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论坛在德州开幕,学校和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发展,就现代学徒制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畅所欲言,深入探讨。

  围绕现代学徒制 嘉宾畅所欲言观众受益匪浅

  论坛现场,教育部职成司产教合作处处长白汉刚,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教授丁文利,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深圳国泰安公司总裁王春雷等嘉宾代表先后发言。

  白汉刚曾带头起草现代学徒制试点相关文件,一直跟踪现代学徒制相关研究,在发言中他说,学徒制是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开展相关试点很有意义,建议各地要充分把握好现代学徒制,找好适合自己的模式,把握好运行机制。丁文利则从现代学徒制的内涵与特征、探索试点与存在的问题、试行建议与推进策略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说,现代学徒制是教育与生产结合,规模与效益结合、校企合作共同完成人才培养,并提出学校职业教育在本质上是一种供应引导的计划模式。王春雷则结合最新创新业态,给大家来了一场创新思路的头脑风暴,并提出解决校企合作貌合神离“两张皮”的建议。

  与会嘉宾们的精彩分享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嘉宾的发言为推进现代学徒制提供了范例和样本,明确了今后学校发展现代学徒制的思路,具有极大借鉴意义。”职业院校参会代表徐先生告诉记者。

  联盟成立一年 进行大量探索尝试

  2016年5月22日,京津冀·鲁汽车职业教育联盟在德州成立。成立一年来,联盟单位密切合作、优势互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推进现代学徒制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作为联盟牵头单位的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教育部遴选的首批27所现代学徒制试点中职学校之一,学校把“现代学徒制”作为发展的引擎,充分依靠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推进现代学徒制。目前,德州交专与北京奔驰、天津一汽丰田等全国70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用人协议。

  针对德州市职业院校发展现代学徒制,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丁文利教授说,从德州在山东的试点情况来看,德州市利用信息化管理现代学徒制试点,试点管理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等好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下一步,德州市的职业院校应该在合作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标准建设上,再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这是提高现代学徒制试点质量的举措。

  2020年全市60%职业院校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据了解,目前,德州有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1所,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2所,试点专业达到5个,在此基础上,德州市积极鼓励职业学校主动对接企业,开展试点工作,例如,宁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电梯维修专业,将学校办在了企业,建立起企业学校、教师学生参与的现代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

  德州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季振国告诉记者,下一步,德州市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成立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做好试点规划,稳步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建立政府、企业、学校多元的投入机制,鼓励企业、学校加大投入。“力争2020年实现全市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职业院校达到60%,参与试点企业超过60家,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达到70%,学生双证率达到100%,从而进一步推进校企的深度融合。”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