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燕秀云:保障食品安全 给予学生非家胜于家的关怀

2017-05-26 11:2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德州市临邑县光明双语学校副校长燕秀云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德州市临邑县光明双语学校副校长燕秀云

  大众网德州5月26日讯记者 翟岩)5月26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84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临邑县光明双语学校副校长燕秀云。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光明双语学校在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活动中的安排部署等内容。

  燕秀云在访谈中介绍说,临邑县光明双语学校创办于1993年7月,是德州市第一所民办学校。目前,学校已是拥有三个校区、78个教学班,在校生4400人,教职工400余人,教师260人的现代化的教育集团。光明双语学校从2003年开始招收寄宿生,2014年投资200多万元新建一处高标准多元化食堂带餐厅,可容纳近1500人同时就餐。

  “我校食堂经营的宗旨是:爱为校魂,给予学生非家胜于家的关怀。由于我校的学生主要来自乡镇,留守儿童比较多,所以我们给于他们的是宾馆式住宿,保姆式服务。”燕秀云说,学校高度重视师生的饮食安全,狠抓学校食堂规范化建设。多年来,管理上校食堂一直秉承安全第一、卫生第一、服务第一的管理理念,为广大就餐师生打造安全、卫生和舒适的就餐环境。

  “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访谈最后,燕秀云表示,学校将坚持以学生为本,严管细作,以质量和服务为宗旨,履行社会责任,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尽一份力!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2016年开始,德州市将用两年时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全面落实省政府“市市创、县县创”的部署要求,以建设“食安德州”为目标,以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为抓手,统领整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使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德州市临邑县光明双语学校副校长燕秀云,欢迎您燕校长。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燕秀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临邑县光明双语学校是德州市第一所民办私立学校,学校的食堂在学生家长中拥有较高的口碑。首先,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光明学校的基本情况,有请。

  燕秀云:我们临邑县光明双语学校,创办于1993年7月。法人代表是临邑县临南镇于辛庄农民企业家、省市民办教育先进个人任长明先生。我校是德州市第一所民办学校,在校生从38名学生开始 ,目前已是拥有三个校区 、78个教学班,在校生4400人,教职工400余人,教师260人的现代化的教育集团。 是全国民办学校先进单位,全省社会力量办学60强。连续15年获临邑县小学教学质量测试第一桂冠。

  我们光明双语学校从2003年开始招收寄宿生,2014年投资200多万元新建一处高标准多元化食堂带餐厅, 可容纳近1500人同时就餐。光明双语学校食堂于2014年荣获省食药局颁发的“清洁厨房”的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山东省食药局评定的“食安山东”示范餐饮 食堂荣誉称号。我校食堂经营的宗旨是:爱为校魂,给于学生非家胜于家的关怀。由于我校的学生主要来自乡镇,留守儿童比较多,所以我们给于他们的是宾馆式住宿,保姆式服务。

  主持人:从这么多的荣誉中可以看出,咱们光明双语学校食堂的管理工作,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的一致认可。请问燕校长,食堂如此出色,学校是如何管理的呢?

  燕秀云:学校高度重视师生的饮食安全,狠抓学校食堂规范化建设。多年来,管理上我校食堂一直秉承安全第一、卫生第一、服务第一的管理理念,为广大就餐师生打造安全、卫生和舒适的就餐环境。学校领导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卫生领导小组,下设食堂专职安全管理员、检查督导人员,食堂主管和两位班长负责食品原料和调味品及粮油蛋的质检和验收工作。除建校以来的周周食堂负责人碰头会以外,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食品安全问题。学校为了不断改善学生用餐花样及用餐安全,特定于每周三下午为三校区食堂负责人食谱安排会,由分管校长主持。主要讨论学生的用餐情况再制定下一周的食谱,为了让学生吃好,想尽一切办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改善学生生活;每周菜谱不重样,符合营养配餐的标准,努力做到膳食搭配。

  主持人: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方面,贵校又有哪些经验性的做法呢?

  燕秀云:自建校以来我们严格执行餐饮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食品安全大于天。我们坚持抓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严格执行物品采购的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执行和落实食品添加剂“五专一公开和食用油公开公示制度”。认真规范食品留样和登记制度学校自建立食堂以来,从没有使用过任何的食品添加剂及市场上的半成品等等材料。采购过程中,严把食品购货关,确保食材的安全和质量;坚持各种产品都要最好的,价格还得最合理的,保证不花一分冤枉钱,使学生所交生活费都用到孩子们自己的饮食方面,学校不会有分文盈利。

  再就是学校食堂布局合理,当时建食堂时也受到了我们临邑食药局的领导特别关照,精心指导。食品原料粗细加工分开,餐饮具清洗、消毒无交叉。地面平整无积水。餐厅内部瓷砖到顶,便于清洗和清理。有专用的蔬菜、肉类和鱼类清洗池,各个位置水通畅。冰柜生熟分开,有专用的留样冰箱。所购食材即用即进,从不留存。从不食用隔夜食品。加工间与外界相通的门、窗、下水口设置挡鼠板、挡鼠网,有有效的防虫、防蚊蝇等设施。

  主持人:众所周知,我们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学校属于人员密集区,学校集中就餐的学生又比较多,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在餐厅的管理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燕秀云: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食堂建立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每个开学初期,召开供货商会议,对所有购进的食材提出要求,和供货商签订食品安全协议。召开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操作规范的培训。在食材采购环节,对采购进入食堂的原料双人进行检查,对发现安全隐患的工作人员进行奖励。采取这种措施,能有效抵御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事故的发生。从业人员工作期间统一着装,工装整洁,持有有效的培训合格证明和健康证明上岗。

  建立师生食堂14年来,之所以深受师生和家长的欢迎,我们还有一个制胜的法宝,就是坚持民主办伙,公开透明。每月坚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征求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根据群众意见调剂食谱,改进烹饪工序。每天都在餐厅门口公示今天菜价和购物人员名单,公示每道菜的大厨师傅名单。还定期组织师生到食堂帮厨,了解饭菜的制作过程,全员参与伙食管理,做到饭是大家吃,伙食共同办。由于我们多策并举办伙食,十几年来,临邑光明双语学校师生食堂也是名声鹊起,每次家长座谈会得票最高的就是食堂科,很多兄弟单位慕名前来参观。

  主持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学校食堂作为创城中的重点对象,贵校都做了哪些工作部署呢?您来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燕秀云: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下一步,我们借这次活动东风要加大管理力度,完善保障措施,确保让孩子们吃饱吃好,让家长放心、满意。

  一是创设食品安全环境和氛围。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家委会等途径,向广大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的有关知识,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二是继续落实“明厨亮灶”工程。促进餐厅标准化,为师生提供卫生、洁净、加工全程可控可视的“视频厨房”。

  三是继续落实“食品质检人员的”作用。为了确保师生们的餐饮安全,我们把” 食品质检人员”重要性做进一步加强,从而进一步保障了校园餐饮食品安全。

  总之我们永远围绕我们的经营宗旨:爱为校魂,给于学生非家胜于家的关怀。 坚持以学生为本,严管细作,以质量和服务为宗旨,履行社会责任,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尽一份力!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就快接近尾声了。只有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才能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最后也感谢燕校长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燕秀云: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是“警察”|记者体验“事故交警”的一天

    1111.jpg

    在公安交警系统有这么一支24小时待命的队伍,发生事故时,他们突击在一线,发出最及时的救援力量;发生事故犯罪时,他们还是负责案件侦破的侦查员。[详细]

    2017-05-26:大众网
  • 京津冀鲁大咖齐聚德州 共议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1111.jpg

    “现代学徒制是一种‘行业订立标准、校企共同培养、政府充分保障’的人才培养模式。相对于学校职业教育而言,学徒制带有明显的‘需求引导’特征,它最直接地体现了企业界对劳动力的素质要求。”[详细]

    2017-05-25:大众网
  • 青·开讲|张志翔:小官大作为影响一座城

    1111.jpg

    5月25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四期开讲。德城区新湖街道城隍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志翔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05-25:大众网
  • 德州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小心高空坠物

    u=1685199947,2640935743&fm=23&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局获悉,预计今天白天德州市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级以上的东北大风,为此,德州市气象台5月25日8时15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请市民注意防范。 [详细]

    2017-05-25大众网
  • 德州海关开展“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

    近期,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德州海关启动为期一年的“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针对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全面深化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坚决遏制重点地区、重点渠道、重点商品走私势头。 [详细]

    2017-05-2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