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吕正欣:以诚为本 用实际行动捍卫食品安全

2017-06-13 17:4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运营总监吕正欣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运营总监吕正欣

  大众网德州6月13日讯记者 翟岩)6月13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8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运营总监吕正欣。她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活动中的安排部署等内容。

  吕正欣在访谈中介绍说,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优质小麦基地建设、面粉和挂面加工、包装材料生产、粮食经营、小麦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于一身,联姻央企,合作国企,在国内两省六地拥有七家子公司和两个科研机构——山东省(发达)小麦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小麦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的大型粮食企业集团。目前集团小麦日加工能力5000吨,挂面日加工能力400吨。

  “集团公司本着以诚为本,以义谋利,务实创新,和谐共赢的经营理念,以诚信为根本,以维护粮食安全保障消费者利益为目标,不断发现需要,满足需要。”吕正欣说,经过不懈努力,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和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发达”牌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产品始终畅销不衰,产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

  “作为食品加工企业,我公司承诺尽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访谈最后,吕正欣表示,今后公司将持续改进和提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防患未然,用实际行动捍卫食品安全。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2016年开始,德州市将用两年时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全面落实省政府“市市创、县县创”的部署要求,以建设“食安德州”为目标,以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为抓手,统领整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使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运营总监吕正欣,欢迎您吕总,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吕正欣: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吕总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有请。

  吕正欣: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优质小麦基地建设、面粉和挂面加工、包装材料生产、粮食经营、小麦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于一身,联姻央企,合作国企,在国内两省六地拥有七家子公司和两个科研机构——山东省(发达)小麦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小麦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的大型粮食企业集团。目前集团小麦日加工能力5000吨,挂面日加工能力400吨。

  发达面粉集团及其产品、商标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认定为:“中国粮食加工业十强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全国食品加工业优秀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名牌产品”“中国消费者满意面粉”、“放心面粉”、“放心挂面”、“绿色食品”、“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连续十五年被金融机构评为“AAA”企业。

  集团公司本着“以诚为本,以义谋利,务实创新,和谐共赢”的经营理念,以诚信为根本,以维护粮食安全保障消费者利益为目标,不断发现需要,满足需要。经过不懈努力,公司产品和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发达”牌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产品始终畅销不衰,产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

  主持人:刚刚听了吕总的介绍,我们对贵公司有了初步的认识,那公司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是如何做的,您来简单介绍一下。

  吕正欣:首先是时刻关注食品行业相关政策信息,不断提高全员质量安全意识。公司企管部信息科安排专人负责通过上级主管部门、媒体、网络等多种渠道及时收集食品行业相关信息,确保及时落实国家新发布的食品相关标准、法律法规等,及时掌握食品行业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促进公司更规范、更迅速的发展。为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我公司早在2003年就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为保证体系运行的有效性与持续性,公司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加大对员工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力度,加强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并将培训考核成绩做为员工绩校考核重要指标,奖优罚劣,大大提高了全体员工的质量安全意识。

  其次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日加工3000吨小麦的先进面粉生产车间。集团公司自2013年至今,年年上项目,分别在枣庄市薛城区、夏津县和武城县建设了日加工小麦1000吨的生产线,至今集团公司日加工小麦已达到5000吨。现在枣庄公司二期1000吨小麦粉生产线项目已启动,预计到2018年7月份投产,界时集团产能将达到6000吨/日。为确保食品安全,公司领导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建设生产车间,车间主体楼房、生产工艺全部聘请国内知名专家负责设计,严格按照食品安全要求规划、设计,人流、物流通道分道设计避免交叉污染;洗手、更衣、消毒设备设施配置齐全,避免人为污染。

  主持人:众所周知,我们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你们公司在经营管理方面是如何做的呢?

  吕正欣:加强过程管理,防患未然,用实际行动捍卫食品安全。1、制定严格的原辅料采购标准。为规范原辅料的采购和验收管理,确保公司产品的质量安全,公司根据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重新修定了《原辅料采购和验收管理制度》及《原辅料检验、验收内控标准》,与供应商签定了《供应合同》、《质量承诺书》等,确保原辅料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2、购置先进、齐全的检化验设备,严把原辅料进货检验关。为有效控制小麦农残、重金属物和霉菌毒素的卫生指标,确保生产原料的安全,公司投资200多万元,购置了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美国进口的霉菌毒素定量检测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国际先进的检测仪器。对预批量采购的小麦首先要检测卫生指标,检验合格后方可签定采购合同。

  3、加强车间管理,购置自动化设备,提高设备的精准度,减少在制品或成品接触污染物的机会,增设卫生防护设施。集团公司各车间均采用国内一流的生产设备,购置多台色选机,能有效剔除入磨麦中的包衣麦(麦种)、霉变小麦粒、异种粮粒等不合格麦粒,避免不合格原料进入加工环节。生产管道全部为不锈钢材质,配备有先进的空气过滤系统,能有效防止空气携带污染物进入车间,采用先进的多工位自动计量包装机、机器人码垛,有效防止了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被污染。

  4、严格执行《产品质量追溯和召回制度》,做好产品标识和生产经营过程记录。除通过传统记录的方式来标识产品外,公司打造了先进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通过对二维码、无线网络、终端采集设备的集成应用,形成完整的集产品包装赋码、成品管理、分销管理、追踪追溯等业务于一体的执行系统。此系统一方面能够帮助操作人员方便、高效、正确地处理收货、发货、退货、生产投料、盘点等业务,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的追踪查询每一件产品的相关数据信息,确保一旦发生质量问题能快速查明原因并及时撤回不合格产品。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的已经很全面,相信这些还远远不够,公司在保障食品质量方面还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呢?

  吕正欣:持续改进和提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一是提高岗位员工任职资格要求,逐步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每季度开展一次员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与考核,提高员工食品安全意识。二是加大自查自检力度,增加检验频次,严把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和成品出厂检验关,发现不合格一律不得采购或出厂销售。作为食品加工企业,我公司承诺尽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也欢迎各主管部门和广大消费者对我们的监督与指导,以促进我公司更好的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主持人:讲诚信,保安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家上下齐心协力才能做到最佳。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是这些,也再次感谢吕总做客大众网演播室,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吕正欣: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旅游安全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启动

    u=2352247944,4233570523&fm=26&gp=0.jpg

    6月14日,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即日起至9月30日,我市开展旅游安全百日攻坚治理行动,着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消除旅游安全隐患。 [详细]

    2017-06-15:德州日报
  • 德州向铺张浪费行为“宣战”

    u=811037253,3197677035&fm=26&gp=0.jpg

    在饭店吃饭要做到按需点餐,红白喜事不能大操大办,勤俭节约将纳入文明家庭评选的重要标准……6月14日,记者从德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获悉,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要求,我市将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在社会上形成声势,引导广大市民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详细]

    2017-06-15: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PM2.5监测有了“显微镜”“追踪器”

    read_image.jpg

    6月9日,记者走进德州市空气质量监测超级站,看到仪器上面的数字在实时更新。“你可别小看了这些仪器,它们可以使我市的空气质量监测水平有质的提高。 ”市环境监测站大气监测科科长张清爽说。 [详细]

    2017-06-15:德州日报
  • 本月起德州企业职工可领防暑降温费

    u=2243296997,3858989934&fm=26&gp=0.jpg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从6月开始,企业职工的工资条上将多出一项——防暑降温费。根据相关规定,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应领到高温补贴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 [详细]

    2017-06-15:德州日报
  • 德州市食药监局开展放心肉菜评价试点工作

    6月13日,市食药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在澳德乐时代广场对肉品、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的销售环节进行了综合检查。 [详细]

    2017-06-15: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