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蜗居"居民楼之间 "嗡嗡"声让业主不堪其扰

2017-07-07 15: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见习记者 祁小丽

噪声主要来自于散热口排风扇转动的声音

王女士家卧室的窗户正对着小区的变压器设备间

  大众网德州7月7日讯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祁小丽)近日,家住德州市经开区湘江小区的市民王女士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自家楼房附近就是小区的变压器设备间,近期经常发出很大噪声,由于距离卧室很近,一家人不堪其扰,无法正常休息。对此,大众网记者从该小区物业公司了解到,小区物业公司目前已初步拟定两套减噪方案,将会对变压器排风设备进行隔音减震整改。

  变压器设备间距离居民楼不足10米

  7月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经开区湘江小区西区,在小区2号楼与3号楼之间,找到了王女士反映的变压器设备间。虽然离着变压器设备间还有一段距离,大众网记者仍然可以很清楚的听到设备间里发出的“嗡嗡”声。大众网记者围着设备间转了一圈,发现设备间距离两侧的居民楼不足10米,发出的噪声主要来自于设备间两侧散热口排风扇转动的声音。大众网记者利用手机上的一款噪声监测APP对现场的环境音进行测试,发现变压器设备间周边的声贝达到了平均每分钟69db。

  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小区3号楼王女士家中发现,由于王女士家住一楼,三间卧室的窗户正对着小区的变压器设备间,打开窗户后,可以明显听见外面传来“嗡嗡”的声音。“我是去年冬天搬过来的,冬天的时候就有一直‘嗞嗞’的电流声,不过都关着窗户,还可以忍受。”王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她搬入该小区居住不久,十几天前,家里突然从外面传来“嗡嗡”的噪声,寻找噪声源后,才发现这声音竟是从变压器设备间传来的。

  大众网记者再次利用手机上的噪声监测APP,对距离变压器设备间最近的卧室进行环境音测试,发现屋内声贝达到了平均每分钟46db。

卧室内声贝达到了平均每分钟46db

设备间距离两侧的居民楼不足10米

  “嗡嗡”声滋扰业主正常休息

  “这两天下雨气温低,小区用电量没那么多,变压器发出的噪声没有前几天那么大,前几天天气比较热的时候,吵得没法让人休息。”王女士说,正对变压器设备间的卧室是家中正在读五年级的女儿的房间,声音太大对于女儿的学习休息产生了很大影响,而家中的老人心脏也不太好,平常根本不敢去卧室,只能在客厅待着,已经影响到全家人的正常生活。

  “小区受噪声影响的,不只有我们一家,周边的邻居都反映过这个问题。”王女士表示,小区其他业主也找物业公司反映过噪声的情况,物业公司最近也确实缩短了变压器排风扇的运转时间,但噪声依然很大,还是希望物业公司能给排风扇安装消音设备,彻底解决噪声问题。

  大众网记者又走访了2号楼距离变压器设备间比较近的几户业主了解情况。家住1楼的一位大爷告诉大众网记者,出现噪声情况已经持续很久了,夏天的声音比冬天要大一些,“不过我年纪大了,耳朵不好使听不太清。”同样,家住2楼的刘女士在这个小区已经住了五六年了,据刘女士介绍说,小区之前的变压器曾经烧坏了,近年才换了现在这台变压器,但声音也比以前大了。大众网记者通过观察2号楼房屋格局,发现变压器正对的是2号楼东户的厨房和卫生间,对于人的休息影响相对较小。即便这样,刘女士也说:“声音吵的心乱,都不敢开窗户通风换气。”

  物业回应:已初步拟定两套减噪方案

  随后,大众网记者采访了管理此小区的物业公司,据物业公司一名负责人称,湘江小区于2001年建成,在建小区之初变压器就建在了这里,现在已经不可能再去挪动位置。同时,由于夏季用电高峰,为了防止变压器过热烧毁,因此必须要利用排风扇用来给变压器设备间进行散热。

  “我们已经接到过业主反映的情况,把排风扇的每天运转的时间缩减了一个小时,目前正在讨论减少噪声的可行方案。”该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小区物业公司初步拟定了两个方案:一是将变压器设备间的排风扇更换成低噪风机,在满足变压器散热需求情况,尽量减低噪声;或者是给排风扇安装隔音棉采取安装隔音材料和胶垫进行降噪处理。

  “不过除小区用电外,小区外围的沿街门市用电都依靠小区内的两台变压器,如果采取这些措施就需要大规模停电,必须要提前和小区其他业主和商户一一通知,还要选择合理施工时间,希望业主能再耐心等待一下。”该负责人表示,为消除住户顾虑,物业公司将会对变压器排风设备进行隔音减震整改,尽量满足小区业主的诉求。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平安齐河 荧光童行”公益活动启动 五部门联手护航学生安全

    交警带领身着荧光衣的学生过马路.jpg

    )“穿上颜色鲜亮的荧光衣,过马路再也不怕了!”领到崭新的荧光衣,齐河县第五小学三年级三班学生李佳琪开心地告诉大众网记者。9月29日上午,由齐河县文明办、共青团齐河县委、大众网齐河新闻中心共同主办,齐河县教育局、齐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协办,爱心企业山东黑马集团齐河分公司赞助的“平安齐河 荧光童行”大型公益活动在齐河县第五小学正式启动,首批500余件承载着爱心的荧光衣送到学生手中,此项公益活动将为齐河县城区小学生交通出行再添安全保障。 [详细]

    2017-09-29:大众网
  • 保护未成年人从预防做起!“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团德州开讲

    1212.jpg

    为普及法律知识,预防校园暴力及网络犯罪,9月29日,“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团在德州五中开讲。省、市未检部门人员及法治巡讲团成员参加了此次巡讲活动。 [详细]

    2017-09-29:大众网
  • "两节"期间德州天气"两头雨中间晴" 总体适宜出游

    QQ截图20170929173905.jpg

    马上就要到中秋、国庆长假了,假日的天气情况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9月2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庆中秋长假期间(10月1—8日),预计德州将有两次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1日和7、8日前后,其余时间以晴到多云为主,气象条件总体比较适宜出行。[详细]

    2017-09-29:大众网
  • "双节"将至德州物价局发声 景区不得变相涨价

    下载.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部门获悉,国庆、中秋将至,为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防止发生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德州市物价局发布《关于国庆、中秋节日市场价格政策提醒告诚函》,导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防止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消费者如果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详细]

    2017-09-28:大众网
  • 捐赠图书保护非遗 德州市工商局文化扶贫不断深化

    近日,德州市工商局协调玫琳凯山东分公司组织的“真情共筑希望?续写爱的传奇”——玫琳凯爱心捐助暨东路梆子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庆云县尚堂镇中仓小学举行。 [详细]

    2017-09-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