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马付军:构建食品安全防火墙 让学生吃得安心家长放心

2017-07-11 17:1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临邑县兴隆镇实验小学餐厅主任马付军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临邑县兴隆镇实验小学餐厅主任马付军

  大众网德州7月11日讯记者 翟岩)7月1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5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临邑县兴隆镇实验小学餐厅主任马付军,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学校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马付军绍说,临邑县兴隆镇实验小学创建于1977年,原名田口中学,2008年9月,更名兴隆镇实验小学。学校现有学生302人,全部在餐厅就餐。2013年,省政府投资70余万元改建了高标准规范化新餐厅,更换餐饮消毒设备,更换餐桌椅。2017年购入电锅炉,更换电灶电蒸车,废弃用煤用油污染设备,用餐环境整洁卫生、窗明几净、无杂物。餐桌餐椅摆放有序,餐具干净卫生,定期消毒。

  “餐厅自创建伊始本着‘服务学生,安全第一’的理念,狠抓食品质量,食品安全。”马付军说,餐厅在每个学期开始,就把饮食安全规范管理放在第一位,严把食品入口关,构建食品安全防火墙,不留任何食品安全隐患死角。学校餐厅从来没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餐厅工作深得家长学生社会认可。

  访谈最后,马付军表示,学校各级领导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今后学校餐厅一定坚持以学生为本,诚信经营,以质量和服务为宗旨,履行社会责任,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尽一份力!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2016年开始,德州市将用两年时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全面落实省政府“市市创、县县创”的部署要求,以建设“食安德州”为目标,以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为抓手,统领整个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使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临邑县兴隆镇实验小学餐厅主任马付军,欢迎您,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马付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之前,首先有请马主任介绍一下学校餐厅的基本情况。

  马付军:临邑县兴隆镇实验小学创建于1977年,原名田口中学,2008年9月,更名兴隆镇实验小学。学校现有学生302人,全部在餐厅就餐。 2013年获得‘临邑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范单位’称号,2015年荣获省食药监局‘食安山东’荣誉称号,2013年,省政府投资70余万元改建了高标准规范化新餐厅, 更换餐饮消毒设备, 更换餐桌椅。2017年购入电锅炉, 更换电灶电蒸车,废弃用煤用油污染设备,用餐环境整洁卫生、窗明几净、无杂物。餐桌餐椅摆放有序,餐具干净卫生,定期消毒。

  主持人:刚刚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学校餐厅有了初步的认识,那餐厅的经营理念是什么,您来简单介绍一下。

  马付军:餐厅自创建伊始本着“服务学生,安全第一”的理念,狠抓食品质量,食品安全。以我县“热水热饭”活动为契机,搞好学生饮食生活,早餐午餐晚餐,即有花样,又有营养,更注重饮食安全。餐厅在每个学期开始,就把饮食安全规范管理放在第一位,严把招聘第一关,招聘人员学历品德工作能力达到要求才能聘任,应聘人员必须取得健康体检合格证,食品安全培训合格证后,才能上岗,并且经常培训学习。学校设有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安全管理员持证上岗,随时检查餐厅工作中安全等问题。严把食品入口关,构建食品安全防火墙,不留任何食品安全隐患死角。学校餐厅从来没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餐厅工作深得家长学生社会认可。

  主持人:众所周知,我们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在围绕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学校餐厅是如何做的呢?

  马付军:注重职工规范管理,以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确保餐厅食品安全,学校餐厅职工各负其责,职责分明 .每一个地方有人管理,每一件事情有人负责,责任上墙,星级管理,职工每天早餐前召开餐前预备会,规范一天工作,晚餐后召开餐后总结会,总结一天工作,总结工作中是否存在安全问题,工作中统一卫生着装,规范操作,实现了学生生活营养化,职工管理规范化,餐厅食品安全常态化。

  餐厅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制度上墙,责任落实,做到事事有人做,事事有人管,严把食品购入关,对供货厂商加强食品安全教育,签订食品供货协议,及食品安全责任状,对购入食品索证索票,以质控价,严格入库登记,出库记录。把好质量关,做好留样工作,严格责任追究,餐具清洗规范,消毒工作到位。

  加强学生文明就餐教育。倡导“食无言,餐无声”,加强学生品德教育,在学生就餐前学生整齐列队,就餐期间遵守就餐纪律,保持安静无噪声,各班广播员利用学校广播站,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食品安全教育,普及食品安全卫生常识。餐厅内外张贴食品安全宣传画,设立食品安全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营造文明安全就餐氛围。现在学生已经知道什么样的食品有营养,什么样的食品不能吃,不购买垃圾食品,三无食品,食品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我们餐厅也做到了 学生吃着舒心,家长放心,学校安心。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给学生创建更加和谐温馨的就餐环境。

  主持人:通过马主任的介绍呢,学校餐厅食品安全方面都有很多不错的做法和亮点,那餐厅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又是如何做的呢?

  马付军:学校各级领导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设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餐厅领导小组,餐厅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制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每学期都进行食品安全应急演练,防火演练。后勤校长负责监督,后勤主任主管,分管部门各负其责,有条不紊,分工合作,省市县各级食品药品管理局,教育局经常督导检查食品安全工作,齐抓共管,营造了“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氛围。今后我们一定坚持以学生为本,诚信经营,以质量和服务为宗旨,履行社会责任,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尽一份力!

  主持人:讲诚信,保安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家上下齐心协力才能做到最佳。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是这些,再次感谢马主任做客我们大众网演播室,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马付军: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动员部署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

    1499681631441885.jpg

    7月10日,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会议部署,就有关重点工作明确责任、提出要求、作出安排。[详细]

    2017-07-11:德州日报
  • 德州检验检疫局组织开展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

    1111.jpg

    )“如何选购进口奶粉?”“如何选购进口肉类产品?”7月11日,德州出入境检疫局在天衢超市门前组织开展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现场为广大市民讲解进口食品安全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更加关注进口食品安全。 [详细]

    2017-07-11:大众网
  • 全省基层政协工作座谈会在德州开幕

    7月11日,全省基层政协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开幕。省政协主席刘伟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雷建国主持。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等省政协各委室负责人,各市政协主席、秘书长、委员联络机构负责人和部分县市区政协主席、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负责人,约180人参会。 [详细]

    2017-07-11:德州日报
  • 德州完成200万平方米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下载.jpg

    德州市人防办自受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急避难场所任务后,办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创城工作推进大会,明确责任,确保建设任务的完成。 [详细]

    2017-07-10大众网
  • 德州384名中考考生申请复核 637份试卷成绩无一差错

    为确保考试公平、公开、公正,保障考生合法权益,按照《德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复核暂行办法》要求,准许考生对本年度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三九学科和初二两学科成绩进行复核。 [详细]

    2017-07-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