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高温保供电 电力检修员与时间赛跑的日常

2017-07-12 18:3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见习记者 祁小丽

  编者按: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11-13日德州最高气温将升至37度以上,14日最高气温可达36度。高温天来袭,当大多数人选择待在室内时,仍有一批劳动者坚守在户外工作岗位上,他们中有高速巡警、120急救人员、公交司机,也有建筑工人、外卖小哥等等,阳光下,他们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唯有额头上的汗水、湿透的衣服,在无声地诉说着他们为保障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付出的一切。

  时值德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高温天气体验采访全媒体报道策划,通过直播、H5、文字、组图、微视等形式,展现高温天里劳动者的风采,为创城营造舆论氛围。

抗高温保供电 电力检修员与时间赛跑的日常

记者体验系列报道之四

赵庆和同事正在酒店执行会议保电任务。

供电工人用绝缘棒清除鸟窝。

检修员拿出红外线测温仪对线路的各个节点进行测温,不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

  时间:2017年7月12日

  工作:电力检修员

  体验者:记者 庄滨滨 见习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徐维真

  “动作迅速点,时间不等人!”说话的是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开发客服分中心运维二班的班长祖冠军,他一边催促着检修员穿好工作服,一边提醒记者小心高压电。在祖冠军的注视下,不到10分钟,两名电力检修人员就调整好变压器分接头档位,随着重合闸成功,整个村子重新恢复供电。

  12日上午9点40分,大众网记者跟随电力检修员来到10千伏2号辛东线席辛庄配电区体验供电检修工作。记者赶到配电区的时候,电力检修工人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工作,此次任务是因为夏季村内用电负荷增大,原有供电电压不能满足需求,检修人员需要对该村400千伏安变压器分接头进行调整,将原有档位从一档变为三档,提升变压器电压等级。

  有着30年工作经验的祖冠军和他的队员赶到村子后,在短短10分钟停电时间内,迅速对设备进行了检修。村南配电室内,在祖冠军的带领下,两名供电员工有条不紊地对变压器的灰尘进行清理,调节电压定值,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四周都是高压电的密不透风的配电室,几分钟的工作也足以湿透厚厚的工作服。检修完成后,工作人员将按顺序将ABC三项开关一一重合成功,“啪”的一个电弧闪过,线路恢复了供电,面对记者的惶恐,电力检修员淡定笑了笑,“没事,接好了。接下来进行下一项任务——线路测温。”

  在10千伏2号辛南线胡庄配电台区,当电力检修人员穿上长袖长裤爬上电线杆,打开了低压配电柜时,赫然发现在柜子一上一下的角落里有两个鸟窝。相对于记者的好奇,电力检修人员早已见怪不怪地拿出工具清理鸟窝。“现在是高温天气,如果有鸟窝在低压柜里,过热的话很容易会引起火灾。”祖班长向记者解释道,这种情况一般在高压电的铁塔上出现比较多,没想到柜子里也有。一旦发现这种情况,我们要及时清理,避免安全隐患。

  清理完鸟窝,检修人员拿出红外线测温仪对线路的各个节点进行测温。祖班长告诉记者,不管天气多热,检修员都必须将自己全身包裹在厚厚的工作服中,一是绝缘避免发生触电危险。二是防止检修人员被经过阳光暴晒,变得过烫的金属支架烫伤。刺眼的阳光照射下来,电力检修人员要用手遮挡屏幕才能看清测温仪显示的数据。记者了解到,祖冠军所在的班组共有16个人,分三个组,要负责开发区的配电线路检修工作。虽然10千伏及以上的供电线路都实现了设备自动化,可以在电力调度控制进行远程故障判断,但是自在乡村、小区供电线路末端,仍然需要供电人员进行定期检修和人工操作。

  穿着已经不知被汗打湿多少回的工作装,来不及喝口水歇一歇,电力检修人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任务地点。此时已经是上午10点44分,记者来到位于凤冠假日酒店地下车库的配电室,检查酒店设备的运行情况。今天,全省基层政协工作座谈会正在这里召开,德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会场外待命,执行保电任务。27岁的赵庆已经在德州供电公司工作了两年多,他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就是在这个密不透风的配电室守着两排高低压柜查看电流以确定电路情况。为防止线路过热引起火灾,小小的配电室堆放着各式各样的灭火器。连个小窗户都没有的配电室并没有安装空调、风扇等设备,甚至连一个小板凳都没有,一天12多个小时只能站着。当记者问到累不累有没有想要放弃的时候,赵庆擦了擦汗,露出了腼腆的微笑:“工作肯定是又累又枯燥,但是想到用户能够安全用电,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

  “不管是高温天气人们躲在空调房里悠闲乘凉的时候,还是风雨天气人们在室内避雨的时候,都是我们工作的时候,我们要与时间赛跑,在固定的时间完成抢修任务,以保证用户的正常安全用电。”祖班长对记者说道,“虽然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苦难,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们就要负起责任,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保证日常的安全供电。”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公布16部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举报电话

    下载.jpg

    近日,德州市教育局下发方案,决定2017年在全市中小学校(含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其中,公布了16部德州市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投诉举报电话,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 [详细]

    2017-07-13:大众网
  • 乐陵笨丫头:返乡创业成"电商之花" 带领乡亲脱贫

    11111.jpg

    7月13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九期开讲,山东笨丫头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芹芹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乐陵市黄夹镇北街村的“电商之花”,苏芹芹在节目中介绍了自己返乡创业的故事,以及如何通过电子商务手段推动家乡的农产品销售,带动父老乡亲增收脱贫的励志故事。[详细]

    2017-07-13:大众网
  • 德州“最美青年”开始评选 7月底前报名

    u=287465653,3845687746&fm=26&gp=0.jpg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德州市委等单位联合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做‘最美青年’”主题活动,即日起开始评选、命名10名“德州最美青年”、20名“德州最美青年”提名奖,参评报名截止日期为7月31日。 [详细]

    2017-07-12大众网
  • 抗高温保供电 电力检修员与时间赛跑的日常

    22222.jpg

    “动作迅速点,时间不等人!”说话的是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开发客服分中心运维二班的班长祖冠军,他一边催促着检修员穿好工作服,一边提醒记者小心高压电。在祖冠军的注视下,不到10分钟,两名电力检修人员就调整好变压器分接头档位,随着重合闸成功,整个村子重新恢复供电。 [详细]

    2017-07-12: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城市树木“理发” 提升颜值方便通行

    “这些树木修剪完整齐好看,路边过车也方便。”7月13日一早,多名绿化工人在康博大道政务中心东侧道路两侧修剪绿化树木,路过群众对此举纷纷点赞。 [详细]

    2017-07-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