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现有技能人才39万余人 高技能人才8万余人

2017-07-14 17:2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7月14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牟永来 袁梦言)7月15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山东省人社厅发布的活动主题是“技能中国行”——匠心筑青春,技能兴齐鲁。此次活动中将举行山东省百名优秀技能人才走红毯仪式,德州市的6名优秀技能人才应邀参加。大众网记者获悉,目前,德州市现有技能人才39万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万余人。

  据介绍,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和技能交流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进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显著提升。

  根据德州市统一部署,德州市人社局拟定了《德州市引进培养省级以上技术能手补贴实施细则(试行)》,《德州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休假疗养实施细则(试行)》休假疗养部分,并对《德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高技能人才认定部分提出建议,全国技术能手等顶尖高技能人才作为高层次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享受从社保、住房到子女入学的全方位优待,省级以上技术能手按照等级可获得一次性补贴5000-3万元。

  同时,市人社局加大技工院校招生力度,支持技工院校承办国家、省级及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双证互通”、统一招生平台、技师学院和高等职业教育合作培养试点等工作,建立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配套的教学模式,为德州产业转型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全市积极改革高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力争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水平,符合高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培养特色的评价体系,依托企业和技工院校,逐步探索评价机制改革途径,完善市首席技师、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的评选机制。

  通过修订管理办法,规范考察流程等方式,优化评选条件,将评选重心放在候选人技能水平和工作业绩上。同时,积极落实高技能人才相关奖励待遇政策,加大职业技能竞赛奖励力度,调动高技能人才积极性,提高其社会地位。人才新政“黄金30条”,作为《德州市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人才支撑计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以“用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的工作理念和“政策引人才、平台聚人才、产业兴人才、环境留人才”的工作思路,对全市高层次人才进行了全新认定。

  新闻链接:世界青年技能日

  2014年12月18日,联合国大会第69届会议将每年的7月15日确定为“世界青年技能日”,通过技能开发,让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举办2017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定于7月15日在济南举办2017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

  活动主题是技能中国行——匠心筑青春,技能兴齐鲁。此次活动中举行山东省百名优秀技能人才走红毯仪式,德州市的6名优秀技能人才应邀参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特巡警夜查"飙车党" 场面堪比"好莱坞大片"

    11111.jpg

    )“这次夜查行动好啊!”遛弯经过的曲先生感慨地说,“无牌无证的摩托车不仅打扰我们休息,也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多整治也能体现出德州的精神风貌。”7月13日晚9点,德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在新湖路与新华路交叉路口展开夜查行动,专项治理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大功率无牌无证摩托车问题,兼查酒驾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2017-07-14:大众网
  • 连日来热浪滚滚 德州市民“泡”图书馆觅清凉

    22222.jpg

    近日,德州市天气异常炎热,市气象局多次发布高温预警。在这样的天气里,德州市图书馆成为人气爆棚的地方,不少市民来此“蹭凉”,享受读书的乐趣。 [详细]

    2017-07-14:大众网
  • 寇芝华:食品安全长抓不懈 做放心蒸包

    3333.jpg

    7月1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临邑县寇老大蒸包店总经理寇芝华,他在访谈中介绍了蒸包店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7-14:大众网
  • 德州市开展危货运输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W020170713704605080058_副本.jpg

    7月12日,德州市交通运输监察机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危货运输违法行为专项检查行动作出了详细部署。 [详细]

    2017-07-13:大众网
  • 近期德州蔬菜价格只涨不降?物价局:属正常浮动

    近日,德州市民发现蔬菜的市场价格正逐渐上涨,甚至只涨不降。7月14日,大众网记者走访了德州八里庄便民市场、奥德乐购物超市、小申庄便民市场及几家蔬菜超市了解到,蔬菜价格最近确实在不断上涨,尤其像菠菜等叶类蔬菜,涨价幅度更大。德州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与高湿高温天气以及本地菜下市等因素有关,属于市场价格正常变化。 [详细]

    2017-07-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