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德州公安推出系列行政管理服务便民新举措

2017-07-19 16:1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德州市公安局举行行政管理服务便民措施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德州7月19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逯金鹏)户籍业务全城通、电子出入境证件再次签注制作权限向县级公安机关下放、交警19项窗口业务下放到21个所队合一试点派出所……7月1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召开的“德州公安行政管理服务便民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公安机关在户籍、出入境证件办理、交警违法处理、车驾管业务办理等方面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简政放权,实现全城办理、就近办理,让群众少跑路,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新推出的公安行政管理改革服务便民利民措施主要包括三项内容。户籍便民利民措施方面,户籍业务审批权限下放:将购房落户、夫妻投靠、亲属投靠、新生儿落户、变更(年龄、民族、性别、身份证号码)、补录户口、重登(误登)注销户口等全部县级户籍业务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派出所;户籍业务全城通:在全市范围内打破属地界限,户籍信息登记在德州市的居民可以选择任意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实现全市户籍业务通办、就近办。

  出入境便民利民措施方面,将电子出入境证件(电子往来港澳台证件)再次签注制作权限向县级公安机关下放,实现再次签注就近申请、就近制作和领取;出入境证件全市异地申请和就近领取。打破以往户籍区域限制,我市户籍居民可以就近到全市各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并可以就近到该证件受理单位领取出入境证件。

  交警车驾管便民利民措施方面,将车驾管窗口11项业务(机动车、驾驶人信息查询;补换领机动车行车证;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年度审验;受理机动车驾驶证延期换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注销登记;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及重点驾驶人服务单位变更备案;互联网用户面签——用户办理车驾管业务前进行的身份信息采集工作;补换机动车号牌)权限从支队、大队车管所下放至所队合一试点派出所,实现业务就近办理;将交通违法处理窗口8项业务(违法处理业务查询;非现场违法处理;套牌车辆处理流程业务受理;违法处理异常业务受理;电子监控信息更正业务受理;业务数据人工更新受理;交通违法罚款缴纳;违法缴款对账信息业务)下放至所队合一试点派出所,实现交通违法处理就近受理。

  19项窗口业务下放的所队合一试点派出所包括德城(黄河涯派出所、二屯派出所)、陵城(安德派出所、糜镇派出所)、禹城(伦镇派出所)、乐陵(西段派出所)、宁津(杜集派出所、柴胡店派出所、张大庄镇派出所)、齐河(赵官派出所、表白寺派出所、大黄派出所、潘店派出所、华店派出所)、临邑(临南派出所、林子派出所)、平原(前曹派出所)、武城(四女寺派出所)、夏津(苏留庄派出所)、庆云(东辛店派出所、市场派出所)。

  据介绍,这次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措施力度大。将购房落户、夫妻投靠、亲属投靠、新生儿落户、变更(年龄、民族、性别、身份证号码)、补录户口、重登(误登)注销户口等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派出所,实现户籍业务全城通,让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将10项车驾管业务、9项违法处理业务下放21个“所队合一”试点派出所。开通出入境申请受理“绿色通道”,增加4处县级出入境签驻办证点,打破市县权限壁垒,实现异地申请和就近领取。与此同时,德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将召开培训会将各项措施传达到基层每一个单位、每一位民警,确保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此外,各分县局、有关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将亲自抓落实,加大经费投入,增购技术设施,增加工作窗口,确保各项措施如期顺利实施。

  附:相关问题解答

  一、户籍方面

  1、请简单介绍下“户籍业务全城通”什么意思?能举个例子吗?

  户籍业务全城通是指户籍信息登记在我市的居民,可以“就地就近”办理户籍业务,也就是群众可以选择在全市任意一个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例如:某群众户籍信息登记在“宁津县”,但实际居住生活在“德城区”,现申请办理“新生儿落户”业务,在户籍业务全城通实现之前,群众必须回宁津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全城通实现之后,群众可以选择在实际居住地“德城区”就近派出所办理。

  2、针对此次公安行政管理暨放管服工作,县级户籍业务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派出所,在办理时限有什么规定吗?

  根据市局党委关于推进行政管理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缩短审批权限,提高了办事效率。市局户政处将所有县级户籍业务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派出所。对于材料齐全、真实无误的,派出所当场办理,对需进一步调查核实的,派出所在5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特殊情况的可延长10个工作日。

  3、请介绍一下办理全城通户籍业务流程?

  申请人应首先到受理地派出所提出异地办理户籍业务申请,填写《德州市户籍居民全城通办理户籍业务申请表》等资料,并提交户籍业务办理所需材料;受理地派出所经查验申请人纸质材料齐全、真实无误后,予以办理。办理完成后受理地打印相关材料(户口薄或迁移证或准迁证等)并加盖户籍地或迁入地派出所电子印章和受理地经办户籍民警名章。

  二、出入境方面

  1、电子出入境证件再次签注制作权限下放到县级公安机关后,办证群众将获得哪些便利呢?

  答:将电子出入境证件再次制作权限后,实现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再次签注就近申请、就近制作和领取。省去了证件在市局和分县局之间的流转程序,实际办理时限平均可以缩短2-3个工作日,将大大节省群众的再次签注办理时间,提升工作效率。

  2、目前我市的电子出入境证件再次签注制作权限下放工作进展如何呢?

  答:截至目前,我市禹城市、临邑县、乐陵市、武城县相继完成了权限下放工作,其他县市区的筹备工作也正在进行,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全面下放工作任务。

  3、实行出入境证件全市异地申请和就近领取后,办证群众应该注意什么呢?

  答:一是要正确理解该项政策。该政策实行后,打破了户籍地域限制的壁垒,我市户籍人员可以就近在全市14个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出入境证件,无需再回原籍申请。二是受理标准和工作时限一致问题。该政策的实行,是建立在各个受理点的办证手续和办证时限一致的基础上的,不存在条件不同和工作时限不同的问题,这一点办证群众可以放心。三是办证群众根据个人实际,合理选择证件领取方式。新的证件领取方式分为邮政速递和到受理机关领取两种方式,群众在申请证件时,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领取方式,以免不能及时领取到证件,影响个人行程。

  三、交通违法处理方面

  1、当事人处理电子监控抓拍的交通违法,进行相关查询业务时,需要携带什么证件?

  答:交通违法处理人需持本人驾驶证或身份证到场处理交通违法,非本人到场的不予受理。查询业务因涉及个人隐私等相关内容,也需要持本人驾驶证或身份证、本车行车证开展相关业务。

  2、对电子监控抓拍的违法行为有异议的,如何处理?

  答: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五条第二款规定:违法行为人或者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交通技术监控资料记录的违法行为事实有异议的,应当向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3、车辆被套牌的报案流程具体是怎么样的,有那些是需要当事人准备的?

  答:发现车辆被套牌后,当事人需携带驾驶证、车主身份证(车主是单位的应持单位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加盖公章)、车辆行驶证,并驾驶被套牌车辆,到就近办理地点报案,办案民警应开展车辆对比调查,同时对被套牌车辆及相关证件拍照,经核实后,上传至公安综合应用平台套牌库。

  4、交通违法罚款的缴纳都能通过那些方式?

  答:目前主要有三种方式缴纳罚款:一是到银行现金缴纳,工、农、中、建、邮储五家银行;二是使用罚没款POS机缴费系统刷银行借记卡缴纳;三是通过手机APP缴纳,如违章缴费易、交管12123.

  5、违法罚款缴款后还显示未交款的怎么办?

  答:通过上述任何方式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的,综合应用平台系统后台需三到五个工作日的对账过程。如五个工作日后,仍显示未交款的,应有行政处罚决定书开具地交警大队派员到当地财政部门核查缴款项。

  6、当事人罚款单据是外地开具的,已缴款仍显示未缴款的,怎么办?

  答:行政处罚决定书开具地是本省外地的,需当事人到当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咨询。行政处罚决定书开具地是外省的,可以到综合服务大厅违法处理窗口要求办案民警受理,核查后报上级部门进行业务数据人工更新,同时可以更新的还有外地违法代码不全、驾驶证、行驶证违法、记分信息不准确等情况。

  四、车驾管方面

  1、机动车驾驶证审验的具体情况?

  (1)持有C1以上驾驶证(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的驾驶人,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予本记分周期审验。

  持有本条第三款规定以外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

  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在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地方参加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2、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

  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提交身份证明和行驶证。车辆管理所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一日内办理备案。目前很多群众为了第一时间接受违章信息以及相关互联网查询进行联系方式变更——车管12123

  3、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机动车所有人或其委托人持车主身份证原件复印件、行驶证、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进行办理相关手续。

  4、驾驶证延期换证申请。

  驾驶人根据延期事由提供相关证明(出国、服兵役、刑事处罚等),驾驶人或者其委托人持合理延期事由证明、身份证明和机动车驾驶证进行办理,受理民警应告知申请人延期期间不得驾驶机动车。

  5、机动车补换领行驶证是否要求车辆现场采集照片?

  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车主本人或其委托人持车主身份证明原件以及复印件办理相关手续。

  要求机动车现场采集照片,照片右下角打印该机动车信息采集日期、该车发动机号码、车辆识别代码以及制证机关名称,有效防止假证、套证等违法现象的发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高校与"三航"企业深度洽谈 310人达成定向招聘意向

    2323.jpg

    7月19日上午,德州市校企合作洽谈会在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举办。此次活动由市人社局主办,以“服务三航、对接高校”为主题,吸引了德州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德州华宇工学院、德州交通职业中专、德州走四方高级技工学校和14家重点“三航”企业参加。 [详细]

    2017-07-19:大众网
  • 陈良:卖掉房子借遍亲朋,创业7年成全国特种履带"大拿"

    IMG_0692_副本.jpg

    7月20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二期开讲。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良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齐鲁最美青年、德州市创新型优秀企业家、德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陈良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创业路上的感悟与收获。[详细]

    2017-07-20:大众网
  • 德州现违法"骑行团" 交警查处后仍有人机动车道骑行

    0.jpg

    近日,临沂暴走团在马路暴走被出租车撞倒造成一死两伤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在警醒人们注意道路交通安全的同时,也有一些人不为所动。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路自岔河桥到减河桥一线,连日来有这样一批骑行爱好者,他们每天清晨5点多,在机动车道上快速骑行,甚至闯红灯、任意变道,惊险万分。[详细]

    2017-07-19:大众网
  • 德州手艺人与糖相伴20载 "吹"功一流亟待薪火相传

    W020170719736055722525.jpg

    每当逢年过节,“吹糖人”是庙会上、集市里必不可少的民间传统手艺,如今走街串巷“吹糖人”的挑担郎已不多见,购买的人也寥寥无几,大多数人只想看个热闹。在德州,李树友就是一名传统的“吹糖人”手艺人,41岁的他,与自己热爱的这门技艺,已走过风风雨雨整整20多个年头。 [详细]

    2017-07-19大众网
  • 德州卫计委启动"三个一批"行动 分类救治推进健康扶贫

    近日,德州市卫生计生委出台《关于印发德州市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通知》,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开展分类救治,精准推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详细]

    2017-07-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