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资本牵手技术 "双引擎"服务城市新旧动能转换

2017-07-26 15:5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见习记者 曹伟

  记者 庄滨滨 见习记者 曹伟

  最近半个月,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良一直忙着准备参加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的融资路演推介会,公司着眼新旧动能转化推出的共享农机装备,急需找个投资机构当“婆家”。“企业有技术缺资金,大会专设的‘启航’融资路演推介会,为我们找合作伙伴提供了平台,拓宽了融资渠道,真是太及时了。”陈良的企业参加了多年的资本交易大会和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每年都在会上收获满满,今年两会合一,让企业有了更多期待。

  围绕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和科技金融“双引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立足企业主体需求和专业精准对接,7月27——29日,德州将已经举办了六届的中国·德州资本交易大会与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合二为一,资本牵手技术,举办首届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力求在新旧动能转换和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探索一条“双引擎”服务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德州路径。

2016年5月18日,中国德州第六届资本交易大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创新高峰会现场

  资本交易大会连办6年 区域经济渐增活力

  今年,证券交易市场频传德州“喜报”:金麒麟、金能科技、索通发展3家公司主板上市,1家企业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即将在创业板上市。今年上半年全市上市企业数量居全省第3位,募集资金26亿,结束了连续6年没有企业进入A股市场的历史,也为德州资本市场涂上了靓丽的一笔。

  “上市潮”涌动德州,企业活力竞相迸发的背后,是金融环境的不断优化。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推行的“三航”培植计划推出之前,2011年首届资本交易大会就落地德州,致力打造区域“资本集聚平台”,200多家机构参加,18个重大项目签约,92个项目得到落实,协议融资额187亿。从此,资交会开启了德州探索区域经济通过金融创新集聚发展资金的道路。

  通过七年来的不断完善和提升,中国·德州资本交易大会实现了融资多品种、多渠道、多元化,对接洽谈的多样化、高层次、实效性。前六届资本交易大会合同融资2000多亿元,实际到位资金近千亿元。连续六届资本交易大会的举办,激发了全市市金融业发展的新动能,570家国内外投资机构与德州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200多家机构来德开展业务;德州市级银行、证券、保险机构数量均较2011年翻了一番。

  据德州市金融办主任王玮介绍,从第四届开始,资本大会成功晋级“国字号”,在聚集国内外资本、金融业态推陈出新、资本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被列入山东省“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年9月22日,中国·德州首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现场

  技术交易大会接踵而至 产业资本有机结合

  在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如何借力京津冀地区大院大所、实现该地区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有了融资渠道,技术需求关乎市场竞争力,如何实现技术转化对接,实现加速发展?是德州决策者一直关心的问题。

  着眼于破解企业技术创新难题,2016年,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中科院沈阳分院指导,山东省科技厅、德州市人民政府成功举办了中国·德州首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

  首届大会举办了科技创新成果展、项目路演推介、科技成果拍卖等活动,邀请了京津冀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587家,军工科研院所30家,国内知名科技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机构109家,山东省 16个市25个县市区、114家企业参会,大会集中签约各类合作项目336项。首届大会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和区域经济协作,创新了企业、科研机构、金融资本的合作模式,实现了产品市场、技术市场、资本市场的有机融合。

  正如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在首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发言中说,作为德州进一步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建设“一区四基地”进行的有益探索,我们将继续支持京津冀鲁地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德州积极对接京津冀鲁产业和创新资源,共建一批产业基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技术转移和创业机构孵化网络,打造开放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科技成果转化一体化新格局。

  资本技术“双引擎” 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今年的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德州市将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150个工业转型升级导向计划项目,引导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330家以上。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除了让旧动能焕发新生机,德州还着力加快培育新动能,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了19.7%,增速高于规上工业6.0个百分点。

  当此之时,一场资本牵手科技的盛宴,无疑将开启下半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篇章。7月27日,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即将开幕,本届大会将中国·德州第七届资本交易大会和第二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两大品牌盛会合二为一,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德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大会将围绕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和科技金融“双引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立足企业主体需求和专业精准对接,突出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双向对接、创新服务。主要活动包括大会开幕式、主旨论坛、重点企业融资路演推介、科技成果拍卖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路演推介会、企业股权融资债券发行路演专场、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年会、银企项目融资路演对接会等。

  和往届相比,今年的大会更加贴近德州实际,比如针对三航企业将进行专场推介,结合德州产业将举行9个分场的科技成果转化路演等。“在新旧动能转换与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大会将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双引擎’的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德州又快又好发展。”王玮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打造平安旅游环境

    下载.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从本月起至10月,德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全市A级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各旅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管理情况做到“全覆盖”检查。 [详细]

    2017-07-26大众网
  • 德州首批70名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责任医师名单公布

    u=2291999532,2976067269&fm=26&gp=0.jpg

    26日,德州市人社局网站公布全市首批70名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责任医师名单。 [详细]

    2017-07-26:大众网
  • 德州牵头开展鲁北四市危货违法运输专项检查

    3333.jpg

    7月25日,德州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联合济南、聊城、泰安三市交通运输监察机构,共同开展鲁北四市危货违法运输专项检查,集中整治危险货物运输违法行为,为平安交通保驾护航。 [详细]

    2017-07-25:大众网
  • 篮球场上的暑假:13岁少年甘当女篮校队“陪练”

    张朋飞和校队学姐一起训练.jpg

    提起放假,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睡懒觉,然而和其他同学不同的是,13岁的张朋飞从五年级的暑假开始,每天早上早起跟随父亲来球场打篮球。7月25日,德州十二中的篮球场上,一群穿着黄色球服的女生在球场奔跑着,在这其中,穿着白色球服、个头略矮的张朋飞格外引人注目。 [详细]

    2017-07-25:大众网
  • 厉害了!德州这俩村成了全国示范

    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已经公布300个村镇入选.令人激动的是大德州有2个村镇入选,他们村的特产你肯定吃过!快看看是哪两个村? [详细]

    2017-07-26: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