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2万山东女兵竖一座历史的丰碑

2017-08-01 15:1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宝涛 庄滨滨

为2万山东女兵竖一座历史的丰碑

——德州首批援疆干部人才抢救挖掘山东女兵史料纪实

山东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会研究采访山东女兵工作

  大众网记者 马宝涛 庄滨滨

  鲁疆两地,情深缘长。德出齐鲁,爱洒天山。

  半个多世纪前,两万名齐鲁巾帼在天山南北扎下了根,她们让亘古荒原有了年轻的生命,她们让新疆建设兵团的血脉得以延续,她们被誉为“戈壁荒原上的第一代母亲”。半个多世纪后,山东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再续前缘,2015年8月25日,德州市30名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兵团十二师,在这片热土上,他们作为山东省首批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干部人才队伍,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生涯。

  干部援疆、卫生和教育人才援疆、组团援疆,他们在这里用行动与汗水书写历史。同时,他们还进行着一场“翻阅”历史的大行动——抢救式挖掘上世纪50年代齐鲁巾帼进疆史料,力求全景式、立体化还原2万名齐鲁巾帼在天山南北创造的那段感天动地的珍贵历史。

刘荣青(右)和安俊涛(左)看望杨淑芝

  女兵离世成憾事 合力攻坚谱新篇

  2015年8月25日,初到兵团12师的德州援疆队伍面对的是陌生的工作环境和艰巨的援助任务。计划内,他们承担着大量具体而繁重的援疆工作;计划外,他们则深化拓展这项伟大的国家战略,积极促成产业援疆、文化援疆,让山东与兵团两地人民心相连、手相牵、情相依。

  人少事多、任务艰巨,但挥之不去的是一种情结和血缘联系。从来到兵团第一天,山东与兵团的渊源,渤海教导旅和2万山东女兵的故事就萦绕在大家心中。

  “我和兵团有情结。”早在2012年,德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刘荣青曾跟随所在单位组织的渤海教导旅历史挖掘组来到新疆。那次,他探究到了德州与兵团的渊源,还了解到2万山东女兵奉献兵团的事迹。这次,他挂职十二师党委办公室、师办公室副主任,置身兵团,有了深入了解的机会。

  尽管担负着援建干部管理组的综合协调工作,整天早起晚归、事务繁忙,他还是一度萌发了采访山东女兵的想法,但只能在脑海里不断完善自己的思路。机缘巧合,有一次他和十二师商务局局长崔琳说起这件事,崔琳说她的母亲就是当年的山东女兵,家是泰安的,老人家有很多故事,欢迎到家里找老人家拉拉家常。可谁想,老人家身体每况愈下,到最后也没有能够跟老人见上一面。期间,老人病重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他前去探望,也只能在外面默默祈祷。次年春天,老人家默默走完了她的人生旅程,无情的岁月竟然没有给双方一次见面的机会,留下了永久的遗憾。

  援疆干部们越来越有紧迫感了,女兵们的年纪越来越大,援疆的时间也是十分有限,计划再不付诸行动就来不及了。必须列入议事日程,抓紧时间,马上就办,借力当地,合力攻坚。

刘荣青(中)和陈宝华(右)采访女兵金茂芳

刘荣青(中)看望李端芝

  牺牲休息广采访 紧锣密鼓著文章

  为了整合力量,援疆干部与十二师史志办达成合作意向,人手还是少,他们又想到了同行的援疆教师。一次援疆工作座谈会上,刘荣青提出这个想法,得到了时任中共德州市委副书记、十二师党委常委副政委、山东援疆副总指挥杨国强同志和全体援疆干部的一致赞同。杨国强说,作为新一代再续新疆与山东前缘的援疆干部,应该担起历史的传承、挽住历史的遗忘,努力让她们的足迹、事迹、业绩,成为时代永不抹去的记忆。援疆老师们纷纷表示,正常时间忙教学,但完全可以利用休息时间去采访。为了赶在当年暑假之前,刘荣青、安俊涛等援疆干部,带领陈宝华、朱万起、杨同彬、徐良、孙守文、刘玉军、吕丽娜、董文全等援疆老师,把周末的时间、放假的时间都利用起来,分别前往二二二团、二二一团、一0四团、三坪农场、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看望采访,给老人们送上助听器,听她们讲过去的故事,抢救式挖掘整理这段珍贵历史。段丰英、马金仙、金茂芳、丁兰芳、王秀珍、由秀彩、孙淑华、姜翠珍、任秀英、孙兰香、姜翠香、迟中格、崔玉珍……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跃然纸上,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娓娓道来,一幕幕难忘的场景历历再现。

  谈及那段经历,刘荣青感慨良多。2万齐鲁巾帼是盛开在天山南北最美丽的花朵,她们为兵团奉献了一切,为山东争了光,作为山东援疆干部,有一种义无反顾、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6年,古尔邦节七天长假是新疆最美的时节,但为了赶稿子,这个七天他没有去大自然领略秋季新疆的大美,没有舍得中秋佳节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跟父母妻女团聚,把自己一个人闷在屋里写了整整七天七夜。作息时间完全没有了规律,甚至后来完全交叉融合成一体,模糊得没了界限。每每一觉醒来,觉得梦中也在构思写作。最终,赶在10月1日基本成稿。没想到,最后两个月,各种考核、表彰、考察、合作、商会、宣传等事宜接踵而至,把时间打成了碎片,书稿出版的事情被一推再推,最后只拿到了两册样书。“真的是时间紧、任务重,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这些资料的整理,其他工作只好依靠后面的援疆干部和十二师的同志们来完成了。”他对此颇感遗憾。去年年底,他们圆满完成援疆任务回到德州。

  2017年7月22日,在德州市委的办公室里,刘荣青拿起一本厚厚的样稿说,经过援疆干部和当地史志办同志们的抢救式挖掘整理,共采写了1952年山东女兵、1954年山东妇女和1949年渤海教导旅女兵,共47人,口述资料47篇,还有一篇是他加班加点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的《历史回眸》,共计12万字、九个章节,从西征的背景到不同阶段,按时序展开对齐鲁巾帼进疆前后乃至一生革命生涯的记述。书中穿插大量的人物回忆,以便尽最大可能还原和接近历史。

  恢弘巨制,功在千秋。抢救挖掘山东女兵史料取得初步成果之后,得到了十二师乃至兵团领导和兵团史志办、山东省史志办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同意由山东援疆干部牵头,以十二师为基础,扩大到整个兵团,争取编辑出版系列丛书。

援疆干部教师与女兵合影

  援疆接力担重任 女兵精神代代传

  “随着采访的深入和阅读的丰富,对这段历史越来越了解,对这个群体越来越怀有一种崇高的敬意,越觉得有必要利用援疆这段时间和这个机会写点东西出来,否则真的对不起这些老阿姨,也对不起自己作为援疆干部的这段经历。”刘荣青告诉记者。

  她们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采访过程中,大家经常被她们的事迹、她们的精神所感动。每个人都是一面旗,每个人都是一部书。这,就是红色兵团的闪亮之处。援疆教师杨同彬去年6月随大家去二二一团,分别采访了山东女兵马连香和任华成老人,耄耋之年的两位老人,对于当年进疆的生活仍然记忆犹新。“相比他们,我们现在的援疆生活太幸福了。”杨同彬不无感慨地说,对于兵团精神的真正感悟,是从采访两位老人开始的。

  她们从祖国版图的最东头到最西边,离乡别亲,千苦万难,一个个年轻柔弱却又顶天立地的身躯,撑起了西域半边天。她们带来了山东老解放区的红色基因,带来了齐鲁礼仪之邦重义重教的儒雅和风骨。人间正道是沧桑,她们义无反顾的西行壮举,遇到了丰满理想与骨感现实的巨大反差,遇到了极度艰苦的生活条件,遇到了并不一定情愿的非常婚恋,遇到了文革颠倒黑白的不公正待遇,思乡之苦,念亲之痛,种种考验劳其筋骨、苦其心志,她们以山东人特有的毅力和顽强,以国家使命、人间道义,悉数隐忍接受。她们是齐鲁之邦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是山东大地引以为傲的优秀女儿。她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兵团人爱国爱疆、屯垦戍边,也激励着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响应号召来到新疆,践行宗旨、无私奉献。

  现任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山东省援疆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杨国强同志在响应祖国召唤继续援疆之后,对抢救挖掘山东女兵史料一直高度重视、鼎力支持。他说,那段时间,大家每完成一段历史的对话,总有一种灵魂受震撼、思想受教育、精神受洗礼的收获和释然,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兵团精神、女兵精神的传承。非常欣慰的是,当前第二批对口支援兵团的援疆干部,无论重视程度还是挖掘的广度、深度,都更上一层楼,借今年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之际,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实施一大宗宏伟的计划,更深入、更广泛、更充分地挖掘、宣传、展示山东女兵的这段精彩历史,相信一定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利企便民服务更完善

    W020170801414441295280.jpg

    8月1日,德州市举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情况。德州市以用户为中心进行需求侧改革,市民和企业可通过互联网登录政务服务门户(PC端)、手机APP(移动端)、政务服务一体机(自助终端)等多渠道申办服务事项,建立了以网络线上办事为主,大厅线下为补充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详细]

    2017-08-01:大众网
  • 雨后的德州别样美 天空颜值爆表"气质"佳(组图)

    W020170801510865199630.jpg

    今天上午,德州下了场大雨,“风吹雨打”后,天空湛蓝如洗,像一汪海水,薄云随清风静静飘散、弥漫,如梦如幻。同时,“德州蓝”再一次在朋友圈“霸屏”,一张张“颜值爆表”的蓝天白云图也惊艳到了德州的小伙伴们。[详细]

    2017-08-01:大众网
  • 田家强:打造现代化制粉企业 为老百姓做放心面

    11111.jpg

    8月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1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临邑县鸿泰制粉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田家强,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01:大众网
  • 德州市3种旅游商品入选山东好礼一城一品

    QQ截图20170731103149.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旅游局获悉,近日,首届“山东好礼·一城一品”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德州市泉城欧乐堡旅游度假区举行,一城一品旅游商品展同期举行。德州市旅游局推荐的德州扒鸡、乐陵小枣、梁子黑陶三种旅游商品入选山东好礼一城一品。[详细]

    2017-07-31大众网
  • 上半年德州文化产业完成投资57亿元

    7月31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投资数据出炉,累计完成投资57.06亿元,同比增长37.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详细]

    2017-08-0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