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出炉创业基地园区管理办法 为大学生搭圆梦舞台

2017-08-04 10:3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为大学生创业搭架圆梦舞台

  ——德州市人社局负责人就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答记者问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马全新 李红霞 牟永来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大学生是最重要的就业创业群体,推动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日,《德州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市人社局负责人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问:什么是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

  答:前者是由政府、企业或多元社会力量兴建的,具备孵化与培育企业功能的特定区域或空间。它通过市场化运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专门场所、配套设施,还提供有利于创业项目存活和发展的政策和服务环境。后者则是一个集大学生创业项目、创业资讯、创业比赛于一体的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地、政策、信息和咨询等服务。

  问:请介绍这两个平台的基本情况。

  答:这项规定于8月1日正式实施。这两个平台均实行属地化管理的办法,按照投入主体不同,可分为政府主导型、社会投资型和多元合作型三种,可通过自筹、募筹、众筹、众创、众扶等方式创建。针对的群体主要是毕业五年内的大中专毕业生、在校或休学创业的大中专生及技师学院毕业生等。具体工作主要是前期鼓励支持,中期落实政策,定期认定评估,及时奖励扶持,平时做好管理。

  问:两个平台有什么区别?

  答:大体上是相同的。比如,在机制方面,都是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学生勇于创业;在认定方面,条件和标准基本相同;在奖励方面也基本一样。

  不同之处是,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主要培育初始或初创实体,侧重提供创业服务,比较注重创业的最前端,也就是创新或创意,追求的是把一个新想法做成样品或者新产品。而创业园区则主要面向初创企业、成长成熟期创业实体,侧重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比较注重创业的中端和后端,也就是创业实体的发展和壮大,也追求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成效。

  问:推进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有什么意义?

  答:这两个平台是大学文化和企业文化、大学生创业精神与创业实践的交融地,也是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发起源,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一是聚集了创业资源。有利于将创业人员、创新技术、管理信息等资源高度聚集。二是优化了公共服务。有利于为大学生创业集中提供优惠政策和公共服务。三是创新了运营模式。有利于打造“一条龙”初创平台、“一体化”实训基地、“一站式”服务机构、“一网通”咨询渠道和“一家人”交流平台。四是培养了创新人才。有利于培养具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和创业项目的创新人才。五是营造了良好氛围。有利于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活力,等等。

  问:有哪些基本的评选条件?

  答:两个平台的基本条件相似,都须有独立的运营资格和固定的场地,有配套的创业服务和管理制度,还要有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此外,还应该具备较强的成长性。需要指出的是,入驻实体最长孵化期不超过3年。孵化期满后创业实体未退出孵化基地的,不再继续享受孵化基地扶持政策。

  问: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条件是什么?

  答:除基本认定条件外,还须有以下标准:一是创业场地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科技含量较高、特色鲜明的可适当放宽。二是入驻创业实体不能低于30户,大学生不少于入驻总数的三分之二。三是孵化基地入驻率不低于 60%,入驻实体孵化成功率不低于 60%,每年新增入驻实体不低于5户。四是规范使用的大学生创业资金不少于200万元。

  问:市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区认定条件有哪些?

  答:一是入驻创业实体30户以上,吸纳就业300 人以上,大学生创业实体不少于入驻实体总数的三分之二。二是企业存活率不低于 50%,每年新增入驻实体不低于 5户。三是规范使用的大学生创业资金不少于300万元。

  问:认定和评估工作是怎么安排的?

  答:今明两年,每年评估认定一次。每年的8月底前,经营方向基地和园区属地人社部门、财政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有关材料。经过县级初审后,再由市级人社、财政部门联合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综合评估、评审。

  问:入围的示范项目将获得什么奖励?

  答:根据入驻企业个数、创业孵化成功率、存续期、带动就业人数、实现经济价值等因素,给予每处最高200 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资金,对驻德院校利用闲置资产设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的,给予100万元的奖补。市人社局还将积极推荐他们参加省级基地、园区评选,被认定为省级示范项目的,省里给予每处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资金。需要注意的是,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类服务,不得挪作它用。

  问:入驻这里创业还有什么实惠或优势?

  答:入驻基地或园区的企业将享受多重福利。为入驻创业实体提供生产经营场地、基本办公条件和后勤保障服务;提供项目开发、对接和融资服务,协助办理工商税务相关手续;免费提供创业指导、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协助开展创业培训;开展法律、会计、评估、专利、金融等服务;还为入驻创业实体发放房租补贴、经营场地补贴、水电费补贴等。

  此外,市人社局还会协助落实人才引进、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社会保险补贴以及职业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比如,对于符合条件的创业人才可安排入住德州市人才公寓;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大学生可享受住房补贴;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创业大学生,给予1.5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吸纳就业人员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对于创业的大学生,还可发放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等等。

  当前,经济进入速度变化、结构转型和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新政策出台为契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推进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为促进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供水总公司文明服务 办事效率获市民点赞

    W020170803703807337651_副本.jpg

    “您好,请问您的户主名是什么?哪个小区?几单元哪一户?”在德州市供水总公司营业处,这样的询问声音此起彼伏持续不断。这是德州市供水公司营业处的工作人员在帮助来访市民查询用水情况。自德州市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以来,德州市供水总公司依托服务品牌建设,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实行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详细]

    2017-08-03:大众网
  • 刘曰华:生鲜蔬果自产自销 用诚信助力创城

    W020170804411120767266_副本.jpg

    8月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齐河县裕新丰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曰华,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04大众网
  • 尹林霞:“无游戏不教学”的女老师

    W020170803415222846873.jpg

    8月3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四期开讲,德州市青少年宫幼儿园团支部书记尹林霞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08-03:大众网
  • 德州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后备教师2036名

    u=2176534966,624444187&fm=26&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获悉,根据德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度招聘后备教师计划的通知》精神,2017年德州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后备教师2036名。 [详细]

    2017-08-02:大众网
  •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上市,德州接种全国第一针!

    97676693547560665968QN1D864SouthEast.jpg

    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昨日起正式上市供货。8月1日,医护人员展示的已到达德城区广川街道卫生门诊的HPV宫颈癌疫苗,7月31日下午该门诊为市民接种了全国第一针。[详细]

    2017-08-02: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