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开讲|孙晓旭:让“差生班”起死回生 创100%升学率奇迹

2017-08-31 10:2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最近几年,尤其是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德州市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他们以卓越的才华和坚实的奋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征程中,谱写出了壮丽的青春乐章。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了团结引导各族各界青年交流互动,成长成才,建功奉献,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青·开讲》栏目,五四青年节之际正式开播,今天推出第十八期,欢迎您的关注。

青·开讲|孙晓旭:让“差生班”起死回生 创100%升学率奇迹

陵城区江山实验学校团委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孙晓旭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陵城区江山实验学校团委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孙晓旭

  大众网德州8月31日讯记者 翟岩)8月31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八期开讲。陵城区江山实验学校团委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孙晓旭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2016年德州市关爱留守儿童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陵城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孙晓旭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在教育一线工作中,如何让“差生班”学生集体起死回生,创造中考100%升学率的奇迹等经历。

  2013年6月,孙晓旭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经过笔试和面试成为陵城教育战线上一名基层教师。彼时,孙晓旭入职的江山实验学校也是刚刚投入使用,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开学初期甚至没有通水通电,老师和学生们晚上只能一起集合在操场上借着月光回顾白天所学知识和内容。由于条件艰苦,老师也都是没有教学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家长不放心把孩子送到这个学校来学习,因此学校招收了一批因为犯错误而被劝退的初三学生。当孙晓旭面对这批可能已经注定失败的学生时,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从友善开始,从赞美着手,把学生当做朋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明之以德,严之以规,培养了学生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决不放弃一个学生,是我简单而矢志不渝的教育信仰,他们上课纪律差,我就搬着凳子坐在后门同他们一起上课。”谈到与学生相处的经验,孙晓旭有他自己的看法,他说首先要充满爱心,忠诚于事业,当一名教师应该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要关爱每一名学生,用自己的热情,做到不抛弃不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他所带班级共40人参加中考,最终36人考取一中,录取率高达90%。新学期,孙晓旭又接手了中考复读班,46名学生以521分的平均分全部考入重点高中,平均分数提高160分,100%的升学率也创造了陵城教育的神话。由于教学成绩优异,他也被评为2017年陵城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和区年度优秀教师。

  三尺讲台尽情挥洒青春热血,一支粉笔肆意诠释人生真谛。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孙晓旭举手投足间,尽显对教育的执着与挚爱。那么,他是如何把一批批看似无可救药的“差生”顺利送入高中的呢?请听孙晓旭的讲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乐陵“枣博会”9月份举行 预计2600多人参加

    1111.jpg

    8月30日,大众网记者从2017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枣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枣博会”将从9月9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8日,预计有2600多人参加。 [详细]

    2017-08-30:大众网
  • 第九批山东省特级教师名单揭晓 德州20人入选

    timg.jpg

    大众网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第九批山东省特级教师名单近日公布,全省共360人入选,其中德州20人。 [详细]

    2017-08-30:大众网
  • 开学在即 德州经开区四所新学校提前“瞰”

    323.jpg

    新学期即将来临,德州经开区有四所新学校即将投入使用。跟随大众网记者的镜头来提前领略下这四所高颜值学校吧。(大众网记者 董天力 见习记者 曹伟 摄影报道)[详细]

    2017-08-30:大众网
  • 德州中级法院狠抓联动惩戒 67名"老赖"被限出境

    444.jpg

    8月29日上午,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年1月——7月,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3794件,执结7473件,未结8718件,实际执结率54.18%,执结标的额33.1亿元,标的到位率45.23%,今年以来共恢复执行“终本”案件3214件。[详细]

    2017-08-29:大众网
  • 德州全力推进蔬菜产业规模化

    记者从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放心农场”双引擎驱动德州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全力推进蔬菜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今年年底实现蔬菜产量突破1300万吨。[详细]

    2017-08-3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