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禽、蛋涨价明显 德州市8月份CPI同比上涨1.9%

2017-09-11 18:2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李德祥

  大众网德州9月11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德祥)大众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价格科获悉,8月份,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2%,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价格上涨1.4%。8月份和上年同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9%,涨幅较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9%,非食品价格上涨2.8%;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3.6%。1-8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0%,山东省、全国比上年同期上涨同为1.5%。

  和上月相比,构成CPI的八大类五升三平,食品烟酒、居住、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2.0%、2.5%、0.3%、0.6%、1.5%,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均持平。8月和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三降五升,食品烟酒、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下降0.7%、0.3%、0.5%,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分别上涨6.0%、1.0%、0.5%、3.8%、2.8%。

  据分析,8月正值蔬菜夏秋换茬时期,产量有些不足,降雨天气多也影响蔬菜生产运输,外地台风灾害对其蔬菜生产影响较大,使得蔬菜外调增加,从而导致本月鲜菜价格整体涨幅较大。8月份德州接连几场大雨,气温有所下降,使得肉类需求有所增加,猪、牛、羊肉价格略有上涨。夏季气温偏高,鱼类养殖成本高,再加上台风使得某些地区鱼塘损失大,淡水鱼价格继续有所走高。海水鱼休渔期要9月1日才结束,海水鱼价格继续保持上涨势头。虾蟹类正处集中上市期,量大价跌。禽肉类价格上涨明显,主要是前期受禽流感影响造成的低价现在恢复性上涨,同时环保力度加大也压缩养殖规模。气温较高,影响产蛋量,另外上半年低迷的蛋价使得养殖户加快淘汰老鸡,再加上现在严格的环保执法关停了许多环评不达标养鸡场,导致现在蛋鸡存栏量减少,鸡蛋产量减少,蛋价大幅上涨。本期水果涨跌不一,时令水果如葡萄、香蕉上市量大,价格走低,今年新梨刚开始少量上市,价格较高,西瓜因本地瓜逐渐出清转为外地瓜价格上涨。

  此外,压缩产能、环保严格执法,对一些产业产量影响明显,也提高了生产成本,水泥、部分管材价格有所上涨。上半年新建住宅销售良好,价格保持上行,而且涨幅较大,自有住房价格上涨。8月5日零时起国内成品油价上调,本月汽柴油价格加权平均环比上涨。因为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乐器价格小幅上调。调查的一款音响因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价格上调。本月药品价格有所波动,原来单价较低的某些常用药因为包装、人工等成本上涨价格上涨明显。调查的企业养老保险个人交费额增加,而且涨幅较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