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虚实结合 为“枣乡”人留住乡愁和记忆

2017-09-26 14: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董天力 刘敏

  

  记者们在乐陵市枣乡记忆馆采访(董天力 摄)

  

  古老的机器唤起了记者们的记忆(董天力 摄)

  大众网乐陵9月26日讯记者 程吉童 董天力 通讯员 刘敏)“时代变了,以前的老物件流失的不少,但多亏有了枣乡记忆馆,能让我们记住我们的祖祖辈辈是怎么走过来的。”9月26日,“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来到了乐陵市的枣乡记忆馆,通过对现场图文、实物的深入了解,充分感受到了枣乡极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

  

  枣乡记忆馆里的每一件古朴的物件都透露着泥土的芬芳(董天力 摄)

  每一件古朴的物件都透露着泥土的芬芳,每一张图文都展现着往日枣乡的生活场景,灵活生动,让每一位来访者能够设身处地地沉浸到对往事的回忆之中。千龙网的记者王路虽然是第一次来这里,但现场对他心灵的冲击却不小,“这里的每一件物品都似曾相识,让我想起了自己老家往日的情形。看到它们,我真想家了。”

  为了进一步发掘当地枣文化,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地域品牌、做大做强枣产业,对外打响“枣乡”名片奠定良好的基础,2016年3月份,总建筑面积300多平米的枣乡记忆馆正式开馆纳客了。该馆位于乐陵市朱集镇王双志村,共分枣宝天华、古树神韵、人杰地灵和枣乡之梦四个展厅,通过图文、实物、互动式多媒体等方式,集中展示了乐陵小枣悠久的历史渊源、枣乡乐陵深厚的文化积淀,让游客能够更直观、深刻地了解和感受独具枣乡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

  据了解,近年来,朱集镇依托原生态枣林资源,深入挖掘枣文化元素,借助一年一度的乐陵“小枣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科普旅游、乡村旅游,建成了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枣王树、百枣园、中国画枣村、温泉度假村、枣博园、枣乡人家、中国金丝小枣文化博物馆等20处著名景点,开辟了健康步道、观光平台、生态采摘等游客体验设施20余处,初步建成了集红色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国家4A级多功能旅游景区,而且包含了两个省级旅游特色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