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传承红色历史文化 经典旅游景区展“枣乡红韵”

2017-09-26 14: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王志

  

  记者在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采访(董天力 摄)

  大众网乐陵9月26日讯见习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王志)近年来,乐陵市依托原冀鲁边抗日根据地核心区域优势,深入挖掘肖华、常大娘等革命英雄事迹,打造红色文化游,初步打响了“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红色旅游品牌。9月26日上午,“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走进乐陵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追溯红色记忆,重温革命情怀,接受革命传统文化教育。

  

  纪念馆内地收藏品(董天力 摄)

  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米,布展设计突出重大事件、重大活动和著名人物,以图版、文字、实物及绘画、模型、场景、展柜、多媒体等形式,全面反映边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布展内容分为序厅和五个相对独立的单元,第一单元主要展示边区所辖区域在中国共产党创立、“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的历史;第二单元重点展示边区抗日斗争历史;第三单元重点展示边区所辖区域解放战争史;第四单元重点展示边区革命英模及其典型事迹;第五单元主要展示社会建设发展历程和成果。其中,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依据大孙乡“千人坑遗址”而建,作为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的延伸部分,成为乐陵红色旅游的新亮点。

  

  抗战时遗留下来的服装(董天力 摄)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从第一部分“漫漫黑夜,星火燎原”开始,通过参观纪念馆陈列的革命先烈用过的锈迹斑斑的枪、穿过的单薄破旧的衣物,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在新中国成立进程中,铸就的不朽功勋。“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一个个逝去却依然鲜活的人物,用自己的生命,向大家诠释了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大家眼前仿佛也浮现出当年的场景,一幕幕质朴又发人深省的事迹,在大家眼前再一次上演,不知不觉间,双眼已濡湿。“真是太惨烈了。”面对“千人坑遗址”中残破的烈士骸骨,央广网记者马媛表示。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场景还原,却给记者们带来了强烈的心灵冲击。

  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英雄虽去,英灵犹在,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冀鲁边区是全国著名抗日根据地,是抗战时期山东省委领导的六个战略区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边区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铸了“敢为人先 大爱为国 不屈不挠 团结奉献”的革命精神。乐陵作为冀鲁边区的核心区,为保护和传承好这一地区宝贵的红色历史文化,乐陵市借助上级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政策机遇,积极向上对接,先后争取到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扶持资金150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全市红色旅游的持续发展。同时,策划包装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三期总体建设方案,拟争取扶持资金1600万元。此外,乐陵市深入发掘文学资源潜力,先后出版发行《英雄冀鲁边》、《红色乐陵——枣林烽火故事集》、《乐陵抗战那些年那些事》等图书,拍摄《冀鲁边抗日英雄传》、《守护》等微电影,同时制作《冀鲁边区 红色乐陵》专题宣传片,为打造“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红色文化品牌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光流水,带不走对历史的回忆;光阴荏苒,磨不去对英雄的敬仰。在中华民族抗击侵略、救亡图存、坚苦卓绝的革命历史中,一座座永远的丰碑也将永远耸立。下一步,乐陵市将全面整合区域内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继续加大投入,强化招商引资,增加可参与性项目,打造推出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红色旅游精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