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大孙乡打造“世外桃源” 供游览还能为贫困户增收

2017-09-26 17: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刘敏 王志

  

  大孙乡位于乐陵市西北部,北临漳卫新河,自然环境优美(董天力 摄)

  

  大孙乡生态采摘园里今年的收成很不错(董天力 摄)

  大众网乐陵9月26日讯见习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刘敏 王志)“来!快尝尝我们大孙乡的梨和苹果!”一下车,大孙乡人大主席吕金海便高声招呼记者们,品尝大孙乡生态采摘园的水果。9月26日下午,“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走进大孙生态采摘园。尽管天空飘着细雨,但是记者们的注意力还是被满眼的绿色深深吸引。

  

  在采摘园中可以看到村民采摘树上成熟的鸭梨(董天力 摄)

  大孙乡位于乐陵市西北部,北临漳卫新河,自然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70%,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质、土质资源以及林果栽培的历史,果品资源种类繁多。2013年,大孙乡依托“瓜果之乡”、“天然氧吧”的资源优势,在吴官庄村建立了大孙乡生态采摘园,一期占地500亩。园内种有桑葚、苹果、桃、梨、山楂、柿子、杏等果树,下有西瓜、甜瓜、花生、地瓜等作物,园区内上百年的桑树、梨树有百余棵,每棵树都沧桑遒劲、古朴雅致,可谓一树一风景,一木一沧桑,极具观赏价值。种类繁多的果木作物,使得采摘园一年四季都是观光旅游的好季节。春赏桃花、梨花,夏品紫椹、红杏;秋天更是可以体验摘雪梨、苹果的乐趣,收获丰收的喜悦;即使冬天,还能观赏满树的红柿,赶赴一场红红火火的盛宴。

  穿梭在采摘园中,不时可以看到村民,或手持工具,或登上梯子,采摘树上成熟的鸭梨。老年人则带着孙子在树下玩耍,也有的在石桌上下象棋。看到采访团一行,热情好客的村民大声招呼:“要吃梨来我们家树上摘啊!保证甜!”此情此景,不仅使人联想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如果春天到这来,满树的梨花一定特别漂亮,看到梨沉甸甸地缀满枝头,半岛网记者梁湘建议道,到了秋天,满眼都是绿色,也可以增加点鲜艳的花朵,不至于使游客产生审美疲劳。

  “我们村的采摘园区内共有梨树3000余棵,桑葚400余棵,苹果300余棵,杏树、山楂、柿子各200余棵,果树归本村村民所有,采取‘个人经营,个人管理’的模式,主要是通过门票收入和水果采摘收入给农户相应补贴。”大孙乡人大主席吕金海向记者们介绍采摘园情况。乐陵大孙乡独特的红沙土尤其适合果树生长,对于这一点,吕金海尤为骄傲。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孙乡本着“事在人为”的大孙精神,充分开发吴官庄村生态采摘园,年初经过市扶贫办、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的评议,大孙乡吴官庄村旅游扶贫项目正式决定实施。项目计划通过170多万元的投资,对吴官庄村生态采摘园进行提档升级、农家院的建设和村内环境的美化亮化真正打造一处有看头、有亮点、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为吴官庄村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用旅游收入来带动贫困户脱贫。截至目前,吴官庄村旅游扶贫项目已覆盖大孙乡17个村133户194名贫困户,人均直接带来分红增收700元以上。

  同时,大孙乡力争将生态采摘园打造成为AAA级旅游景区,并依托采摘园开展亲子游、果树认领等有意义的活动,吸引城里人来乡下体验果农生活,为更多儿童上一堂丰富的生活体验课,为附近贫困户创造更多增收途径。生态采摘园也将成为大孙乡一张靓丽的明信片,充分向社会各界展示大孙的景美和人美。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德州市区这些路段可能堵车

    下载.jpg

    9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警方大数据分析,受节假日车流量骤增影响,德州市主城区将在9月30日下午至晚上、10月1日上午、10月8日下午至晚上、10月9日早高峰这四个节点总体交通压力将较大。 [详细]

    2017-09-26:大众网
  • 德州四县市列入“救急难”试点县 突发意外陷困境可领临时救助金

    timg_副本.jpg

    9月25日,记者获悉,今年底前全省137个县(市、区)将全面推开“救急难”工作,德州临邑、禹城、平原、齐河列入“救急难”工作试点县(区)。 [详细]

    2017-09-26: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又有5人因交通肇事逃逸被判终生禁驾并获刑

    u=2150115398,1769694068&fm=27&gp=0.jpg

    9月26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了最新一批全市被判终生禁驾人员信息及两例终生禁驾的典型案例,全市又有5人因交通肇事逃逸被判终生禁驾并被追究刑事责任。 [详细]

    2017-09-26:大众网
  • 王俊平:打造百年企业 弘扬白酒文化

    _DSC5046-3_副本.jpg

    9月26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窖仙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平,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 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9-26:大众网
  • 德州学校管理现场推进会召开 3县市区名列前茅

    “学校管理提升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各县市区要坚持顶层设计、统筹管 理,学习借鉴好宁津创造的经验做法。”近日,德州市学校管理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宁津县召开,宁津县、禹城市、齐河县 作为3个代表县市区分享了学校管理方面的经验。 [详细]

    2017-09-2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