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锄头拿起笔 乐陵胡家街道的农民画出一个旅游特色小镇

2017-09-26 17:5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郝坤

  

乐陵市胡家街道办事处大孟村的农民靠画画脱贫(董天力 摄)

  

  胡家街道组织农民到巨野、日照等地参观学习交流农民画创作(董天力 摄)

  大众网乐陵9月26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郝坤)打场晒粮、赶牛耕田、枣林放羊……这些满是农村气息的生产、生活场景,被乐陵市的农民们用粗壮的双手,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出来。放下锄头、拿起画笔,他们的生活更加精彩。

  乐陵市胡家街道办事处大孟村的农民画工作室里的作品(董天力 摄)

  9月26日,“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的采访团来到了乐陵市胡家街道办事处大孟村的农民画工作室,探访农民与艺术的故事。

  60多平方米的画室里,挂满了已经装裱好的绘画作品和制作精巧的泥塑。今年59岁的孟先生正在创作《枣林情深》,他笑呵呵地说:“今年初,村里建起了这个画室,我觉得好玩,就来看了看,没想到‘一见钟情’,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撂下画笔。虽然我画得还不太好,但喜欢画画,并且有条件画画,我就很知足了。”

  “画画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还带来了经济上的实惠。”提起画画,55岁的李先生满脸笑容。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现在只剩下他老两口在家管理7亩多地,农闲时总感觉没事干。现在好了,闲时来画画,还多了一份收入,前段时间,他的4幅画被认购。

  据了解,今年胡家街道办事处结合打造“宜居胡家、花香胡家、好客胡家、文化胡家、富裕胡家,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的新定位,积极探索文化扶贫新模式。从年初以来,分别在大孟、王程站和王明英3个村建立农民画工作室,组织农民及贫困户用五彩画笔描绘身边的生活,反映当代农村、农民生活的新面貌。

  为提高农民及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胡家街道组织农民到巨野、日照等地参观学习交流农民画创作和市场化运作,并由政府出资向农民免费提供画室以及画纸、颜料等创作必需品,邀请专业画家免费培训农民及贫困户,负责精美农民画的装裱和销售。目前,已有3个村的50多名农民及贫困户加入,共创作农民画300多幅,并通过参加北京宋庄等展销会,卖出作品20余幅。

  下一步,胡家街道办会努力让更多农民接触农民画、喜欢农民画,并与竣工的3D创意涂鸦街、四季花海等旅游项目相结合,建立农民画与游客的友好互动,让农民画与胡家街道旅游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