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古枣林激活全域旅游 看文旅融合的“乐陵范本”

2017-09-26 22:3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贾鹏 郝坤

  

  百枣园里鲜红的小枣让人垂延欲滴(董天力 摄)

  

  采访团现场采摘乐陵小枣(董天力 摄)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贾鹏 郝坤

  最近几年,张女士觉得这日子越过越“糊涂”了。

  老两口儿婚后一直没儿没女,几十年了,光围着乐陵市朱集镇林家户村的300多棵枣树打转儿。好在当时小枣行情不孬,经销商都是主动找上门来。

  然而,到了2012年,老两口就“糊涂”了,当初20块钱1斤的上等金丝小枣,转眼连8块钱都卖不了了。树还是以前的树,枣还是以前的枣,怎么就不值钱了呢?老两口儿没念过书,深的不清楚,只是听说当初上门来的经销商们都跑去倒腾新疆大枣了。

  2015年,张女士病了,从那以后吃喝拉撒就再也没离开过人,医药费都成了问题,对于管理枣树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这么苦熬了差不多一年,镇上突然来了几个人,在征得老两口儿同意后,300多棵枣树就流转给了镇辖枣树种植合作社。“人家帮忙管理,每年还给咱将近20000块钱的‘租金’,到了年底还能拿到合作社的分红,咱成甩手掌柜的了”。说到这里,张女士看上去更“糊涂”了:树还是以前的树,枣还是以前的枣,怎么又值钱了呢?

  其实,让张女士越来越“糊涂”的,是朱集镇“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而综合整个乐陵市来看,该镇的这一做法,只是当地各级政府在激活全域旅游工作中的“冰山一角”。

  

  乐陵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贞给记者讲解乐陵枣文化(董天力 摄)

  百说不厌的千年枣林

  关于乐陵千年枣林的文字实在是太多了,再说似乎有点腻了,但如果你真正认识到它对激活该市全域旅游所起到的作用,恐怕又会产生一种“罄竹难书”的想法。

  因为无论谈及乐陵的文化还是旅游,最终都绕不开这片枣林。先不说其中保存了多少棵千年以上的枣树、暗藏了多少耐人寻味的神话传说,历经数千年,它还能以50万亩的体量保存下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前些年,这一奇迹并不被太多人知晓。当然,乐陵的旅游发展更是停滞不前。

  旅游产业属于极具活力的朝阳产业,而乐陵所具备的旅游资源又不仅局限于千年枣林。但面对潜力巨大,却始终挖掘不出来的尴尬场面,乐陵市的领导层开始坐不大住了。

  到底该怎么下手呢?思之再三,该市决定还是先在千年枣林上“做文章”,大力开展景点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枣文化,开辟枣乡生态文化旅游线路,建设精品景点,搜集整理典故和故事,同时,将推动旅游业发展与举办节庆活动结合起来,借助一年一度的“小枣节”,与全国百家知名旅行社“联姻”,共同拓展旅游市场,提高乐陵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开辟长线旅游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乐陵观光旅游。

  数千年来,沧海桑田,因为吃的问题,这片枣林养活了成千上万的人。如今时代变了,它又发挥出了新的作用。

  同时,就在当地政府“直挂云帆”之时,意外幸福突然降临在了这片土地上——50万亩千年枣树森林公园被评为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至此,乐陵的旅游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乐陵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枣产业链”

  

  枣乡记忆馆里陈列的老物件勾起乐陵人儿时的回忆(董天力 摄)

  “全市就是一个大景区”

  不论什么行业,合作的前提,是双方可以相互利用,从而达到互利共赢。同样,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如果将其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等融合起来,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地优化提升,其结果将是城市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

  对此,乐陵市的领导层十分清楚。

  于是,乐陵市决定在当地旅游业逐渐“泛起波澜”时,积极实施“旅游+”战略,坚持旅游与扶贫、文化、体育休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转变,构建起“全市就是一个大景区”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在网上搜索“乐陵市‘旅游+’”几个字,弹出的信息中绝大部分与扶贫相关。按照“乡村旅游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乡村旅游”的思路,乐陵市旅游局以朱集镇、黄夹镇、花园镇、大孙乡、寨头堡乡、云红街道几个重点乡镇为依托,着力集中打造连片发展的乡村旅游区,以求发挥本行业的优势,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提高农民收入,从而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其中的“重头戏”,就是规划建设千年枣林旅游扶贫建设项目,依托千年枣林游览区,整合现代农业、红色文化、枣乡民俗等资源,主要建设民俗旅游项目、枣林生态停车场、湿地公园、枣林温泉、玫瑰缘、龙悦生态园、枣林会展中心、枣乡人家、吉祥如意农家乐等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0682万元,目前,枣乡人家一期工程、龙悦生态观光园二期、生态停车场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自从有了‘花海’这个项目,我一边可以做自己喜欢的花草种植,一边还能为家里增加一份收入。”这几天,一提起四季花海项目,云红街道闫家村的张女士就忍不住笑。今年5月份,这一项目在云红街道的龙悦生态观光园西园里盛大登场。作为该街道扶贫项目之一,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游玩嬉戏,而且收益覆盖了街道15个重点贫困村的所有贫困户,同时,还解决了120余名农民的就业问题。

  此外,乐陵市在“旅游+体育休闲”、“旅游+文化”等方面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尤其是在城区规划建设的12处大型公园(绿地),不但扩大了市民的休闲服务半径,而且使得大量枣树得以保存了下来,加上原有的公园绿地,真正形成了“5分钟公园休闲圈”。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句话被乐陵市的各级政府表现得淋漓尽致。

  

  乐陵市国家枣树良种基地里新种植的枣树苗(董天力 摄)

  走出“深闺”

  800多年前,杨志在汴京把刀卖给了林冲。这段故事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杨志肯定得吆喝“卖刀了,卖刀了”,否则路人肯定以为他是个押镖的。同样的道理,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如果不加大宣传力度,“酒香也怕巷子深”,那么它所具备的优势也就很难被外界发现,从而也就不会将这种优势长久地保持下去。

  那么,乐陵是怎么让它的金字招牌走出“深闺”,并形成良性循环的呢?

  近年来,乐陵市曾连续多年在京沪、京台等高速公路沿线投放大型广告宣传牌,同时,借助各级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推介,大大提升了乐陵市旅游业的知名度,而且,该市还将“枣乡乐陵,早来枣好”的城市宣传片搬上了央视几大主要频道的黄金时段。至于编制宣传册、利用新媒体实时发布信息、组织企业参加旅游博览会等更不必多说。

  在有效地推介下,该市朱集镇、云红街道、寨头堡乡、大孙乡、西段乡等乡村旅游点的游客增长十分显著。

  当然,除了以上常规做法,乐陵还有一条其它城市所不具备的宣传渠道——一年一度的“小枣节”。从1989年至今,每届“小枣节”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游客涌入这里,大大提升了当地旅游品牌的知名度。该市节会办副主任张天军告诉大众网记者:“对于红枣产业来说,‘小枣节’目前仍是国内唯一的红枣产业专业博览会。”今年“小枣节”期间,约有5000名经纪人前来参会,普通观众更是超过了10万人次。

  于是,对内提升品质,对外加大宣传,乐陵真正擦亮了“枣乡”金字招牌,让这一养在“深闺”的“寂寞”美景广为人知。

  相关链接:不得不提的“老规矩”

   先插一段故事:

  自从得知乐陵有一片千年枣林后,广州的这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打起了算盘。经过半年多的准备后,2015年秋,他们带着做好的策划书一路北上。一线城市所赋予的优越感,让他们觉得这趟买卖肯定是手到擒来。

  然而……转折出现得就是这么意外,顺风顺水的他们,被乐陵市的政府部门婉言谢绝了。策划很独特,发展前景很诱人,投资更是高达两个多亿,但唯独其大拆大建的思路,违背了当地的一条“老规矩”。

  “老规矩”产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乐陵市的主要领导认为,枣树是当地独特的生态资本,水是城区、旅游区景观和文化的重要载体,便定下了“见树不砍,见水不填”的生态红线。此后,乐陵市的领导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当地的“生态蓝图”却从未更改。

  风景好的地方,盯着的人也多。广州的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吃了闭门羹后,近两年,又有10多家投资商到乐陵市考察项目,都看好了这片枣园,总投资将近50个亿。但市委书记樊廷雷仍然不为所动,“我们宁舍几十亿投资,坚决不毁一亩枣园”。

  也正是因为遵循着“老规矩”,正在建设的冀鲁边湿地公园,尽管长度上只有3公里,但其主干道却绕了7道弯,水面上架设了5座桥。

  此外,大众网记者发现,在乐陵市,共有3条穿城而过的河道,5个城区水面,同时,12块枣林都位于城区的黄金地段。对于财政紧张的当地市委、市政府,如果砍树填水发展房地产,政府就会收益30亿元。

  没想到,面对“家门口”的这块肥肉,乐陵市的领导层却再次“反其道而行之”。

  经过充分征求民意、调研论证和相关部门的规划研究,一项名为“3512”的工程正式拉开了帷幕。乐陵市决定拿出10个亿,建设3处湿地,5处湿地公园,12处枣林公园。其中,12处枣林公园,共保留了2万多棵枣树,遍布城区各地,并且各有各的主题。

  与这一工程交相辉映的,是乐陵市开展的“绿满乐陵”行动。围绕着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对当地的主干道和现有的湿地公园等,进行建设、改造和提升。最终,使城区的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都达到了三成以上,市民出行5分钟即可到达一处湿地、公园或绿地,真正形成了“5分钟公园休闲圈”。

  就这样,乐陵放弃了眼前的利益,保住了城市长远发展的根基。可以说,如果没有这条“老规矩”,我们很难想象乐陵的旅游业能发展到现在这种程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德州市区这些路段可能堵车

    下载.jpg

    9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警方大数据分析,受节假日车流量骤增影响,德州市主城区将在9月30日下午至晚上、10月1日上午、10月8日下午至晚上、10月9日早高峰这四个节点总体交通压力将较大。 [详细]

    2017-09-26:大众网
  • 德州四县市列入“救急难”试点县 突发意外陷困境可领临时救助金

    timg_副本.jpg

    9月25日,记者获悉,今年底前全省137个县(市、区)将全面推开“救急难”工作,德州临邑、禹城、平原、齐河列入“救急难”工作试点县(区)。 [详细]

    2017-09-26: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又有5人因交通肇事逃逸被判终生禁驾并获刑

    u=2150115398,1769694068&fm=27&gp=0.jpg

    9月26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了最新一批全市被判终生禁驾人员信息及两例终生禁驾的典型案例,全市又有5人因交通肇事逃逸被判终生禁驾并被追究刑事责任。 [详细]

    2017-09-26:大众网
  • 王俊平:打造百年企业 弘扬白酒文化

    _DSC5046-3_副本.jpg

    9月26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窖仙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平,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 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9-26:大众网
  • 乐陵东部旅游片区湿地公园10月底完工 免费开放

    9月26日,“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来到了当地东部旅游片区湿地公园,这里正在紧张施工,一幅极具原生态却又别具一格的“水墨画”已初具雏形。 [详细]

    2017-09-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