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调料而兴镇 乐陵杨安镇调味品博物馆展现独特“中国味道”

2017-09-27 16:4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刘敏

   

  素有“中国调味品第一镇”的杨安镇(董天力 摄)

  

  采访团在调味品博物馆内采访(董天力 摄)

  大众网乐陵9月27日讯见习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刘敏)“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调味料以绝对优势占据了日常生活的重要位置。任何一道好的菜肴,都必须是“可口”美味,使人们乐于享用。要做到这一点,仅仅依靠原料的精良、火候的调节是不够的,还必须做到“五味调和”,这是中国烹饪技术的核心所在,也给各式调味品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9月27日下午,“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素有“中国调味品第一镇”的杨安镇,感受不一样的“鼻尖上”的乐陵。

  

  调味品博物馆内场景(董天力 摄)

  

  漫画杨安镇(董天力 摄)

  “我去过艺术馆、美术馆,可唯独没去过调味品博物馆!这里可真是神奇,我们每天吃的调料在这里都找到了‘娘家’!”一进入杨安镇调味品博物馆,带着独特的传统中国调味料气息便扑面而来。记者们跟随现场讲解员的脚步,认真地了解一包包不同味道、不同用途的调味料,不时拿起来闻一闻,对馆中调味品种类之繁杂发出由衷感叹。

  杨安镇因调料而闻名,也因调料而兴镇,素有“中国调味品第一镇”之美誉。全镇拥有飞达集团、乐家客、庞大、乐畅、神厨、云海等调味品加工企业21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2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5家,省级以上品牌8个,产品涉及辣椒、香辛料等调味品和脱水蔬菜、方便面料(酱)包等12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是康师傅、统一、华龙等著名方便面加工企业最大的香辛料、调料包供应基地,并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杨安镇调味品博物馆坐落于杨安镇乐家客食品公司内,展厅面积达到了1300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元,通过图片、实物、模型、声音、复原场景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再现调味品的发展历史,以及老一辈杨安人徒手起家,将调料从小做大做强的艰辛历程。博物馆集观赏、科普、体验于一体,也让采访团的记者们深入了解了与调味品有关的知识和杨安镇调味品的发展史。“卖花椒面啰!”充满乡土气息的乐陵方言吆喝声一下就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看到博物馆内设置的过年赶集场景重现,记者们不禁发出感叹,真是太精致了!

  “从最开始的小辣椒生意,衍生到现在占据全国调味品市场半壁江山的杨安镇调味品产业,杨安镇人放开手脚做生意,从单一的辣椒面经营扩大到各种调味原料。我们的调味品产业规划沙盘,做成特殊的盘子形状,也代表着杨安镇人团结的精神。”提起杨安镇调味品产业的发展史,乐家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加新颇为骄傲。

  杨安镇调味品产业历经两代“调味人”的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他们留下的不只是一片“家业”,他们的艰辛与奋斗、他们的境界与迫求更是一笔巨财。这笔巨财可化作一种超强的力量,引领一代又一代的“调味人”追寻各自的梦想,而最终汇成美丽的杨安镇之梦。2017年,杨安镇将投资亿元打造省级特色小镇,实现调味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民出行更方便了!德州新开通128路、129路两条公交线路

    u=3671140766,1152177637&fm=27&gp=0.jpg

    为方便赵虎、赵宅区域及沿途市民出行,经实地调研、结合道路通行状况,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定于2017年9月28日开通临时接驳线“赵虎镇公交站”发往“瑞冬集团”的公交128路线,2017年9月30日开通“德州东站”发往“赵宅公交站”的公交129路线[详细]

    2017-09-27:大众网
  • 德州市反诈中心民警揭露三种高发诈骗案

    u=4095711435,1387399820&fm=27&gp=0.jpg

    近年来,德州公安机关联合电信、银监、银行业等金融部门和机构,成立反诈骗中心,多警种、多部门合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市民“中招”。如何提前防范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近日,德州市反诈中心民警整理了出现频率较高的三种诈骗的案例手段,借此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详细]

    2017-09-27:德州日报
  •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德州市区这些路段可能堵车

    下载.jpg

    9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警方大数据分析,受节假日车流量骤增影响,德州市主城区将在9月30日下午至晚上、10月1日上午、10月8日下午至晚上、10月9日早高峰这四个节点总体交通压力将较大。 [详细]

    2017-09-26:大众网
  • 王俊平:打造百年企业 弘扬白酒文化

    _DSC5046-3_副本.jpg

    9月26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窖仙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平,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 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9-26:大众网
  • 德州开展专项行动 全面清除网络"问题地图"

    近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我市启动“问题地图”全覆盖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清除各类“问题地图”,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完善健全地图市场监管长效机制。[详细]

    2017-09-28: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