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开花马蹄疾 为催发活力乐陵打一剂“助壮素”

2017-09-28 17: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王涛 贾鹏 王志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王涛 贾鹏 王志

  2016年,在双方第一次碰头时,乐陵市的相关领导并没有向齐鲁制药有限公司鼓吹当地环境如何优越、政策如何优惠,而是拿着规划图介绍了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基础和优势。

  1个月后,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的“使团”来到了乐陵,当地政府不但拿出了科学详实的投资档案供他们参阅,还在园区现场考察时,主动坦言目前硬件不足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等。对此,当地政府现场承诺,会在最短的时间里补齐硬件短板,并为项目全程服务、一跑到底。

  就这样,“使团”被这种主动“说己不足”的真诚打动了,并当场拍板决定在乐陵扎根,投资50亿元,打造齐鲁天和惠世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这也成为了今年乐陵市引进最大的投资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60多天。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是推动乐陵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缩短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建成周期的重要手段。

齐鲁天和惠世医药项目现场(董天力 摄)

  “诚信牌”按下“快进键”

  总体来看,重点项目在乐陵市落地、开工、投产的情形,着实将一个“快”字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快”字的背后,则是当地政府打出的一张“诚信牌”。

  今年3月1日,乐陵市举行“三个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仪式,打响了今年项目大建设、大投入的“发令枪”,为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了强力支撑。

  “对外地客商如此讲诚信的地方政府,真的让企业很放心。”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保勇的脸上写满了宽慰。这个总投资50亿元的大项目,从2016年6月6日洽谈,到8月9日就签约了,前后只用了两个多月。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虽然乐陵市的领导有所调整,但对客商的服务承诺却没有变动,每逢周末,书记、市长仍然亲临项目一线办公。当年年底,为项目配套的园区消防、变电站、供热、污水处理厂、固废危废处理中心等“五大中心”全部建成。招商干部对项目全程代理服务,并通过“容缺预审”、“并联审批”等方式,使立项审批等程序所需要的时间分别缩减了1/3以上。

  今年的党代会上,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提出,要打造“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其中“打造诚信乐陵,政府承诺的事就必须做到、做好”。

  在联孚(山东)新能源产业基地——山东欧德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德州公交集团采购的新能源汽车首车下线。仪式上,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鹏告诉大众网记者:“这个二期投资6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原计划今年6月份投产,但实际年初就顺利投产运行了,之所以能提前4个月,绝对离不开当地政府真诚细致的服务!”

  该项目在二期建设过程中,曾因资金短缺而进展缓慢。当地政府了解到情况后,承诺尽快解决,果然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帮企业在建行用固定资产贷了3.1亿元,而且发改、经信和金融等部门人员还上门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和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有力地推进了项目进展。

  项目落地的“乐陵速度”,向人们昭示着乐陵签约打出“诚信牌”的效果;项目开工的“乐陵景象”以及项目推进的“乐陵力度”,更向人们传递着乐陵开工按下“快进键”、投产跑出加速度的强势信号。

联孚集团的生产车间(董天力 摄)

  六大类项目全面开花

  在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这条主线下,项目建设是核心。没有项目重点,就没有工作重点,没有项目突破,就没有工作突破。抓重点就是抓项目,尤其是抓大项目,这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题中之义。

  正因为这样,2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乐陵市就连续召开了两天的务虚会,专题研究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工作。3天后,乐陵市又召开了全市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全部心思和力量都用到抓大项目、好项目上。2月9日,乐陵市又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乐陵发展动员大会,对强化招商、深化改革进行了再动员和再部署。到了5月份,乐陵市又召开了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调度会议,利用周末全天时间,对全市34个重点项目实地观摩,座谈分析每个项目实际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快了重点项目建设的进度。

  符合实际的思路,扎扎实实的措施,奋力赶超的信心,振奋的是人心,凝聚的是力量,催生的是速度。

  今年,乐陵市共确定了100多个重点项目,涉及现代农业、工业、社会民生、城乡基础建设等六大类,总投资将近300个亿。虽然7月份对此进行了调整,但总体来看变化并不大。截止到8月底,实际开工的项目占比达到了7成以上,20多个项目已经完工或基本完工。

  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包保到位,乐陵市重点项目建设擂响了加快发展的“战鼓”,呈现出了辉煌壮丽的千帆竟发之势。

  可以说,重点项目在乐陵市的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是当地政府部门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得来的好成绩,对进一步提升当地的综合实力,加速产业聚集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为德州市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注入了新的活力。

  合理帮扶 破解瓶颈

  明察己不如人而奋起直追,需要的是坦诚和勇气。但在取得成绩后仍能冷静思考,需要的则是不满于当前的高瞻远瞩。

  进入今年下半年后,乐陵市的重点项目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它所带来的效益也是显而易见的: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四新”经济蓬勃发展、旅游业态不断丰富、群众幸福指数大大提升、城市承载力显著增强。这一切,为乐陵市打造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但从总体来看,部分项目仍存在土地、资金、环保制约、手续办理周期长、项目形象进度和投资较缓等问题。

  对此,9月8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如期举行。樊廷雷说,做好下一步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重点要解决的是资金、土地、材料物资等瓶颈问题。要用足用好手中的存量土地,加强土地的开发整理和新增土地指标的争取;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帮助项目策划融资方式;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方式;要落实材料物资资源,拓宽供应渠道,确保产品质量。

  此外,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强调,要持续优化保障项目建设的发展环境,严格落实项目包保责任制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的推进机制,大力实施一线工作法,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提前谋划明年的项目,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从而推动全市项目建设提速提值增效。

  成绩有目共睹,问题仍需发力。路线已定,春风正劲,未来结果如何,80多万乐陵人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民出行更方便了!德州新开通128路、129路两条公交线路

    u=3671140766,1152177637&fm=27&gp=0.jpg

    为方便赵虎、赵宅区域及沿途市民出行,经实地调研、结合道路通行状况,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定于2017年9月28日开通临时接驳线“赵虎镇公交站”发往“瑞冬集团”的公交128路线,2017年9月30日开通“德州东站”发往“赵宅公交站”的公交129路线[详细]

    2017-09-27:大众网
  • 技术员屈文帅:从普通维修工到德州市“金牌职工”

    IMG_256.jpg

    9月28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二十二期开讲,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技术员屈文帅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09-28:大众网
  • 德州市反诈中心民警揭露三种高发诈骗案

    u=4095711435,1387399820&fm=27&gp=0.jpg

    近年来,德州公安机关联合电信、银监、银行业等金融部门和机构,成立反诈骗中心,多警种、多部门合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市民“中招”。如何提前防范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近日,德州市反诈中心民警整理了出现频率较高的三种诈骗的案例手段,借此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详细]

    2017-09-27:德州日报
  •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德州市区这些路段可能堵车

    下载.jpg

    9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警方大数据分析,受节假日车流量骤增影响,德州市主城区将在9月30日下午至晚上、10月1日上午、10月8日下午至晚上、10月9日早高峰这四个节点总体交通压力将较大。 [详细]

    2017-09-26:大众网
  • 建设“活力乐陵” 积聚全市干事创业新动能

    在乐陵东部枣林旅游片区,该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群利带领两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督促湿地公园的自行车道铺设工作;在乐陵市齐鲁天和惠世医药产业园建设工地,铁营镇党委书记李涛正忙着召开现场办公会;在乐陵市朱集镇,党建特派员杨大为正忙着筹备“千年枣树万家情”古树认筹活动…… [详细]

    2017-09-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