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德”五年:德州“全面改薄” 学校更美师资更强教育更优

2017-10-13 18: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五年前一种记录生活的新方式,出现在了我们面前,那就是微信朋友圈。五年来,我们在朋友圈里,关注着朋友的点滴变化,记录着自己的平淡生活,而570多万个你我的朋友圈,汇成的就是整个德州的朋友圈,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打开朋友圈,可以看到各种信息与感悟,虽然不全面,但可以看作是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大众网德州频道特策划推出系列微视频“朋友圈里‘德’五年”,从咱德州百姓的微信朋友圈中,看一看诸如出行、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与老百姓紧密相关的“心头”事,如何在五年里从“好”走向“更好”。

  □记者 翟岩

  2016年9月5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宋官屯镇沙王小学师生们在新建成的校园里迎来新学期。从平房搬进新楼房,明亮的教室不再拥挤,冬日不再忍受寒冷;土操场换绿茵场,宽敞的跑道不再泥泞,雨后不用趟水上体育课,师生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2017年10月11日,沙王小学教师谢超智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晒了一张美照,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沙王小学新校区主体建筑显得格外“高大上”。“真想躺在操场上沐浴着阳光,眯着双眼做场美梦。”面对优美的校园环境,谢超智由衷地感慨道。

  一张颜值与气质俱佳的校园美景图,不仅晒出了谢志超内心的自豪,也晒出了德州这五年的“教育成绩单” 。

  过去的五年,德州为促进教育公平持续发力,不断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下大气力抓好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和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学校建设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化全面推开,教育事业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

  从2016年起至今,德州市“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工程累计开工面积达544万平方米,竣工439万平方米,加上配套设施、仪器图书等共投入资金90亿元,“全面改薄”开工率、竣工率均列全省第一位,解决大班额竣工率列全省第四位。

  2010年,德州市建立起“退补相当”的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利用压缩、转企改制、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等方式收回编制用于教师补充。除此之外,通过探索后备教师招聘、面向全国聘用名优教师、政府购买服务、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拓展教师来源渠道。

  7年来,德州市共补充教师1.55万人,占教师总数的1/5,持续壮大的师资力量为教育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同时,依托国家和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德州市连续3年组织教师全员培训12万人次,实施“百名教育家德州行”计划,邀请200多位教育专家培训校长、骨干教师6000余人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幼儿园园长、农村校长和骨干教师等专题“送训”2300余人次。

  德州市教育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成果让人欣喜:学前3年入园率保持在90%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3%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比例保持在96%以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德州市高标准谋划教育发展,坚持教育事项优先决策、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资金优先保障,着力缩小城乡之间、县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差别,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成功,让德州教育更有影响力,让德州人共享教育发展带来的现实福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27项展品亮相 德州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惊艳四方

    德州79家企业带来的227项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展品受到参赛企业、机构代表的热捧。_副本.jpg

    10月13日,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创新成果展现场,来自德州齐河的山东洁盟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固定磁隙永磁调速器小模型被众多参赛代表围观,“在化工领域,风机、水泵等需要大功率电机带动,我们这个产品主要是做节能调速作用。[详细]

    2017-10-13:大众网
  • 德州将建"1161社会共治"体系 保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W020171013369793630720_副本.jpg

    10月12日,德州市政协委员民主评议食药监局工作视察调研活动座谈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计划聘请100名社会监督员、60专家学者、100名企业质量受权人、1000名学生、社会团体志愿者,作为监管部门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参与风险会商和隐患排查治理。 [详细]

    2017-10-13:大众网
  • 朋友圈里“德”五年:德州融入首都一小时生活圈

    QQ截图20171012162352_副本.png

    朋友圈中,各种各样的“出行”是常见的信息。这五年来,德州人的出行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晒在朋友圈里的出游图片中,可以看到乘坐高铁已成为德州百姓出行的一个重要选择。 [详细]

    2017-10-13:大众网
  • 德州创客邸弋:不仅击败病魔还创办两家公司

    IMG_2_副本.jpg

    10月12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23期开讲,山东磁蓝电器董事长、蓝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邸弋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10-12:大众网
  • 德州:区间测速启用12天 已有2800余辆车被抓拍

    它是在同一路段上布设两个相邻的监控点,根据车辆前后通过两个监控点的时间,来计算车辆在该路段上的平均行驶速度,并根据该路段上的限速标准来判定车辆是否超速违章。[详细]

    2017-10-13:德州高速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