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高耗能行业能耗总量下降 结构不断优化

2017-11-20 18: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11月20日讯记者 翟岩)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影响,德州市钢铁、化工、建材、发电等高耗能行业发展趋缓,高耗能行业能耗持续呈现出下降态势,但是分析发现,从三季度开始降幅逐月收窄,能耗回升迹象逐渐显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德州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16%,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降幅收紧4.09个百分点,能耗降幅比前两个月份分别收紧0.03和0.45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影响最为明显的石油化工及炼焦业前三季度能耗同比增长2.4%,影响全部规模工业能耗降幅收窄2.88个百分点,能耗增速比上个月提高2.8个百分点,比7月份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其次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能耗同比上升3.2%,影响全部规模工业能耗降幅收窄1.16个百分点,能耗增速比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比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同比上升3.2%,增速比前两个月分别提高2.4和0.2个百分点,对全部规模工业能耗影响不大;其它三个行业能耗同比下降明显,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同比下降3.9%,降幅比全部规模工业扩大2.07个百分点,影响全部规模工业降幅扩大1.33个百分点,降幅与上月持平,比7月份收紧2.2个百分点;电力及热力的生产供应业能耗同比下降12.8%,降幅比全部规模工业扩大11.61个百分点,影响全部规模工业能耗降幅扩大2.9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同比下降36.1%,降幅比前两个月分别扩大2.2和3.2个百分点。从以上数据看,六大耗能耗能行业能耗呈现出三升三降态势,并且升降明显。

  能耗占比逐月下降 ,能耗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全部规模工业能耗的86.54%,比重比上月降低0.06个百分点。进入三季度以来的几个月份高耗能行业比重逐月小幅降低,从上半年的86.9%到7月份的86.73%,到8月份下降到86.6%,表明德州市的能耗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高耗能行业用电量继续下降。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既反映出高耗能行业的经济发展现状,也反映了能耗的整体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同比下降7.99%,降幅比1-8月份扩大0.16个百分点,比全社会扩大2.32个百分点,比全部规模工业扩大2.1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除了石油制品行业和钢铁行业以外,其他四个行业用电量同比都呈现出下降态势。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下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12.25%,影响全部规模工业下降2.73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电力和热力生产供应业同比分别下降7.6%和4.6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用电总量较少同比下降49.34%,影响较小;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同比上升5.12%;上升最明显的是石油加工及炼焦行业,同比上升23.17%,影响全部规模工业用电上升0.55个百分点。

  石油加工及钢铁行业成为影响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先抑后扬,国内成品油价格预期稳中向好,随着成品油市场好转,原油进口配额扩大,原油加工企业也能够维持好的利润空间。因此企业抓住机遇,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原油加工产能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德州市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89.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83.2个百分点,影响高耗能行业能耗同比提高2.97个百分点。

  随着国内钢材市场回暖,钢铁企业加快产能恢复,钢铁相关系列产品增长明显,企业能耗快速上升并带动炼焦等行业能耗较快增长。前三季度黑色金属冶炼行业能耗同比增长3.2%,高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5.0个百分点,影响高耗能行业能耗同比提高1.22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10人获“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20人获提名奖

    德州“最美青年”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11月20日,“德州最美青年”名单揭晓,共有10人获“德州最美青年”荣誉称号,20人获得“德州最美青年提名奖”荣誉称号。在“德州最美青年”名单公布后,德州团市委举行了座谈会,30位荣誉称号获得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学习践悟“十九大”的心得体会。 [详细]

    2017-11-20大众网
  • 本周三德州迎“小雪” 气温“一波三折”

    下载_副本.jpg

    随着上周强冷空气突袭,德州一夜入冬,部分地区最低温度达到了-6.2℃。11月2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受寒潮天气影响,从11月14日开始,德州市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详细]

    2017-11-20大众网
  • 德州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启动

    u=3626311363,183855396&fm=27&gp=0_副本.jpg

    11月1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正式进驻平原县,标志着我市今年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全面启动。本次巡察为期两个月,主要针对市县两级经信、卫计、民政、住建、水利5个系统及陵城、禹城、乐陵、宁津、齐河、临邑、平原、武城、夏津、庆云等10个县市区中有贫困人口的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旨在发现和督促解决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详细]

    2017-11-20:德州日报
  • 德州市2017年下半年全市督查评议启动

    W020171119455746094008_副本.png

    一年时间即将过去,全市13个县市区,哪里发展快,哪里速度慢?要拉出来比比才知道。出于这一目的,近两年,我市每年都要组织督查评议活动,给各县市区一个亮家底、比高低的机会。 [详细]

    2017-11-19:德州日报
  • 庆云:财政和税收收入增幅夺得全市“双第一”

    今年以来,庆云县坚持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担当、创新求进,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亮点纷呈。[详细]

    2017-11-20: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