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烟花爆竹"禁改限"今听证 21名代表畅言禁限燃放

2017-12-19 17:4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刘龙飞 李玉梅

  

  立法听证会现场

  

  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21位代表在会上进行了陈述,就草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听证代表在会上陈述发言

  大众网德州12月19日讯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刘龙飞 通讯员 李玉梅)德州市主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是否合理、可行?除了每年除夕至正月初一全天、正月十五全天外,其他时间禁放烟花爆竹是否合理、可行?12月19日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草案)》(以下简称 草案)立法听证会在德州市凤冠假日酒店召开,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21位代表在会上进行了陈述,就草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也是德州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首次召开的立法听证会。

  本次立法听证会的听证事项有六项:1.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和区域是否全面可行?如不全面,如何细化和补充?(草案征求意见稿第八条)2.关于德州市主城区(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限制燃放区域是否合理?如不合理,应如何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第九条第二款)3.在限制燃放区域内,除每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全天,正月十五全天之外,其他时间一律禁止燃放是否符合德州市实际?如不符合,应如何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第九条第三款)4.关于燃放烟花的禁止性行为是否需要补 充?如何补充?(草案征求意见稿第十一条)5.为了实行烟花爆竹限制燃放制度,居(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婚丧嫁娶等服务的经营者等组织和个人,应如何发挥作用?6.对草案征求意见稿是否还有其他建议和意见?

  参加此次听证会的21位听证代表身份各异,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法律顾问、政府部门及街道办事处代表、市民代表、烟花销售企业代表、婚庆企业代表等。在听证会现场,针对草案的相关规定,21位听证代表就各自立场发表了5分钟的观点陈述,充分论证禁 放或者限放的必要性。

  代表们主要争论的焦点集中在:关于德州市主城区(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限制燃放区域是否合理?在限制燃放区域内,除每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全天,正月十五全天之外,其他时间一律禁止燃放是否符合德州市实际?而过半数 代表都认为应该适当放宽限制燃放区域和时间。如何规定,规定到何种程度,引发代表不同思想的碰撞、交融、完善。

  关于限制燃放区域内燃放时间,过半数代表认为春节期间仅有3天燃放时间太短,应该适当延长,只有极少数人赞同草案规定时间燃放。烟花爆竹企业代表张长虎等多名陈述人均表示可以将燃放时间改为每年除夕到正月十五,也有代表提出可以适当延长时间,但应对于一天中的燃放具体时间进一步限制,保证市民休息时间不会被打扰。

  对于德州市主城区(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限制燃放区域,市民代表张景等多位代表认为,草案规定的限制区域过大,包含了不少农村社区,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可能由于力量不够、取证难等原因,造成政策的执行难题,会影响政府 的公信力和法律的威严,建议将范围缩小至主城区人口居住密集区比较适宜。

  德州市人大代表翟秀娟等陈述人认为,考虑到沿袭千年的习俗和春节的喜庆气氛,草案关于禁放的范围过于严格,应当正确引导市民,循序渐进地推行,如市民婚丧嫁娶需要燃放,可以通过向当地政府部门申请,在获得批准后,可以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限量燃放烟 花爆竹。

  婚庆企业代表,凤冠假日酒店经理姜卫表示,从酒店业的角度来说,他们作为服务业要满足客人的要求,因此希望能寻找替代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从而逐步引导大家都自觉不燃放烟花爆竹。

  “直接一刀切禁止燃放的做法,容易造成执法部门和民众的冲突,不能忽视这个问题,应该对草案再进一步研究、细化。”德州市委党校教授陈义杰说。

  “我建议要强化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市民代表刘爱国认为,政府在实施规定时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意识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从而达到逐步禁限燃放的目的。

  据了解,德州市法制办将会把听证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汇总,作为完善《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草案)》参考和依据,争取推出一部高质量的地方性政府规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城乡低保再提标 每人每月提高30元

    车管所开设新能源汽车绿色窗口.jpg

     12月1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保障城乡特困家庭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市再次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30元。 [详细]

    2017-12-20:德州日报
  • 德州1052所学校完成供暖设施改造 确保中小学生过暖冬

    车管所开设新能源汽车绿色窗口.jpg

    中小学取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获悉,全市1052所普通中小学及中职学校,已全部完成供暖设施改造,取暖覆盖率100%,供暖面积674万平方米,确保中小学生过暖冬。 [详细]

    2017-12-20:德州日报
  • 稳中提质 2017年德州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成绩单出炉

    德州市经信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JPG

    12月19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经信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德州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提质。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增速高于上年同期(6.5%)0.5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71.5亿元、利润50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9.2%,增幅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7.1个百分点。 [详细]

    2017-12-20:大众网
  • 王锦华:心系百姓冷暖 用心服务保障供热运行

    TIM图片20171219091701_副本.jpg

    德州市中心城区从11月15日开始集中供暖,距今已经进行了一个半月。为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传达好党委政府聚焦民生、关注供热的声音,宣传好德州市有关供热工作的政策措施,及时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12月18日,德州市热力公司副总经理王锦华应邀做客大众网,介绍德州市热力公司今冬供暖情况。 [详细]

    2017-12-18大众网
  • 德州今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开辟绿色出行新时代

    QQ图片20171219102518.jpg

    12月19日上午,德州市举行新能源汽车号牌推广应用启动仪式,为首批挂牌车主发放了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第一副新能源汽车车牌被来自德州市齐河县的奇瑞小蚂蚁eQ1车主申领并现场上牌。 [详细]

    2017-12-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