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开小学校长孟杰获称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

2018-01-21 11: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立青

德开小学校长孟杰

  大众网德州1月21日讯通讯员 王立青)1月20日,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德州市德开小学校长孟杰凭《“俱乐部”式教师自主专业成长的探索与实践》案列获创新优秀校长奖。

  德开小学的“名师成长俱乐部”于2014年2月成立,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名师培养的“俱乐部”模式,即教师自愿参加俱乐部后,通过明确一个发展目标,制定个人三年发展规划,开展“六微”研究活动,努力培养六个习惯,认定五个职级,最终实现教师自主自愿地成长。相对于各地“名师工作室”模式,德开小学的“名师俱乐部”培养的不是几个人,而是一个团队,辐射面较为广泛。在这个团队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定位、研发课程,通过团队合作互助的力量,自由幸福地成长。

  “俱乐部”模式为教师专业成长寻找到了科学路径,消除了教师的职业倦怠,使教师由“学校逼着发展”转变为“我要发展”。其模式、原理可复制、可推广,目前已经在全国各地上百所学校落地生根,引领带动了新时期基础教育的创新和发展。

  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举办,自2009年开展以来,已经举办五届,各地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个人踊跃参与。该活动已成为展示教育改革创新的全新平台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此次第五届推选活动于2017年9月1日启动,各地单位、专家、个人共报送1600多个案例,经过层层推选评选,最终评出140个获奖案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