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桃花分外艳 齐河农旅融合打造富民新引擎

2018-01-24 20: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邓旭银

近年来齐河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辐射带动农民增收。

棚外,寒风刺骨,天寒地冻;棚内,春意盎然。

  大众网齐河1月24日讯记者 撒伟 邓旭银)棚外,寒风刺骨,天寒地冻;棚内,春意盎然,1月24日,齐河县和乐果蔬采摘园内一朵朵粉红艳丽的桃花挂满枝头,娇艳动人,慕名而来的游客边赏花边拍照,构成一幅清新亮丽的“春天画卷”。近年来齐河县依托区位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产“接二连三”。打造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辐射带动农民增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我们这些栽种桃树的大棚自2017年12月中下旬陆续开花,现在,已全面进入了盛花期。”齐河县和乐果蔬采摘园经理张雁高兴地向记者说,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很快我们这便会迎来一次旅游高峰期,届时会迎来来自省会济南及周边县市区的游客团,及有一部分自驾游的散客。提起在冬季赏桃花,张雁说,我们和乐采摘园栽种桃树之初并没想到会吸引游人前来,随着桃花反季盛开,意外的收获让我们打开了思路。眼下,采摘园区占地300余亩,共有20多座大棚,每天前来观赏的游人不断。

  作为一家省级精品采摘园,和乐果蔬采摘园集旅游观光、市民体验、儿童游乐、农家餐饮于一体,并建有北方果树研究所。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依靠大棚栽植技术创新,适度降低果品产量,最大程度提升品质,已实现四季皆有果,其中桃子有9个品种,苹果有10多个品种,葡萄更是达到30多个品种。去年以来,他们已接待游客5万多人,几乎是去年全年接待人数的2倍。同时,和乐果蔬采摘园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提供先进栽培技术,推广优质苗木,带动周边10余户农民发展果园近200亩,每年每亩为果农增加收入4000多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近年来,齐河县围绕农旅结合、农业循环经济等领域重点突破把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做优一产,实现与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为农民增收打造新动能。

  目前,齐河全县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有240多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30亿元,并有20个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项目正在建设。其中,美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产业链蔬菜生产加工企业,凭借自己的冷链物流系统,建设2条鲜切蔬菜生产线,深加工后的蔬菜价值提升3倍以上。该公司董事长董战东介绍,深加工会产生大量边角料,公司配套建起畜禽养殖场进行消化,养殖又为蔬菜种植提供了有机肥料,“菜-加-禽”的模式实现了价值最大化和资源良性循环。

  为加快发展田园综合体,齐河县统筹使用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等相关项目资金,集中建设产业园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目前,该县正着手实施40万亩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可实现项目区土地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涉及投资4亿多元。自2015年以来,全县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8.6亿多元。发展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产“接二连三”。今年,齐河县将大力支持乡村旅游园区(村落)和休闲采摘园建设,培育一批500亩以上草莓园、玫瑰园、薰衣草园等花卉水果基地项目,打造一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综合体。着力发展粮食、食用菌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10家。重点支持20家农业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价值链,带动全县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