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老年大学 让“夕阳”更“红艳”更“温暖”

2018-02-08 16:4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王志

新的老年大学位于安居路上,占地1000平方米,可容纳500名学员。

新学员报名时查看招生专业设置和各专业招生人数,以便选择专业报名。

夏天时,舞蹈班学员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舞蹈。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王志

  孙子小的时候,张秀娥盼着他快些长大,等孙子长大了,张秀娥却越来越恐慌了。生性不甘寂寞的她,退休后不知道怎么打发闲暇时光。

  好在当时,乐陵市老干部局办了一处老干部活动中心。在那里,由于都喜欢唱歌,张秀娥认识了一伙朋友。几年后,大家又辗转进入了老年大学。期间,张秀娥获得了身心的愉悦,爱好得到了更为专业的指导,节假日还有机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同时,不经意间,张秀娥也见证了该市老年大学的“前世今生”。

  从最初大家的自娱自乐,到如今真正的学有所成,乐陵市老年大学的“改头换面”,是人口老龄化加剧之下,该市为满足老年人文化教育需求所下的一步“大棋”。

  “最初只是一个活动场所而已”

  当张秀娥第一次来到老年大学时,或许也产生过这样的疑问:怎么咱乐陵市的老年大学在一个小区里呢?而且,在外人看来这里更像是一个俱乐部。

  可不是呗,小楼的一层只有几间教室供大家吹拉弹唱。只是凭着相同的爱好,大家聚集在了一起,也没有专门的老师指导,没有学制,不用交学费,只是自娱自乐罢了。

  “实在是因为当时的条件有限。”2月8日,乐陵市老干部局副局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陈智勇告诉大众网记者,当初省里下达了各县(市、区)建立老年大学的指示后,老干部局就借用了某小区一座闲置的办公楼开始筹建。

  除了资金有限和缺乏教师外,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当时的人口老龄化现象并不像现在这样严重,大家对建立老年大学的认识也不深。尽管这样,2001年,乐陵市的这项工作也开展了起来。

  当时的老年大学只有声乐、乒乓球等为数不多的几个专业,总人数也就四五十人,主要是市区的一些退休老干部。硬件方面也很简陋,除了必备的桌凳外,只有几架电子琴、一台电视机和VCD等。

  可以说,最初的老年大学,只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活动场所而已。

  就这样,张秀娥和大家一边自娱自乐,一边盼望着市里能给建一所好点的老年大学。

  2017年,新一届乐陵市委、市政府把建好老年大学纳入了议事日程,并专门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进行研究。5月份,该市委书记樊廷雷对老干部局下达了指示: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老年大学办起来。

  听到消息后,张秀娥等人高兴坏了,天天询问新的老年大学将建在什么地方,怎么招生等等。

  “第二次招生,我们的名额就一座难求了”

  “新旧两重天!”

  对比前后两所老年大学,没等大众网记者询问,张秀娥便说了这么一句。

  教室宽敞亮堂不说,空调、投影仪也是应有尽有,唱歌时更有钢琴伴奏。教师也配全了,而且都是乐陵市行业内的顶尖人才。每周两节课、每节课两小时,张秀娥很知足。

  乐陵市老年大学的“改头换面”,其实有它的必然性。

  简单地说,应该归功于三个方面。陈智勇告诉大众网记者,首先是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不管是场地还是资金,市领导都尽可能地帮忙协调;其次是老干部局自身的责任意识,在落实离退休干部的待遇方面,乐陵市做得可圈可点,离退休干部的党建工作,更是德州市的一面旗帜,唯独对老年人的文化教育是一块短板,必须抓起来;最后是老年人自身的文化需求,“目前,乐陵市共有3000多名离退休干部,外加社会上的老年人,这个总数会更多。在平时的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老年人对文化教育方面的需求都非常强烈”。

  然而,要办一所真正意义上的老年大学,大家谁都没有经验,更怕投入了人力财力后,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对此,乐陵市老干部局决定先试一下水。

  他们依托私人办学机构,办了二胡、书法等几个专业的预课班。私人办学机构以做公益的形式提供场地和老师,老干部局负责招生。招生简章下发后,老年人报名的积极性,让大家看到了设立老年大学的希望。

  接下来,大家又去山东省老年大学、德州市老年大学考察了一番,并积极向市领导提建议。2017年6月份,他们将原来乐陵市畜牧局的办公楼进行了装修,同时,购买教学设备、对外发放招生简章和教师招聘信息。3个月后,新的老年大学秋季班开学。

  “2018年1月份,乐陵市老年大学的春季班开始招生。因为我们的秋季班办得不错,所以春季班再招生时到了一座难求的程度”。陈智勇说,招生简章刚刚发出去,很多老年人就提前上门打听招生情况。报名当天,原定的时间是早上8:30,没想到6点多老年大学的门口就排起了队伍,甚至有的老人连早饭都没吃。

  张秀娥挤在人群里,听大家纷纷议论着“没参加过秋季班的能报上名么?”“跟不上趟怎么办?”“里面有多少个专业?”……

  这些疑问,随着春季班的开学逐渐给出了答案:目前,乐陵市老年大学共开设了书法、绘画等9个专业,每个专业1名老师,共有学员180多名,电子琴、二胡等器材人手一个。

  “更重要的是承担着一种思想政治上的责任” 

  回到家有孙子的笑脸,有儿女们的贴心,在老年大学有一伙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张秀娥觉得自己活得越来越舒心了。但自己舒心了,作为党员的她,就习惯性地想着能让更多的老年人,尤其是跋涉在贫困生活中的老年人舒心。

  让张秀娥意想不到的是,她的所思所想已经在乐陵市老干部局领导们的规划之中了。乐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于东钧告诉大众网记者,老年大学不仅要满足老年人对文化教育的需求,更应该承担起一种思想政治上的责任。

  俗话说,如果正能量无法占有人的思想,那么其它思想就会趁机而入。老年人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接受党政教育比较频繁,但退休后就难免产生一段空白。这段空白极其关键。所以,乐陵市老年大学在做好文化养老的同时,也极为重视思想政治方面的建设。

  对此,乐陵市老年大学组织学员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记得最深刻的就是去年搞的‘送温暖’扶贫志愿活动。考虑到快过冬了,我们决定发动学员,给一个乡镇上的贫困人员送棉衣。结果,我们一共有180多人参与,却捐了300多件衣裳,这些衣裳都是八成新以上的,甚至有的一个人捐了12件”。说起这些,陈智勇的眼里满是欣慰。

  此外,在今年乐陵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继续办好老年大学”。而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中,樊廷雷也提及“老年大学,尽可能扩大招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所以,除了加强思想政治上的建设,下一步,乐陵市老年大学还将扩大招生规模,聘请高水平的专业教师;无偿开设健康大讲堂、国学大讲堂、读书会等活动,邀请知名医学专家、国学讲师为学员们义务传授养生、文学方面的专业知识;组建老年大学校级学生会和老年大学艺术团,并成立宣传组、演出组、书画摄影组等团体,积极引导表现积极、专业突出的学员参与学校管理。

  面对以上可喜的成绩和注定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应该明白,乐陵市老年大学的“改头换面”只是该市民生事业发展的“冰山一角”。据了解,在过去的2017年里,该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到了预算支出的七成以上。

  乐陵市,这座经济并不发达的县级市,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那句老话:只要想做事,就一定能做成。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公布寒假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举报电话

    u=2474589800,3807454417&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为加强社会监督,及时纠正中小学不规范的办学行为,山东各市规范办学行为举报电话面向全社会公开。其中,德州市举报电话为0534-2324939或0534-2321164。[详细]

    2018-02-08:大众网
  • 订年夜饭的德州人看过来!城区59家餐饮服务单位有备案

    u=1986187079,1384046606&fm=27&gp=0_副本.jpg

    春节日益临近,不少市民已经开始订年夜饭,德城区食药监局也对年夜饭市场展开全面检查,要求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向食药局登记备案年夜饭承办情况,包括预订桌数、最大接待能力等。目前已有59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年夜饭备案登记。[详细]

    2018-02-08:大众网
  • 德州举行春季人才招聘会 500个优质岗位"职"等你

    招聘会现场_副本.jpg

    2月8日,德州市春季人才招聘会在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举办。此次招聘会由德州市人社局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主办,意在利用春节外出人员返乡和高校毕业生放假的时机,在企业和人才之间搭建沟通平台,为想在德州工作的人才提供工作机会。据统计,本次人才交流会共提供岗位500多个,1100多名人才参会。[详细]

    2018-02-08:大众网
  • 景区门票大放送,“好客山东”邀您春节免费游

    W020180208305676471031_副本.jpg

    打Call十九大,通关抽大奖——在答题活动中,每天只要连续答对五道“主旋律大餐”就算通关,可额外获得1次抽奖机会;亲朋好友来相助,一起拿礼乐不停——每天把主题日页面分享出去,获取家人、朋友的点击量,可获得1次额外抽奖机会。[详细]

    2018-02-08:大众网
  • 没买到车票?别急! 德州东站临时加开四列高铁

    2月8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东站获悉,因客流需要,为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2月9日——13日,德州东站临时加开四辆德州东——石家庄方向的始发列车。 [详细]

    2018-02-08:大众网